不支持Flash

《羽毛球》封面人物:夏煊泽从“嘴哥”到夏指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0:22  《羽毛球》杂志
《羽毛球》封面人物:夏煊泽从“嘴哥”到夏指导



  “不能喊我嘴哥了,现在要叫我夏指导,注意,是夏导,可不是瞎导哦。”电话的那一端,夏煊泽这样和记者调侃着。

  1月20日,夏煊泽离开了打拼近10年的国家队,收拾起简单的行囊,只身来到了苏州。此时,他的身份是中国少年羽毛球队女队教练,他将在这个岗位上呆到春暖花开的4月1日,而后又将以教练员的身份重新回到国家队。

  2006年年底,夏煊泽在丹麦精英赛上用一个并不完美的谢幕演出告别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但是他却没有因此告别这片绿色的场地和这颗白色的小球。从决定退役到决定成为一名教练员,这期间经历过怎样的反反复复似乎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夏煊泽并没有离开,现在的他不过是在用另一种方式继续着他对羽毛球的热爱,诠释着他对这份事业的执着。

  上任前夕,夏煊泽做足了准备

  从去年年底的挂拍到今年年初的执教,看似是有些匆忙的走马上任,其实夏煊泽早已做足了准备。他先是在临行前向汤导(汤仙虎)、翁导(翁建德)、杨导(杨代明)挨个取经,从中了解到教导女孩子应该循循善诱,应该细致深入,更应该因材施教。接着他又在训练中观摩这些老教练的执教方法和手段,什么时候该严厉,什么时候该松弛,什么时候该点到为止,什么时候该手把手地教。最后,他还向乒羽中心羽毛球一部副部长陈跃老师认真了解了少年队的具体情况。在出发之前,夏煊泽已经对自己即将接管的这20名女队员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

  来到苏州的少年队训练基地之后,夏煊泽的工作才算正式开始。抵达当日,匆匆放下行李,还来不及置办必备的生活用品,夏煊泽就迫不及待地在工作人员的陪同和介绍下,考察起训练场地、队员宿舍、餐厅饮食等硬件条件,之所以要先熟悉这里的大环境而非队员的具体情况,夏煊泽解释道:“我觉得我必须先要了解环境,才能了解他们在这里的生活状态,进而更好地掌握他们的训练和比赛情况。”

  夏煊泽来时恰逢国少队正在进行选拔赛,这无疑给他提供了一次绝佳的了解队员的机会。在选拔赛的现场,夏煊泽第一次以“夏指导”的身份出现在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岗位上,他一边认真听着其他教练员的介绍和分析,一边仔细地观察着场上小队员的一举一动,“这个队员今年多大?过来多长时间了?”“那个是不是队里条件比较好的?” 夏煊泽不时询问着身边的教练和陈跃老师,并把听到的、看到的一一记录在本子上。此时,他已经知道了自己的第一批队员究竟处在一个怎样的水平线上,已经看出哪几个是重点的苗子,哪几个还需要大幅度的提高,夏煊泽心中有底了。

  执教第一堂课,夏煊泽出奇的平静

  本以为在自己执教的第一堂训练课上,会有些许的紧张,就算不至于声音发抖,也应该手心出汗,毕竟这可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啊。但是,当夏煊泽第一次布置训练计划时,内心却出奇的平静,声音平稳而洪亮,手心不仅没有出汗,反而冷得蜷缩成一团。夏煊泽开玩笑地说:“我这个表现好像有点对不起我的处子秀哦。”

  当这些小队员第一次看到真人版的夏煊泽时,竟然也没有太强的生疏感,她们对于夏煊泽的第一印象只是料想之外的亲切与随和。她们略带腼腆地叫着“夏导”,夏煊泽总会微笑地点点头,问她们都叫什么名字?家是哪里的?简单的几句话,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当然,在场上,这些小队员一点都不腼腆,只要她们发现夏导朝着她们这个方位走来,便会立刻加快跑动速度,注意回球质量,希望引起夏导的关注,更希望留给夏导一个良好的印象。

  其实,早在夏煊泽来苏州之前,国少队的女孩子们就已经得知自己心中的偶像即将成为自己的教练。当夏欢欢谈到她们的夏导时,声音不觉提高了一个八度:“我们都是看着他打球长大的,虽然我不是特别特别崇拜他,但是我们队有好几个队员得知夏导要过来执教后,真的是快激动得睡不着啦。”

  带队数日,夏指导喜欢少说多干

  在带队训练的时候,夏煊泽总是拿着本子和笔,把看到的和想到的都随手记下来,虽然想了很多、记了很多,但是夏煊泽说得并不多。他会手把手地教队员做动作,会为了一个网前搓小球动作亲身示范若干遍,但他就是不多言语,因为他想把更大的思考空间留给这些队员,他说:“只有她们自己真正领会、理解了,那些技术才是她们的。”

  虽然自己也会亲身示范,但每当看到队员在场上挥汗如雨,刚刚退役的夏煊泽还是会心痒痒、手更痒痒,他也想像小队员们一样挥拍,但是他的角色不允许他这么做。一堂训练课要盯20个人的训练,训练之后还有大量的业务准备,夏煊泽已经没有时间重温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了。

  虽然身份变了,但是夏煊泽的作息时间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期间的内容从“动手”变成了“动脑”。现在,夏指导每天的作息是这样安排的:

  6:30 起床、洗漱

  7:00 点名,吃早饭

  8:00—11:30训练

  12:00—14:30午饭、午休

  15:00—17:30训练

  18:00晚饭

  19:00—24:00 业务学习、制定训练计划、上网

  24:00—2:00 批阅队员训练笔记

  2:00 睡觉

  这就是夏煊泽身为教练的一天时间安排,看似辛苦而单调的生活,却使他找到了人生另一个启航点。(《羽毛球》独家提供 文/李婷)

  夏煊泽:当教练比队员累多了 对她们下不了狠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