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西班牙驻华大使:最希望陪萨翁看北京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1:33  竞报
专访西班牙驻华大使:最希望陪萨翁看北京奥运会



专访西班牙驻华大使:最希望陪萨翁看北京奥运会

大使贺词

  本期嘉宾:

  西班牙驻华大使:卡洛斯·布拉斯科·比利亚

  在西班牙举办过的奥运会:

  1992年7月25日至8月9日 巴塞罗那,第25届奥运会

  奥运举办国驻华大使访谈

  今年是奥运筹备的决战之年,场馆相继竣工;志愿者将开始招募海外志愿者;“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即将对北京的场馆、交通、安保以及市民文明行为等各方面进行测验……一系列日程都在提醒我们:2008年奥运会越来越近了。那么,还有没有被我们忽略的细节呢?为了更广泛地学习经验并听取建议,本报将推出大使系列访谈,聆听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的驻华大使们讲述他们所经历的奥运会以及对于北京筹备工作的建议。

  春节前,刚到任不到三个月的西班牙驻华大使卡洛斯·布拉斯科·比利亚,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北街的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的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翻译的帮助下,我们的话题从他对北京的印象说开去。

  对很多外国人来讲 北京很方便很舒服

  卡洛斯是2006年10月20日出任西班牙驻华大使的,“我到过北京15次,她是我最熟悉的城市之一。我第一次来北京是1985年,最近一次是1990年。在我看来,北京的变化真的很大,与十几年前北京留给我的印象完全不一样。现在,她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拆掉了很多破旧的房子,道路也宽畅了,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城市。我希望北京能把像天坛、故宫这样能代表北京的古建筑保护得更好。”卡洛斯大使表示,“总的来说,对很多外国人来讲,北京现在是一个很方便、很舒服的城市,到处有美丽的夜景,什么都能买得到。”

  北京的符号 是故宫和天安门

  卡洛斯大使觉得最能代表北京符号的是故宫和天安门,“只是1990年的天安门广场周边可能没有这么多的建筑,所以我觉得那时候的天安门更大一些。故宫依然保护得很好。我觉得天坛、景山等也是很能代表北京的符号,

长城也是。以前去八达岭长城,大家还会担心爬不动,现在不用担心了,因为那里有缆车了。”

  上任后一直没机会去看“鸟巢”

  卡洛斯大使上任后一直没有机会去看看建设中的“水立方”和“鸟巢”,“‘鸟巢’真的很知名,我只知道从它外部的钢架结构看,确实很像个鸟巢。我相信有关方面在未来一定会组织一些相关的参观活动。”

  希望能陪萨马兰奇一起看

北京奥运

  卡洛斯大使认为,西班牙的很多体育项目还是很强的,例如足球、

网球等。“我想如果2008年时我还是西班牙驻华大使,我肯定会去现场看奥运会的,而且那时,很多西班牙领导人和我的很多朋友都会到北京来,我也会陪他们去看比赛。我还特别希望在2008年当萨马兰奇先生来北京看奥运会时,我能陪同他一起去。不过,如果我没办法去现场的话,我会在家里看电视。其实有时候,看电视比在现场更能看到一些细节。”

  大使支招

  支招一:

  更好地利用基础设施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了历史上非常出色的一届奥运会。卡洛斯大使介绍说,西班牙大使馆和北京奥组委及西班牙奥委会一直保持着经常的联系,有关部门经常举行会晤,介绍涉及奥运会组织工作中的很多问题,例如安保工作等。

  卡洛斯大使表示,巴塞罗那奥运会举办后的场馆能持续利用,奥运村在赛后成了酒店。其实在举办奥运会之前,巴塞罗那在基础设施改善方面就做了很多工作。举例来说,在巴塞罗那有个小海滩叫“小巴塞罗那”,奥运会前,组织方对它进行了彻底修缮,使它在奥运会比赛结束后能继续为人们服务。总的来说,巴塞罗那的经验中,让基础设施更好地得到利用是重要一点。

  支招二:

  重视新闻媒体

  值得一提的是,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我们对新闻媒体的工作也很重视,因为全世界有几十亿人在看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北京将成为中国的一个窗口,“我建议中国有关方面要更加注意对新闻媒体工作的组织。我觉得中国现在没有什么东西是需要掩盖的,可以让国内外的媒体工作者充分做好报道工作,减少一些限制,为他们提供24小时服务的新闻中心,帮助他们第一时间把新闻稿件发回去。其实现在全世界都对中国很好奇,他们希望知道中国是什么样的,我觉得中国应抓住这个机会,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了解北京。”

  支招三:

  做好安保组织工作

  “在西班牙,我们有一些恐怖组织在活动,所以奥运会期间,我们特别注意安全保卫工作,因为那时有很多的首脑、官员要观看奥运会,我们也建议北京有关方面在这方面做好组织工作。”卡洛斯大使说。

  文/本报记者 洪向东

  大使贺词

  我觉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所以无须我来祝愿你们成功。不过我觉得中国为自身发展做了很大努力,我希望这种努力能促进中国更大的发展,而且会获得国际社会更多的认可。我希望到2008年,世界各个国家能实现和平共存,当然我也希望西班牙国家队到时候能拿到更多金牌。

  文/本报记者 洪向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