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尔滨向长春取经 2009年大冬会用专业征服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0:37  新晚报

  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国大团聚、盛大的开闭幕式、竞争激烈的赛事、热情洋溢的东道主观众……东北“兄弟”长春办出了一届最成功的亚冬会。虽然亚冬会与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是2009年哈尔滨大冬会还是能从长春亚冬会上得到些启示。

  哈尔滨曾于1996年举办过第三届亚冬会,有着举办国际冰雪大赛的经验,黑龙江省也是中国冰雪运动的翘楚。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只要提到中国冰雪、中国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就会首先映入人们的脑海。与首次举办亚冬会这种国际性综合赛事的长春相比,哈尔滨算是起步早、名声大、经验足。但是正如亲见哈尔滨亚布力雪场的国际滑雪联合会技术官员所说,在滑雪项目飞速发展的现在,10多年前的经验和设施早已无法满足当今大型国际综合冰雪赛事的需要。

  “软件”篇

  在采访亚冬会期间,记者与国内的南方媒体还有来自热带的亚洲国家官员、记者闲聊时感觉到,在他们眼中,黑龙江、哈尔滨就是中国冰雪的代表,不管你是记者也好、是官员也好,只要来自哈尔滨、来自黑龙江就必定是冰雪运动的业内人士、起码是半个专家。

  采访亚冬会比赛时,要是谁明白点儿规则,能看出点儿门道儿,身边肯定会围上不少记者,你写什么、他记什么……冰雪运动在国内、在亚洲发展十分不均衡,4个国家分享亚冬会全部金牌就是最好的佐证,“冰天雪地”的概念在一些地区、国家令人难以想象。缺乏采访冰雪赛事的经验、对冰雪运动规则的欠缺,制约了冰雪运动在这些地方的普及,对于2009年哈尔滨以大冬会为契机宣传城市形象也是个不小的影响。

  冰雪运动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礼物,角逐在冰天雪地里,享受着“冻人”的洁白,冬季运动最大程度地还原了体育与自然最原始的关系。在长春,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南方宾朋对冰雪的喜爱和好奇。2009年,将哈尔滨人的冰雪生活“植入”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中,是每一个冰城人的义务。2009年,每一名志愿者、每一名市民,都将是“冰雪运动”的义务“宣传兵”,让全世界、让所有冰城的客人感受到哈尔滨人的“专业”。

  “硬件”篇

  长春亚冬会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团长肖天表示,如果采访过冬奥会的话,会觉得冬奥会和亚冬会的差别是非常大的,虽然是亚洲范围内最高级别的比赛,但是在器材设备差别很大。冬季奥运会中三分之二是雪上项目,亚冬会上雪上只占一小部分。我们国家冰上项目的硬件设施没有问题,条件缺少的是高山滑雪,大回转,还有超级大回转,速降,雪橇雪车,跳台……这些设备即使是在

世界杯的比赛,我们都没有举办过。

  相比冰上运动,雪上项目更加刺激,更能体现“天人和一”的“化境”。早在哈尔滨申办大冬会时,国际大体联的官员们就认为哈尔滨的硬件设施“冰强雪弱”。而大冬会能成功落户哈尔滨,也说明了哈尔滨的雪场条件有成为世界级水平的潜力。哈尔滨的冰雪之梦不会止于大冬会,更高、更广、更强的冬奥会才是“冰城”最美的梦。2009年大冬会正好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完善雪上设施,为申办冬奥会打好坚实基础。

  《喜剧之王》里得到大牌明星莫文蔚一句“这就叫专业”的评价,执着的群众演员周星驰,一步登天。

  2009年,让世界看到哈尔滨的“专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