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决赛首场王一梅难挽颓势 天津逆转辽宁占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21:04  新浪体育
女排决赛首场王一梅难挽颓势天津逆转辽宁占先机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晚,06-07赛季步步高外语通杯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的首场比赛在天津展开,天津女排坐镇主场迎战卫冕冠军辽宁女排。天津队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反败为胜抢占了先机,四局比分为21-25、25-20、25-16和25-20。

  津辽两队在本赛季的小组赛中两次交手,双方各胜一场。强攻实力突出的辽宁女排整体实力上略胜天津女排,但是天津女排以顽强著称,此番主场作战的她们并非毫无胜算。

  此役天津女排的首发阵容稍有调整,副攻位置由“三连冠”时期的功臣杨洁顶替杨娅男与霍晶搭档,其余位置人选没有变化,主攻李娟、殷娜,接应李珊,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娜依然首发登场。辽宁女排率先登场亮相的是主攻张越红、楚金玲,副攻刘亚男、胡莹,接应杨昊,二传刘婷婷和自由人金虹。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两队争夺较为激烈,辽宁队的强攻和天津队的快攻均表现正常,3平之后辽宁

女排凭借楚金玲的强攻、刘亚男的快攻反击以及楚金玲的发球直接得分连得三分以6-3超出。尽管辽宁女排的失误和霍晶的拦网得分让天津队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5-6,但是辽宁队出色的强攻依旧牢牢掌握了主动,楚金玲的轻打让辽宁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领先。暂停后楚金玲封死李珊的进攻让辽宁队再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7。虽然天津队利用杨洁和李珊的快攻连续得分将比分迫近到11-10,但是辽宁队依然凭借出色的强攻以14-11领先。殷娜的发球给辽宁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但是张越红的打吊结合让辽宁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占优。落后的天津女排将张萍换上加强发球和进攻,无奈辽宁队强攻凌厉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尤其是楚金玲的进攻效果颇佳让辽宁女排以20-16领先。天津女排虽然将比分紧咬不放,无奈本队的攻击力相对逊色,辽宁女排则依靠楚金玲的强攻频频得分,张萍的扣球失误让辽宁女排以25-21的较大优势轻松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天津女排调整了阵容,张萍披挂上阵顶替霍晶担纲副攻,旨在加强本队在二、三号位的进攻威胁。天津女排对辽宁队的强攻盯防稍有起色,但是刘亚男的拦网也频频建功让两队的比分一直交替上升,7平之后天津队的一传失误让辽宁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的微弱优势保持领先。张萍的进攻受阻让霍晶重新登场,暂停后楚金玲的发球得分、刘婷婷封死李娟的进攻以及张越红的强攻得手让辽宁女排连得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1-7。天津队在被动的情况下将老将王莉换上场与新秀殷娜搭档。这一换人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王莉的发球连续得分让天津队顽强地将比分追至13平,辽宁队虽强攻凌厉,但是杨洁的拦网得分让天津队紧咬不放,15平后霍晶拦死杨昊的强攻让天津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艰难反超。17平后辽宁女排的张越红的失误、王莉的强攻和霍晶的发球得分让天津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1-17。落后的辽宁队连续两次触网失误让天津队奠定了胜局,殷娜的强攻命中帮助天津队以25-20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天津队的发球频频冲击对手的一传,出色的反击让天津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领先。暂停后天津队杨洁的发球轮再度建功,霍晶和王莉等人的进攻都保持了较高的命中率,辽宁女排则很难有好的进攻机会,天津女排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3-7。尽管辽宁队将王一梅换上场,但是久疏战阵的她强攻威胁有限,天津队的殷娜和霍晶连续反击得分帮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7领先。暂停后天津女排的强势依旧,尤其是对楚金玲的盯防颇有成效,大比分领先的天津队愈战愈勇让对手难有可乘之机,天津女排以20-11领先。辽宁女排虽然试图通过改变进攻节奏来摆脱被动局面,无奈收效颇微,天津队殷娜的发球轮再次给对手的一传施压,稳定的一攻让天津女排以25-16的绝对优势轻松胜出。

  第四局比赛开局阶段两队争夺依然激烈,辽宁队主要依靠刘亚男的快球得分,天津队虽主动失误较多但是拦网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两队的比分一直交替上升,6平之后杨昊的发球失误和楚金玲的强攻被拦让天津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保持领先。短暂的相持之后天津队再度掌握了主动,出色的拦防让她们获得了更多的机会,霍晶和殷娜连续反击得分让天津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4-10,辽宁队强攻表现平平,殷娜的强攻命中让天津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2。比分落后的辽宁队情绪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只能通过张越红的强攻下球,天津队则愈战愈勇,尤其是霍晶的进攻颇有建树,李珊的扣球让天津队以20-17领先。随后的比赛悬念不大,天津女排牢牢占据了场上的优势,杨洁的快攻反击让天津队以24-19领先拿到赛点,王莉的强攻命中让天津队以25-20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1后来居上赢得

总决赛首场较量的胜利。

  女排联赛总决赛的第二场比赛将于3月10日移师辽宁盘锦进行,究竟是天津女排连胜两场夺魁,还是辽宁女排将大比分扳平我们拭目以待。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