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永波祝福退役两弟子 称新人需加强向老将发起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16:59  新浪体育
李永波祝福退役两弟子称新人需加强向老将发起挑战



  新浪体育讯 “一位在三十而立的时候选择了做教练;另一位选择了家庭。不论他们的选择是什么,我都衷心地祝愿他们在新的起点上,能够创造出成就。对于每一位离开国家队的运动员来说,中国羽毛球队是他们永远的家,我们不会忘记你们,也希望你们不要忘记羽毛球队。”在2月10日下午举办的夏暄泽和陈宏的退役仪式上,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达了自己最诚挚的祝福。在随后的采访中,他还介绍了羽毛球队接下来的训练重点。

  过年仅休星期天,系统训练更重要

  新浪体育:对于陈宏和夏暄泽退役之后的安排,队里有没有参与意见?

  李永波:他们俩的退役其实也是几经周折。去年的时候他们就提出了退役申请,但是我们一直做工作,希望他们能留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对整个队伍也会带来很好的氛围。但是年轻队员,尤其男单队员的逐渐成熟,让陈宏不得不重新考虑。

  队里没有安排都是他们自己的考虑。陈宏30岁了,最近也结婚成家了,可能他会把重心转到家庭上来。但也有可能是短时间内的一个调整,以后再出来打球也不一定。他也跟我承诺过了,有任何想法都会随时跟我沟通,没有经过我同意的他不会擅自去做。他会把对羽毛球队的情结始终放在心里。

  新浪体育:除了退役仪式之外,还有世界冠军的登榜仪式,这个仪式的意义何在?

  李永波:今天是二队成立的纪念日,我们把这个日子作为冠军登榜的纪念日。对队员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荣誉感、爱国主义教育,要升国旗、奏国歌,不仅要奏国歌还要唱出来。对于冠军运动员,把自己的照片放在光荣榜上去,让他知道自己的位置,起到榜样的作用。现在正好处于奥运周期的半程,对其他年轻运动员来说这是一个目标。这就是意义所在。

  新浪体育:马上就要过春节了,队里有怎样的安排?

  李永波:初一休息一天,初二中午开始训练。其实初一正好是个星期天,我们就是顺其自然正常休了个礼拜天而已。今年我们无所谓什么过不过春节了,计划就是队员教练们一起吃个饭。

  现阶段队里的主要任务就是恢复,集中训练一段时间。今年的比赛非常多,为了奥运会积分,基本上每个月要打两场比赛,几乎是在比赛当中穿插训练。所以说能有一段系统的时间,哪怕有十天半个月,期间运动员也没有伤病,我们都会十分珍惜了。

  不仅要年轻队员抢班夺权,也要老队员当仁不让

  新浪体育:看今年的赛程安排,羽毛球队的比赛非常多,已经考虑好哪些比赛是攻坚战,哪些比赛是狙击战了吗?

  李永波:2月22号左右去奥地利比赛的队员就要出发了,奥地利是一个五级的比赛,冠军的分数也很少,但是我们会让几个队员锻炼一下,为以后的比赛拿下一些基本分。奥地利的比赛还谈不上狙击别人,今年的下半年到明天上半年,可能会有部分运动员扮成狙击的角色,有一些是要扮演抢分的角色,这个到时要根据我们的分数,分析我们的排名不断的调整战术安排,会有两部分人:一部分是直接参加比赛者;一部分是为了队友扫清障碍的选手。所以说今年的任务很重,如果想要拿到满额的参赛资格的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难度不亚于打冠军。

  新浪体育:今天的活动有要“强班夺权”的新科冠军张榜,也有老队员退役。您对这支新老交替的队伍有何看法?

  李永波:最好是有两种状态--老队员坚决不让位,另一种是年轻队员非抢不可。这两种状态都有的话,对国家队而言都是良性的。如果老队员看到年轻运动员起来了,自己心里有想法了,想把位子让给他算了,这个队伍也就完蛋了。现在这支队伍就是这样,张宁31、32岁了她也不让,还想冲击奥运会。

  陈宏主动让出,是因为他感觉年轻队员上得太快了,林丹、鲍春来都是83年的,陈金是86年的,比他小8岁,在这种情况下,对他来说不是让不让的问题了,而是不得已;对夏暄泽来说,这支队伍需要他作教练,因为不仅运动员需要梯队建设,教练员也需要。设想一下,如果将来国家队羽毛球的教练都是有我们培养出来的世界冠军担任的话,羽毛球队会是一支多么强大的队伍。

  新浪体育:对于前段时间的

马来西亚和韩国的两站比赛的结果是否满意?有哪些地方值得总结?

  李永波:很好,很好!十个金牌拿了七个冠军,你还能不满意吗?每个运动员都会有好有坏的表现,这个很正常。我只希望2008年的时候都能是在他们最好的状态就行。在08年之前的比赛中有好有坏很正常,没关系。(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