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奥运工程建设者画个像--记北京市文联书记朱明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0:42  北京日报
为奥运工程建设者画个像--记北京市文联书记朱明德



  从2006年6月到现在,北京市文联书记朱明德的车上一直放着三件“宝贝”,16开的速写本、红色安全帽和国家体育场“鸟巢”工作证。每到周末,朱明德就会带着它们出现在鸟巢工地,或站或蹲认真地写写画画。目前,朱明德已经完成了大大小小100多张速写画,他说:“当我目睹鸟巢一天天在变化,就越知道建设的艰难,用速写能记录下我眼中最真实、最朴实的奥运工程建设者。”

  上周六一大早,朱明德戴着安全帽,夹着速写本出现在鸟巢。快到年关了,为了加紧夜间施工,工地四周搭起了十来个照明灯架。一个年轻工人正在给架子上漆,风吹得他手里的小油漆桶直晃悠。“小伙子,你是哪儿人,叫什么名字啊?”朱明德笑吟吟地走上去问。“我叫侯欣君,河北承德人。”小伙子揉揉冻得通红的鼻尖,腼腆地答道。“画过像吗?你忙你的,我给你画一张怎么样?”说着,朱明德拿出一支毛笔开始画起来。几分钟后,一个在寒风中辛勤劳动的油漆工形象跃然纸上。侯欣君接过朱明德手中的画,连连惊叹,画得真像!得知20岁的小侯曾学过一年电脑课程,对电脑技术很感兴趣,朱明德鼓励他在鸟巢建成后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能把我和鸟巢画在一起吗?”一直站在旁边的工人刘德民解释说,小女儿在家乡逢人便说爸爸在鸟巢工作,却没见过鸟巢的模样。朱明德一听,爽快地答应了。画好后,朱明德在旁边工整地写下一行字:奥运工程建设者刘德民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朱书记,今儿真早啊。”刚走进鸟巢内部,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副书记周杰便热情地迎了上来。朱明德连忙取出几张纸说:“这是上次给几个测量工人画的,我复印了几张,麻烦你转交给他们。”不远处,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徐家宣和董茂才正在进行测量工作,虽然他们是来自四川西南工程学校的大学生,干起活来却有模有样。朱明德轻轻走到一边画下了这一幕,取名为“鸟巢师兄弟”。徐家宣笑着说,能到鸟巢实习惹得很多同学非常羡慕,在奥运工地上,像他们这样的“幸运儿”还不少。

  在工地走走画画,一个小时过去,朱明德已经画了8张速写了。“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时,我会挑选一部分作品在鸟巢办个‘走近奥运建设者速写作品展’。”朱明德一直记得一个画面:一个修理工人不小心从打井机上摔了下来,发现自己没有受伤,工人便一骨碌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又笑嘻嘻地干活去了。“让工人知道自己是受关注的”是他办展的初衷,“我的画虽然不珍贵,但是它注入了我的所见所感,记录了奥运工程建设者的生活点滴。”

  受到朱明德的影响,他的学生纷纷来到奥运场馆附近写生,他就读北京电影学院的女儿也正在计划拍摄一部反映鸟巢建设者的纪录片。这些正好合了朱明德的心意,“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才艺为奥运做出贡献,我希望更多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参与进来,将奥运氛围营造得更加热烈、喜庆。”

  本报记者汪丹RJ20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