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遇强愈强挺出双重领袖 什么时候的刘翔最恐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4:17  新浪体育
遇强愈强挺出双重领袖什么时候的刘翔最恐怖?

压力让刘翔更加强大

  新浪体育讯 比赛兴奋型,是孙海平教练给刘翔下的定语,简而言之,就是遇到高手、遇到大比赛,刘翔不仅不会畏惧,或者表现失常,反而更有会上佳发挥,这样的说法也展示了刘翔一个很重要的特质:负面压力越大,其反弹的力度也大。这样的选手,对固步自封成习惯的中国田径来说,确实是难以寻觅到的国宝级人物。

  来卡尔斯鲁厄,刘翔的压力不小,都说室内赛就是热热身,但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两块招牌意味着你其实什么比赛都输不起,一些心理灰色且带着地域歧视的媒体和写手,等着就是他的失利,如果只谈技术层面的问题,在斯图加特输给罗伯斯之后,古巴人卓越的前半程能力和7米38的成绩也一度让人觉得刘要超越很难。

  但任何世界级选手的发挥并不一定都能如此高昂到底,何况20岁的罗伯斯,而刘翔自打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露面到现在,数年大赛生涯的磨练,早就培养出处变不惊的性格,而在这种性格背后蕴涵的则是其压力越大反弹越大的名将本色。这次在卡尔斯鲁厄的较量,任何事先预料的劣势,比如可能出发慢,比如可能前半程慢,刘统统做出最强有力的否定语气的回答,罗伯斯发挥的其实非常好,但刘翔给你来个好上加好,“恐怖”得让对手毫无办法!这颗勇敢之心在最需要张扬的时候,给了中国体育迷再一次热血沸腾的终极答案!

  06年刘翔至少有三次面对逆势下的反弹情况,

黄金联赛巴黎站,准备不足的刘翔跑出了13秒19的成绩,仅排在第四,诟病之声立刻爆涨,但刘翔毫不退缩,反而勇气倍增,在接下来的洛桑大奖赛上竟然以12秒88打破了世界纪录;随后的全国锦标赛,尽管夺冠,但成绩只有13秒30,史冬鹏跑出13秒39,这是两人较量史上差距最小的一次,有舆论表示刘翔破纪录后要步入低潮,但飞人很快就在田联总决赛上跑出12秒93的惊人成绩,一举把非议之声打到无形。

  这第三次,就是田联

世界杯,刘跑出13秒03,被约翰逊压到,但随即刘在上海上演半程逆转的经典战役,以13秒07反超约翰逊,正所谓“愈挫愈勇”,刘翔压力下爆发出的骇人能量,足以证明他是未来跨栏界的长久统治人物。

  有必要用刘翔为标杆,来审视一下现在的中国田径力量,全运会上或者其他国内赛事好成绩不断,但还没到世界舞台上露脸,只是到了亚运会,中枪落马者却连续不断,有些人的成绩差得让人愤怒,这里除了落后的体育训练机制和竞赛机制外,我国绝大多数田径选手自己的心理素质也弱得可以,他们如同动物园圈养的老虎一样,只能在自家的山头上发威,若是放到外面的世界,死相都比较惨。口头禅是“无所谓”的刘翔,在这些同行中,就属于打着灯笼也找不到的另类。毫无疑问,他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充当着中国田径无人可比的实力和精神的双重领袖角色。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