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新人陈晴:会十字绣的乖女孩 遗憾没跟刘翔合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9:40  《乒乓世界》杂志
女乒新人陈晴:会十字绣的乖女孩遗憾没跟刘翔合影

首次征战亚运会

  2006年12月,中国乒乓球队驾着算不上超豪华但实力绝对强劲的战舰驶到了神秘的阿拉伯港湾,岸边栖息着一个神秘的国度——卡塔尔。多哈也是久旱逢甘露,居然下起了几十年难遇的大到暴雨。在那里,中国队完成一次漂亮的剧情改写,与亚运会有关的滑铁卢故事也告一段落。如果说王皓用实力和成绩收获了更多的自信,甩掉了“老二”的帽子,将雅典的悲情故事彻底逆转的话,那么对于第一次出征亚运的江苏镇江小将陈晴来说,这个人生中的第一次却有着颇为厚重的记忆。

  陈晴说,在两种情况下她会很激动,一是看到诸如刘翔、李咏、RAIN之类的名人。回想起在多哈碰到近在咫尺的刘翔,却没带相机和“飞人”合个影,她至今叫苦喋喋。二是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时候,站在多哈亚运会女团的最高领奖台上,她终于圆了自己在正定做了若干次的冠军梦……

  多哈故事与多哈印象

  “从中国女队目前的打法现状来看,陈晴就是我们在这次亚运会上的一个奇兵……”,这是中国女队主帅施之皓在本刊“施之皓专栏”中对陈晴的评价。那陈晴的打法到底有多“奇”呢?从纵向上来说,可以回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的湖北籍选手黄俊群就是直拍长胶倒板打法,能攻擅守,曾经取得过

世乒赛的混双冠军。此后,倪夏莲、陈子荷、齐宝华等人将这一独特的打法在世界乒坛演绎得淋漓尽致。陈晴偏偏在20年后,在弧圈球大行其道的今天,进一步继承并发展了这一似乎有点古老和怪异的打法。“怪”往往能出奇制胜,在胶着中觅得先机,在形势不利的局面下力转颓势从而反败为胜。从横向上来说,陈晴的入选则应验了中国的那句俗话“物以稀为贵”,在中国国家队中,这种打法的运动员除了陈晴外还真找不出第二个人来,所以从磨练新人和锻炼奇兵的角度来看,多哈亚运陈晴能入选主力阵容看似意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当队里宣布大名单里有我时,真是很高兴,很高兴,这么多人竞争,队里能报我,非常不容易。高兴完了,我又怕自己打不好,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型的综合运动会,心里特别紧张。在正定封闭训练的时候,我给自己的压力也挺大,总觉得自己离教练的要求很远,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谈起亚运会前的那段日子,陈晴有几分兴奋又有几分忐忑。

  “日有所想,夜有所梦,那段时间肯定能做梦了吧!”记者带几分玩笑的口吻问她。

  “做梦倒还好,最怕睡不着,每次调整完奏国歌的时候,我就想啊,这要是在多哈,站在第一的领奖台上,奏国歌该多好啊。因为能报上团体,我当时就想拿个团体冠军,希望快点打,结果快点出来。”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打团体赛有什么感受?”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单打打了一场,双打打了四场。第一场球,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这种大型的比赛,又是团体赛,所以从宣布上场名单到第二天上场比赛之前,我心情绷得很紧,对手给我的压力倒不是很大,我觉得压力主要还是来自于自己。”

  “那怎么给自己减压的?”

  “压力之下,人的话就少了很多,教练和队友为了帮我缓解压力故意和我开玩笑,不让我一个人闷着,让我紧张就说出来,那种感觉挺好的。”陈晴带着感动中的陶醉。

  一般国外选手和陈晴打比赛,普遍感觉不是很适应。而对于同吃、同睡、同练的队友,陈晴则很难谈得上有什么秘密可言,所以平时在队内打比赛的时候,“挨打”也是常事。陈晴也走过一段从陪练到主力的路途,自从成为亚运主力后,陈晴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了,心态也发生了一定变化。大名单宣布之后,陈晴有一次跟王旋打比赛,最后输了。王璇是模仿福原爱打法的队员,一般人和她打都挺别扭,她实力不错,和主力比赛往往能超水平发挥。“当时陈晴哭得挺伤心,那天晚上打完比赛就在那里哭,后来打电话又哭,哭得眼睛像灯泡似的。”队友曹臻对这件事记忆犹新。

  亚运会女双半决赛,王楠∕陈晴负于此前在日本公开赛战胜过自己的香港组合张瑞∕帖雅娜,陈晴失去了争夺亚运会处女秀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单项金牌的机会。从打法和实力角度分析,落败的结局也属正常,但对于陈晴来说,她很遗憾自己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中”。因为在她心中,此次女双比赛的目标就是在决赛中和郭跃∕李晓霞会师,确保女双金牌收归中国队囊中。于是,就有了陈晴泪撒阿尔·阿拉比赛场的动人一幕。

  “这次比赛前的日本公开赛上,我、楠姐和她们就交手过一次,当时1比4输了,但我觉得我们这次有机会赢她们,起码到了大赛有很大的偶然性,结果我们2比4又输了。当时我挺失望的,感觉主要还是技战术上的原因吧。在经验上,我有些关键球的把握有所欠缺,对长胶胶皮的研究还要加强。以往占着打法的便宜,我觉得自己的双打还不错,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自己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达到双打的最好状态,以后,我觉得双打还要和单打一样去研究,尤其是研究击球的落点和两面胶皮的交替使用。”

  “那你觉得和楠姐配合得怎么样?”记者按图索骥。

  “挺好的,能和楠姐配双打,我觉得特别荣幸。她是大满贯,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很强的实力,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能和楠姐配双打,我当然很高兴了,也特别希望自己能打好。前一段时期,我和她配合得不是很好,打起来不是很顺。但到了多哈之后,感觉越打越好,虽然输了比赛,但我们总体配合还是不错的。”

  “和楠姐打双打有过依赖心理吗?”

  “说真的,我状态不好的时候,特希望她能顶住,球千万别冲着我来啊!(笑)我们的配合主要是靠我的胶皮特点和倒板产生的变化给她创造进攻的机会,然后我再进行下一板的回防,我们主要还是以变化为主。因为我的力量不是很大,单板球的质量不是很高。”陈晴的脸微微有些红。

  第一次来到卡塔尔多哈,陈晴感到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自己的身份不一样,心情也有所不同。“没有去过阿拉伯国家,那里穿‘白袍’的人对于我来说都挺新鲜的,也挺神秘的,包括城市里的沙漠。亚运会开幕后,人越来越多,但那种环境并不显得很嘈杂,反而会觉得很和谐,人与人的那种友好交往令我难忘。卡塔尔可能没有我们中国这么繁华,交通这么繁忙,可很多人开的车都是名车,人少国富嘛!”

  “我在亚运会上看见刘翔了,但相机不在身上,把我给气的,好后悔呀,但我们领队说他和刘翔很熟,带我去见他,但后来看不见他人,有机会我肯定能见到刘翔!”亚运会上和刘翔相逢咫尺没能合影留念,陈晴现在还心存遗憾。

  说到遗憾,自然要说说感激。陈晴说,她特别感谢乔姐(乔红)对她的培养和关心。为了备战亚运会,乔红不光在技战术上帮她准备,更重要的是乔红能够把以往比赛自己的经验传授给陈晴。亚运会比赛结束后,陈晴把自己在亚运会上获得的吉祥物送了一个给乔姐,这个吉祥物和市场上售卖的不大一样,卡塔尔

羚羊的脖子上多了一块闪亮亮的“金牌”。

  放下球拍,陈晴是一个爱好广泛的南方女孩,喜欢上网、逛街、特别是喜欢绣十字绣。在江苏队的时候,陈晴曾绣过十字绣送给她的教练。她的十字绣水平在国家队里也是小有名气的。陈晴曾钩了一个小花包送给曹臻。

  《时尚》杂志是陈晴每期必买的读物,如果有时间,她还常常到运动员图书馆去借阅各种小说和杂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陈晴身上体现了水乡女孩内敛、安静、细致、心灵手巧的特点。陈晴说:“如果和大家熟了以后,我还是比较开朗的,可是我还是胆子比较小,比较安稳。绣十字绣要求安静,要静得下心来,不能嫌麻烦。我绣的时候不吃东西,还可以减肥,因为两个手都得用,根本没法吃东西。”

  乔红:陈晴是个乖孩子,十字绣很棒

  陈晴的技术特点是长胶结合快攻,属于一种特殊打法,但与以前的陈子荷相比还要先进得多,她的正胶快攻杀伤力比较强,长胶和正胶的杀伤力应该是一半一半的。进入一队一年多来,陈晴的进步很大,她现在还是很珍惜队里这种培养的,以前没有特别的上进心,对自己没有什么高要求。这次给了她这样的好机会,她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练得也比较苦。她的这种“特殊打法”目前在队内是唯一的一个。这次参加亚运会她的发挥整体上来说比较正常,但韧性还要加强。在对队友和亚洲的除削球以外的选手时,陈晴还要树立足够的自信心,提高魄力和求胜欲望去击败她们。

  陈晴心很细,是典型的南方小女孩,做事也很认真,没有违规的时候,是个很乖的孩子,十字绣绣得很棒,在南京打俱乐部比赛的时候,有空时还去学过手工。

  曹臻:陈晴走到这一步不容易

  我觉得陈晴的性格比较外向,太能说了。在人多的时候一般不爱说,与挺熟的人在一起闹的时候,特别是在吃饭的时候嘴不停,不能让她打开话匣子,一说起话来就没完没了的。

  她挺喜欢RAIN,只要有RAIN的消息,她就“疯”了,RAIN演的连续剧她都看过,包上挂的照片也是RAIN。陈晴心挺细,就喜欢“整”那些小东西,小瓶啊、小包啊全是那玩意。她的房间收拾得很好看,挺爱美的。有一次在联赛期间她好像绣什么东西,我说:“你在绣什么啊?”她说:“我最近在学这个(正在用丝线钩一个小花包),钩完以后我送你一个吧。”我说行,她本来打算在我生日的时候把这个小包送给我呢!我就拿过来了,当时真的挺感动。她现在还送了很多十字绣的东西给别人。

  陈晴平时胆子挺大,有一次真是邪了,哭得呀!想起这件事来,这一辈子我都忘不了,我们在北京的一个郊区搞拓展训练,她那个胆小呀,别提了。我们拓展训练有一座断桥,她在上面站了得有一个小时,又哭又闹的,就是不敢过去,因为断桥就这么一块木板,有九米多高,中间有一米宽,按要求我们要从这块木板跨到对面那个木板上,然后又跨过来。当时有个教练保护着她,可能有点恐高吧,她怎么都不敢过去,我们也在底下喊:“陈晴,你迈过这一步,你就进步了,”她说:“我不要什么进步,我什么都不要,我就不过去。”我们在底下都笑疯了,我嗓子都笑哑了。完了以后,施指导和我们都要她过去,最后没办法啊,也不能耽误后面的人,领队上去把她领下来了。我都笑得不行了,下来她抱着我一顿哭啊,整得我都哭了,没把我哭死,一边笑一边哭,跟她一块哭。

  自从被列为主力后,陈晴练得挺苦的,那段时间里,乔姐每天给她喂多球,绑着沙袋练步法,练得挺苦。不管亚运会打得怎么样,我感觉她真是尽力了。陈晴可能自己都没想到一年里会上升得这么快,她这种打法出去打比赛,第一次别人和她打估计都没什么戏。但她这种打法在队里不好打,队里的队友都对她太熟悉了,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真是不容易。(《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记者袁寒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