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军夫妻媒人是一个汉堡 奥运冠军之梦永留心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9:52  新京报

  1月28日晚,昔日亚洲短道速滑的霸主李佳军,又一次出现在亚冬会的开幕式上。与以往作为运动员入场不同的是,这一次他的身份变成了主火炬手。作为长春籍冰雪名将,他和其他五位运动员代表一起点燃了亚冬会圣火。为了这一时刻,正在加拿大求学的李佳军专程请假飞回中国。

  

李佳军夫妻媒人是一个汉堡奥运冠军之梦永留心底

  虽然一直为自己没有夺得过冬奥会的金牌感到遗憾,李佳军谈到中国速滑的成长还是颇感安慰。

  李佳军

  出生年月:1975.10.15

  身高:174cm

  体重:70Kg

  籍贯:吉林

  项目:短道速滑

  教育程度:研究生

  毕业院校:北京体育大学

  开始滑冰年龄:9岁

  第一次参赛:1984年

  耀眼冠军

  1996年世界锦标赛1000米冠军,荷兰海牙

  1999年世界锦标赛全能冠军,保加利亚

  2001年世界锦标赛全能冠军,韩国四次冬奥

  1994挪威利勒哈莫尔

  1998日本长野1000米亚军,接力第三名

  2002美国盐湖城1500米亚军,接力第三名

  2006

意大利都灵1500米第三名

  

李佳军夫妻媒人是一个汉堡奥运冠军之梦永留心底

  冻伤了耳朵的李佳军在开幕式上表情郑重。

  异乡

  百万美元与理发馆

  去年11月份,在冬运中心的安排下,李佳军前往加拿大学习短道速滑教练员培训课程。目前,他仍处于学习语言阶段。李佳军介绍说,需要通过教练员英语四级之后,才能去学习具体的课程。“现在基本的英语交流没有什么问题了,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过四级考试。估计结束学业,少说也得需要3年的时间吧。”李佳军说。

  独自一人留学异乡,孤独、落寞是难免的。不过生性乐观的李佳军却能苦中作乐。“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就在家做饭,我的手艺可是了得。当然,东北菜最为拿手。还有,我有理发这门手艺,有时就帮生活在一起的中国留学生理理发。“李佳军还开玩笑地表示,如果条件合适,他完全可以在加拿大开一个东北菜餐馆和理发馆。

  作为参加过四届冬奥会的名将,李佳军在加拿大同样名声显赫。加拿大短道速滑队曾找过他,有意请他出任教练。不过,李佳军婉言谢绝了。“他们开价100万美元,我都没有动心。”李佳军说这话时,脸上却带着坏笑。

  亚冬会结束后,李佳军马上就要飞回加拿大继续学业。李佳军解释原因时称:“学校每年只给一次假,亚冬会我请了假了,春节就不行了。”好在做运动员时,但逢春节大都在比赛和训练,无法与家人团圆。李佳军认为他的家人会理解他。

  爱情

  汉堡情缘

  去年9月份,退役后的李佳军与女友姚姗姗步入婚姻殿堂。不过,他们却没有新婚燕尔的如漆似胶,两个月后,他狠心“抛下”了妻子,踏上异国求学之路。至今,李佳军仍对妻子心怀愧疚。

  “我们的媒人是一个‘汉堡’。”回忆起恋爱之路,李佳军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时间要回溯到2005年4月份,李佳军乘早上的航班从长春飞往北京,饥肠辘辘的他迅速吞下了一个汉堡。站在一旁的一位空姐一笑,马上又取了一个汉堡递到他手里。“当时真有触电的感觉,下机时,我鼓足勇气问了她的名字和电话。”李佳军说。不过,那时的姚姗姗并不知道李佳军是何许人也,只是觉得这个憨憨的男人挺有意思。下机后,也并未把这事放在心上。

  姚姗姗属于不咸不淡型,保持着短信联系却并没有真正确立两人的关系。直到2005年10月,有一场短道速滑比赛在宁波举行,姚姗姗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了李佳军的比赛。比赛结束后,她便给他发了一条调侃的短信,李佳军找到机会,回到北京后邀姚姗姗吃,而爱情也急速加温。

  遗憾

  奥运冠军梦永留心底

  从事短道速滑二十四五年,李佳军获得的世锦赛冠军、亚洲冠军以及全国冠军,数不胜数。不过,在他的荣誉簿上独独缺少了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都灵冬奥会后,31岁的李佳军宣布退役,中国冰雪项目的一个时代随之宣告结束。

  都灵冬奥会,李佳军收获了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的铜牌,但在500米的比赛中,半决赛被判犯规,失去了最后一搏的机会。回国后不久,他带着遗憾宣布退役。

  “说不遗憾是假的,做运动员这么多年,谁不想拿一枚奥运会冠军啊?”李佳军说,“不过,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我曾经距这个目标很近很近,但阴差阳错,始终就差那么一点。我安慰自己,这或许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

  日本名将寺维吾与李佳军属于同一时代,现仍征战在亚冬会的赛场上。虽然新人倍出,李佳军对这位老对手兼老朋友还是非常钦佩。“他还在坚持,不知有没有机会参加温哥华冬奥会,我是没有机会了……”

  后辈

  有望超越韩国

  作为男子短道速滑上个时代的领军人物,看到年轻人虎口拔牙,从死敌韩国人手中抢走两枚金牌,李佳军称中国男子短道让他看到了复苏的迹象。

  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和500米比赛,尽管韩国有都灵冬奥会三冠王安贤洙压阵,中国选手并没有输给他。李佳军表示,中国的这几个年轻小伙子都非常有实力,比赛经验、心理等各方面正逐渐走向成熟。

  对于谁将接班成为中国短道速滑下一任领军者,李佳军并未言明,他表示现在中国队还没有领军人物,“每个人都应该为集体做出贡献,不过比赛总有人要做出牺牲,不能说保谁不保谁,要看比赛发挥而定。”不过,他也强调短道速滑看似单项比赛,实际上是个集体项目,只要中国选手水平都提上了,在比赛中战术运用得当,完全有实力超过韩国队。

  ■记者手记

  狡猾的火炬手

  1月26日,他从北京飞抵长春。虽然家就在长春,但因为组委会的特殊安排,李佳军却有家不能回。对开幕式上肩负的任务,李佳军一直秘而不宣。在面对记者是否他会担任火炬手的问题时,李佳军居然学会了卖关子,满脸带着狡黠的笑容来了个一问三不知。

  开幕式结束后,谜底揭晓后,李佳军也承认那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任何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火炬点燃仪式最吊人胃口,组委会向来都“遮遮掩掩”。这次,亚冬会组委会把李佳军请回来,就是让他担任主火炬手。“组委会与我有约在先,让我保密,连我老婆都不知道是由我点燃火炬。”李佳军表示,不管是媒体采访还是亲戚朋友的询问,他不得不卖起关子。

  开幕式前几天,为了保密,李佳军他们都是晚上11点集合,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进行排练。等排练结束,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确实很辛苦,我的耳朵都冻伤了。但组委会把这么重大的责任交给我们,我们得尽力做好,别说冻伤,就是把耳朵冻掉了也光荣。”李佳军开玩笑地说,不过提到点火炬的一瞬间,他又连称紧张得都停止呼吸了,“手一直在抖,腿也在打颤,就怕出意外。”

  除了担任火炬手,他还是亚冬会的宣传大使,要参加组委会安排的各种活动。每天的行程被安排得满满的,李佳军无暇抽出时间与分开三个多月的夫人团聚一下。“实在是太忙了,她只是乘组委会的班车到宾馆看过我一次,亚冬会结束后,可以好好回家待几天。”亚冬会闭幕了,李佳军说这话的时候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本版采写/特派记者 田欣欣 实习生 张宾

  本版摄影/特派记者 吴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