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池中升起奥运梦想 5月出炉残奥会游泳队出征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2:08  竞报
碧池中升起奥运梦想5月出炉残奥会游泳队出征名单



碧池中升起奥运梦想5月出炉残奥会游泳队出征名单



  上图:经过几个小时的训练后,北京残疾人游泳队员准备收队

  下图:9岁的北京残疾人游泳队员谷欣悦正在训练中

  在北京四中游泳馆,游泳池边,9岁的谷欣悦,用一条腿蹦着走向泳池一头的出发点。她站到跳台上,深吸一口气,一头扎进碧蓝的池水中。

  这是一个周六的中午,是北京残疾人游泳队每周的训练日。在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租用的这个中学游泳馆里,40多名队员和3位教练利用周末开始训练。

  这是一支完备的梯队

  游泳池边,主教练郭蓉安一边安排助理教练在游泳池那一头组织大队员们训练,一边关注着池边泳道里的小队员。她指着池边泳道说,“这一道里的都是刚练了两年的小苗子,还在学基础动作;另外几条泳道里都是大队员,正在出成绩的。”

  郭蓉安正说着,一个男孩从她身边游过,还不熟练的动作激起高高的水花,溅了她一身。郭蓉安一边抹干脸上的水一边说,“这个孩子患了脑瘫,刚来的时候走路都很困难,现在已经能一个人在50米长的泳道里游几个来回了。”“还有那个”,她指着一个渐渐游近的男孩说,“这个孩子什么都看不见。前一天教他的动作,第二天就变了。手把手地教,反复了很多次,现在也游起来了。”

  这时,游泳池那头传来一声哨响,大队员们的梯队冲刺开始了。每条泳道,每隔10米,一个队员跳入水中全力冲刺。整个游泳馆里的气氛立刻变得激烈起来。空气中满是队员们划动水面的声响,而泳池里队员们不断向前跃起的身体,像极了一群在海里激起层层波浪的海豚。

  郭蓉安说,从刚刚训练两年的苗子到取得全国最好成绩的队员,北京残疾人游泳队拥有全国所有地方队中较为完备的梯队。现在,这些大队员们的任务就是为今年5月的全国选拔赛做准备,那次比赛将决定由哪些队员代表国家出征2008年残奥会。

  队员都是郭教练的宝贝

  “这些队员都是我的宝贝,为了找这些队员我跑遍了全北京。”郭蓉安说。为了寻找好的游泳苗子,郭蓉安几乎去过北京所有的康复中心,所有的聋哑学校。她笑着说,“有一次一个聋哑孩子到游泳池边看他的同学,被我看见了,后来就成了我的队员,现在成绩很不错。”

  郭教练说,她挑的队员一般都是那些身材细长,柔韧性好的。但最重要的是看一个队员的水性,就是这个人与水的关系。郭教练从1968年就担任游泳专业教练,对看一个队员水性如何非常自信。她说,只要看一个人游一会我就知道他游了几年,有没有培养前途。

  但郭教练挑队员却并没有严格按照自己的标准。在池边泳道里,一个看上去完全正常的女孩正在努力地游着。由于家族遗传,这个女孩患有严重的“进行性运动神经萎缩症”,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女孩最终将失去大部分身体活动能力。刚到残疾人游泳队报名的时候,女孩不敢告诉郭教练自己的真实病情。但郭教练却说了一句话,“你跟我说实话,你的病越重我越收。”

  郭蓉安说,“所有入队的苗子,我并不强调他们的特殊,就根据运动发展的一般规律训练。”她介绍说,“很多队员都要经过4年以上的专业训练才会去参加比赛,”郭蓉安说,“我愿意给他们更多一些时间,让他们有机会证明自己。”

  他们在水中找到自由

  1年前,曾经有摄影师到北京残疾人游泳队采访。当他看到谷欣悦少了一条腿的瘦小身子拄着一双父亲自制的木头拐杖时,立刻摁下了快门。虽然只有9岁,但谷欣悦显然很早就意识到身边人看自己眼光的不同。有一次她对郭教练说,“我喜欢水,因为到了水里,我就和大家一样了。”

  在残疾人游泳队里,很多队员的家都在北京郊区。郭蓉安说,很多队员由于身体残疾,平时走路都很困难。有一个男队员,在一次高压电事故里失去了双手,大面积烧伤,但在水里,他游得就像海豚一样好。还有一个队员,1米90的大个子,在一次事故中颈椎受伤,双臂以下没有知觉。但在水里,却游得前后自如。她说,水的浮力能让所有队员暂时忘记他们在生活中的不便,让他们感觉到自由。

  从郊区延庆来的李浩冉,刚上初一,每次从延庆坐车来训练,来回都要6小时。由于他患有脑瘫,教练总担心他路上出事。李浩冉跟教练说,“没事,家里人也让我来,我把钱藏在鞋子里了。”还有一个队员,医生诊断说,很快她就要丧失所有视力,已经不可能出成绩了,但她依然每次训练课都来。郭蓉安说,“水对我的队员有特别的意味,他们比常人更热爱水。”

  他们的梦想在水中升起

  池边泳道里,谷欣悦终于停了下来,她扒在池边,看另外几条泳道里大队员们冲刺。“你现在的理想是什么,我问她。”谷欣悦露出像自己名字似的那种快乐笑容说,“我现在的理想就是一定要游到那边的泳道去。”

  郭蓉安说,“每次市残联的领导到队里视察,总跟我们说,残疾人运动重在参与,不要求出成绩。但从教练到队员,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我当然希望我的队员能够代表国家在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她说,其实游泳、代表国家比赛、参加奥运会,这些目标并不是队员们的全部梦想。对残疾人来说,不再感受身边异样的目光,才是他们最终的梦想。

  她说,从去年到现在,队里已经有4名队员考上了大学。那个失去双手的队员已经决定去学音乐制作了。还有一个聋哑孩子已经决定去学服装设计。

  她说,“你真该来看看我们队里的春节晚会。我们队的聋哑队员能跳最标准的拉丁舞;那个盲孩儿会吹一手动听的笛子;还有那个聋哑孩子,把她的老师请来,非常隆重地化妆,能就着老师手打的拍子跳起民族舞蹈《大眼睛》……”

  在这个50米长的游泳池里,水中托起的不仅是40多个残疾队员的身体,还有40多个精彩的梦想。他们在水里获得了再一次开始的机会和勇气。

  文/本报记者 施剑松

  摄影/本报记者 罗先明

  北京残疾人游泳队

  北京市政府2001年为残联的运动队投入经费200多万元。游泳队是其中的一支,队员全部由肢残、盲残、聋哑、智障的7岁至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组成,以14岁以下的孩子为主。游泳队在国内的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过多个项目的奖牌,目前拥有全国所有地方队中较为完备的梯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