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雪/赵宏博想说退役不容易 世锦赛上再冲206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9:06  足球-劲体育
申雪/赵宏博想说退役不容易世锦赛上再冲206分

申雪/赵宏博的福到了

本报记者文涛 结束了长春亚冬会的比赛,申雪和赵宏博在6日就马不停蹄地赶赴了美国的科罗拉多,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锦标赛。

  在北京时间8日凌晨结束的短节目比赛中,申雪/赵宏博以69.29分力压队友庞清/佟健获得第一,他们的后外点冰三周跳以及三周抛跳落地等难度动作都非常干净,仅有的失误来自于三周捻转托举,申雪在落地时出现了小失误,赛后申雪说,“这个问题不大,只是有些遗憾,如果没有这个失误我们的分数可能超过70分。”

  其实在亚冬会之前,申赵就决定不参加四大洲了,但明星就是明星,国际滑联给中国选手发了邀请函,说特别希望我们能去,“如果我们不去的话,后果自负!”申雪笑着说,可能被国际滑联的强势邀请“吓”着了,所以他们最后决定还是参加。赵宏博告诉记者,当时我们考虑放弃四大洲,主要是这个比赛有了很多不利的因素,“像高原,时差,包括20多个小时的飞机都是问题,而且那个冰场也不同,比较小,所以我们考虑到放弃这次比赛。”

  既然决定参加,人也到了美国,申赵还是豪气地表示一定要滑出水平,“加上3月日本的世锦赛,我们有两次机会去突破206分的个人最好成绩!”赵宏博说。从目前短节目的成绩看,他们突破206分还是很有希望的,在2004年创造206分最好成绩的时候,申赵的短节目得分是70.52。

  申赵的春节又一次要在比赛和备战中度过了。他俩表示,新的一年,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世锦赛这个收官之战中拿到冠军,“此外,希望我和小雪的07年健健康康的,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不会让关心我们的家人和冰迷们担心!”

  他们也希望通过《足球·劲体育》转达对冰迷和读者的新年问候,申雪说,她要给大家拜个早年,“希望大家在猪年里一切顺利!男孩子事业有成,女孩子越来越漂亮!”赵宏博也热情地表示,“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希望《足球·劲体育》的读者身体健康,在新的一年里都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

  [亚冬会四连冠]

  遗憾没能突破206

  206,是东风标致那款风靡的小车?这个数字对于我国花样滑最受关注的双人选手申雪/赵宏博来说,更标志着一个旁人难以企及的高峰———他俩至今还保持着双人滑的得分世界纪录,短节目加自由滑一共206分。

  在家乡东北(申赵都是哈尔滨人,但他们表示,东北就是他们老家,无论是哈尔滨还是长春对他们来说都有家的感觉。)长春举行的亚冬会上,申雪和赵宏博赛前就期待着突破他们的个人纪录206分,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的奖牌常客,亚冬会的冠军对他俩来说可能还没有得分突破来得重要,别说他们,连家长们都充满了期待,要求可够高,申雪的爸爸和妈妈是自己开了五个小时的车专程从哈尔滨赶过来的,他们在长春五环体育馆的看台上为两个孩子助威,申妈妈半认真半玩笑地告诉记者,“赛前我跟他们说,这次不突破200分,以后再也不看你们比赛了!”

  很遗憾,由于出现了一些细节上的失误,申赵在亚冬会上的成绩并没有突破206分。

  2月3日晚间进行的双人滑自由滑比赛是本届亚冬会的压轴大戏,老将申雪/赵宏博一如既往地成为冰场的绝对主角。他俩再次为人们精彩演绎了法国作曲家马斯奈的抒情名曲《沉思》。紫衣配紫裙的赵宏博和申雪的整套节目深情投入情绪饱满,艺术感染力极强,跟他们俩以前的《胡桃夹子》和《宋氏王朝》一样充满了经典的味道。两人的招牌动作———三周捻转托举又高又飘,引来观众如潮的喝彩,而前外螺旋线对难度达到了最高的四级!申雪/赵宏博还连续做了后外三周抛跳和后内三周抛跳,显示了他们超强的技术实力,一点看不出来去年的这个时候,这对黄金组合由于伤病困扰经历过的低迷。此外,他们的燕式接续步和扶髋托举及前外进入的托举难度也都达到了四级。遗憾的是赵宏博在节目开始的连跳中第二跳跳空。两人在单人同步联合旋转的前半部分有些不一致,好在大赛经验丰富的他们很快调整了过来,别的环节做得丝丝入扣,最终裁判们给出了126.06分(技术分59.92分,节目内容分66.14)的全场最高分。申雪/赵宏博以总分195.55分实现亚冬会四连冠。而去年世锦赛冠军得主庞清/佟健采用的仍是他们在世锦赛夺冠的曲目《歌剧魅影》。最终裁判给出了115.82分,总分为181.47分,获得亚军。

  申赵赛后表示,尽管没有突破个人成绩,但事先两个人都想到了,“这就是竞技体育,这就是比赛,不可能每次都表现很完美吧,让我们把精彩留给下一次!”34岁的赵宏博爽快地告诉记者。

  [申赵何时退役]

  想说离开不容易

  都灵冬奥会上,带着巨大风险上阵的申赵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之后29岁的申雪和34岁的赵宏博很自然地流露出转职业的想法,但是在冰场上已经风风雨雨走过20多载的这对黄金搭档,想要退出专业赛场,不仅从感情上难以割舍,更为关键的是,现在中国双人滑老大、老二和老三把持江湖的局面还无法打破,人们期冀中的老四、老五迟迟看不到风采,所以在3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申赵重新披挂上阵并非停留在理论上。

  赵宏博在亚冬会后告诉记者,他俩其实“去心已定”,亚冬会基本是申赵最后一次在国内的正式比赛,他们最理想的状态是离开国家队一段时间,到全国各地,以及欧美进行巡演(这也是中国高水平花样滑选手普遍的梦想,当年陈露迈出了第一步),赵宏博说,毕竟这么多年,所有的荣誉他们都拿过了,唯一差的就是奥运会的金牌,“去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状态也很好,备战也很系统,但是到最后意外出现了,我的跟腱断了,最后留下来很大的遗憾,所以现在我们留在国家队参加各种专业比赛,无非都是把以前的路重新再来一遍,也很难有新的突破,对于我们俩的意义就不是特别大了。”

  现在两人更想做的事情,主要是进入职业表演,以及花样滑的商业推广,他们一直在琢磨如何把舞台和花样滑冰更好地结合起来,“我们想让观众看到花样滑的另外一面的魅力,在竞技场之外的魅力。我们想通过表演,让观众从纯艺术的角度去了解花样滑冰,现在这一块在国内基本是空白。像观看花样滑冰的常识,怎样和观众互动,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我们做的事情也是为花样滑冰在中国更有影响力做努力。”赵宏博说。申雪当然认同搭档的观点,“跟宏博一样,我们所有的冠军都拿过了,你再年复一年地重复,对于我们俩来说意义不是很大,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希望跟他一起推广一些花样滑冰,让中国更多的人去了解花样滑冰,喜欢上这个艺术性很强的项目。”

  当然,身为“体制内”的超优秀运动员,申赵的去留,国家体育总局和冬季中心的意见非常关键。赵宏博也表示,他们今后的路如何走,还要由领导去决定,“不是想离开就离开的,很多事情国家还需要我们去做,我们也在和中心沟通,争取能找到一条最理想的道路。”赵宏博说。其实,申赵转职业不仅是他俩的愿望,国际上大牌的经纪人们也早就盯上了这对“香饽饽”,普鲁申科的经纪人阿尔拉就曾经借普在中国参加比赛的机会,同申赵谈起过今后的合作计划。

  中国的双人滑教父,总教练姚滨也在回避申赵何时退役的话题。“现在总有人问谁将是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老四,老五,那是大队员退役以后的事,现在他们都没有准确的退役时间,中心一直在挽留他们,也不是他们说退役就退役。所以今后谁来接这个班,要看发展,现在没法定。”

  奥运会金牌是申赵留给自己最后的遗憾了,到了温哥华冬奥会,赵宏博已经38岁了,他们能创造继续参赛的奇迹么?申雪表示他们是有这样的想法,“如果09年的时候,我们还能保持竞技状态,而且有希望夺取奥运会冠军,我想我们俩一定会回来的,因为奥运会的冠军毕竟是我俩的梦想。”赵宏博的态度没有申雪坚决,他开玩笑说,如果我38岁的时候还感觉自己只有30岁的话,他肯定会去温哥华。

  其实,比起05年的莫斯科世锦赛和06年都灵冬奥会来,申赵目前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恢复得非常好。06-07赛季的比赛中,人们看到的是他们的强势回归,老大也给了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实质的威胁。

  在06年的国际滑联大奖赛南京站的比赛中,申雪/赵宏博在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就以193.59分夺得双人滑冠军,而在去年12月17日圣彼得堡的总决赛上,他们的双人联合旋转、燕式接续步和扶髋托举及前外进入的拉索托举非常完美,最终裁判给出了134.53分(技术分68.13分,节目内容分66.40)的全场最高分,他们节目内容分的五个小分全部超过8分,其中滑行技巧得到8.40分,音乐诠释8.50分,凭借此得分,申雪/赵宏博排在了自由滑第一,并以总分203.19分,继1998、1999、2003和2004年四次夺得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后,第五次在该项赛事称雄。这个分尽管和04年北京中国杯上206.54分的个人最好成绩还差了三分,但已经是个惊人的好成绩,足以称雄奥运会了,这也标志着申赵继续保持着他们在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