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强劲对手彻底浮出水面 罗伯斯如火箭般窜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令人惊讶的,不是刘翔只拿了第二,而是古巴小将罗伯斯7秒38的表现。

  这一成绩,不仅打破了斯图加特“传统银行杯”室内赛的赛会纪录,同时比科林·杰克逊所保持的60米栏世界纪录,只差了0.08秒。赛前罗伯斯就曾公开表示,他将在此战中跑出7秒37,当人们都以为他是在口出狂言时,他却真的做到了。

  罗伯斯的表现缘何如此强劲?他会是昙花一现,还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刘翔最最强劲的对手之一呢?

  比刘翔早“出发”

  不可否认的是,比刘翔更早拉开其个人新赛季序幕的罗伯斯,几天前的哥德堡室内赛上,就已经开始参赛并找到了比赛的感觉,跑出了7秒46的60米栏个人最好成绩。这为他在紧接着的斯图加特站上的表现,开了个好头。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自2003年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夺得第六名以来,在悄悄逼近刘翔等世界顶尖高手后,新赛季的罗伯斯可谓是来势汹汹。如哥德堡站的决赛中,起跑后他就狠狠地打了第一个栏,直到后半程才完全发力,而冲刺之际,第二名的选手居然已经被他甩开了三米之多!

  “去年的室内赛赛季中,我只跑了三枪,而且都是在同一天,就是莫斯科的世界室内锦标赛。那次,我拿到了自己在国际室内赛上的第一块奖牌。所以,今年我计划参加全部的室内赛,为今明两年的目标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罗伯斯说。他的2007年主要目标是在泛美洲锦标赛,以及8月底的日本大阪世锦赛上,争取年内突破13秒大关。

  一年时间内提高半秒

  2005年时还默默无闻的罗伯斯,其实在去年就开始

火箭般窜升了。从2005年7月30日在加拿大的比赛中跑出13秒46,到个人现最好成绩13秒,近半秒的成绩提高,他只花了一年的时间。

  从去年年初的莫斯科国际田联室内锦标赛上,他力压美国老将阿诺德而夺得亚军开始,就已经预示了他这一年的实力提高轨迹。

  要知道,当时跑出了7秒46的罗伯斯,此前从未有过室内赛的经验。只是,那次刘翔因不慎扭伤脚踝而作壁上观。

  7月初的黄金联赛巴黎站上,夺得第三名的罗伯斯将自己的成绩提高到了13秒11,并首次击败刘翔。那一战因刚到欧洲而状态不佳的刘翔,最后只夺得了第四名,之后很快就在洛桑跑出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但与此同时,有些因此而被人忽视的是,夺得第四的罗伯斯其实也又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3秒04。到了9月的斯图加特,他已经能够紧随刘翔之后冲过终点线了。“如果当时我不是打了最后一个栏,应该就进13秒大关了。”罗伯斯有些遗憾地说道,不过他还说:“没关系,我知道这只是时间问题,我很快就能迈过这一关。”

  这一年下来,罗伯斯征战了25场大赛,其中有十次成绩在13秒20以内。在国际田联的排名榜上,他也由此从28名迅速升至第2,仅次于刘翔。甚至,在雅典

世界杯和斯图加特
总决赛
间,罗伯斯曾占据了第一名的位置。

  自身天赋和环境熏陶

  比刘翔小三岁的罗伯斯,其个人110米栏最好成绩,便是去年9月在斯图加特国际田联总决赛上夺得第二名的13秒。而刘翔在他的这个年龄时,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19。

  能如此早就有如此表现,又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明显的提高,在罗伯斯的教练、古巴国家队跨栏教练圣地亚哥·安看来,并不意外。他说:“罗伯斯的身体素质极好,是一个少见的天才型选手。”比如说,从起跑到第一个栏间,一般的跨栏选手需要八步,而罗伯斯只需要七步。“我本来并不打算用一年的时间,就将他的成绩提高半秒。但没想到,他自己已经做到了。”

  不仅如此,罗伯斯可怕之处在于,他还极为用心和刻苦。从10岁开始选择田径的罗伯斯,和刘翔当年一样,最先练的是跳高,从14岁开始才改练跨栏。刚开始时,他甚至只能光着脚训练。

  “那时候,他还在青年队里训练。但每天训练结束后,他都没有离开,而是一直站在训练场旁,看成年队的选手们训练,琢磨他们的每一个技术环节。而且,每天晚上,他都会找来现在或者以前的队友们比赛的录像带看。只要我们指出他的哪些不足,他很快就能领悟并纠正过来。”

  而另一方面,在罗伯斯的成长历程中,其所处的环境对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刘翔最喜欢的跨栏选手之一、2000年奥运会冠军加西亚,就是来自古巴的,而他正是罗伯斯的好友。“自从把我介绍进国家队后,加西亚对我来说,就像是一所学校,他纠正了我很多技术上的错误,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罗伯斯说。而罗伯斯的叔叔,也曾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古巴国家队的跨栏高手,并曾在那个年代里,跑出了400米栏51秒76的好成绩。

  这样的罗伯斯,尽管崭露头角的时间并不长,但让人不难理解的是为什么他会说:“就像刘翔在雅典说的那样,‘我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陈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