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亚冬会中国军团真英雄 几多突破铸就今朝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21: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4日消息,历时10天的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终于在长春落下了帏幕。在这10天的比赛中,亚洲的冰雪健儿在对总共47枚金牌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最终,中国代表团取得了19金19银23铜的优异成绩,并再次登上了奖牌榜的榜首位置。而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军团的共同努力,而成功超越上届亚冬会9金11银13铜的成绩,也和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的突破密不可分。

  在这些突破中,有的来自于和强劲对手的直接交锋,有的来自于中国小将的出色表现,有的则来自于运动员们在冷门项目中的奋勇拼搏。

  短道速滑与老对手平分秋色 速滑女将亚洲一支独秀

  短道速滑历来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中国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也诞生在短道速滑的赛场上。但是近些年来,除了中国女将还能在短距离项目中保持一定的优势地位,男子项目在老将李佳军退役之后一直处于韩国队的阴影之中。

  而尽管在本届亚冬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总共取得4枚金牌的成绩,在金牌数上和上届比赛持平,但是中国男选手的表现却令人眼前一亮。在上届亚冬会上老将李佳军在男子500米的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但是在首先开始的男子1500米的比赛中,隋宝库就为中国队男队率先夺得一枚金牌,接下来在男子500米的比赛中,小将胡泽继承了李佳军的衣钵,再下一城。另外在女子3000米接力的比赛中,中国女队也力克老对手韩国队,用一场漂亮的战术配合赢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而在上届亚冬会的比赛中,中国队曾无缘奖牌。

  可以说,这届亚冬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成功的抑止住了老对手韩国队的发挥,创造出了优异的成绩。

  再来说一说速滑项目。中国速滑女队在亚洲以及世界赛场上同样是一个不容对手小觑的对手,而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在亚洲同样拥有一个宿敌,那就是

日本队。日本队曾经在上届的比赛中取得6枚金牌,相比之下,中国队仅仅凭借老将王曼丽在500米和1000米的比赛中取得两枚金牌。

  本届比赛中,中国队在速滑项目上力压日本,成为最大赢家,在女子项目上囊括了所有的金牌,王北星和王霏两位女将更是双双加冕双冠王。而与上届比赛相比,中国男子选手的名字也出现在了前三名的名单里面。高雪峰和于凤桐在男子1500米和100米的比赛中双双为中国队摘得一枚银牌。

  所以和上届的两金相比,本次亚冬会上的5金4银3铜的成绩可谓是大获全胜,而女将的优势更是给中国速滑带来了一盏希望之光,希望在新体制下成长起来的她们能够在冬奥会上再创辉煌。

  花滑小将横空出世摘金揽铜 单人滑项目酝酿希望之星

  在亚冬会的历史上,中国的花样滑冰项目一直是亚洲范围内的强者,从最早的女单选手陈露,到现在已经是四连冠的申雪/赵宏博,可以说,中国花样滑冰队可以用人才辈出来形容。而字本届亚冬会上,我们再次惊喜的看到,中国花样滑冰的小将们也成功的踏着老将开辟出的道路走到了花滑最高的领奖台上,其中,男女单人滑项目的一金一铜成为最大的惊喜。

  首先在女子单人滑项目上,中国小将许斌姝在日本选手的包围中成功的抢得一枚铜牌,而这距离上次中国女单项目获得奖牌已经过去了11年,不仅如此,小将许斌姝还在本次比赛中滑出了自己的最好分数,这枚铜牌成色十足。

  而在男子单人滑项目中,尽管有前亚运会冠军、老将李成江压阵,但是小将徐铭同样在比赛中扮演了黑马的角色,最终摘得了这枚金牌。尽管亚洲的男子项目距离世界高水平还有很遥远的距离,但是小将的最终问鼎依然证明中国人在这个项目上存在着赶超世界的潜力。

  中国小将们在本届比赛中成功突破了自我,希望他们能够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继续保持在动作难度上的领先优势,并进一步提高整体的表现力,假以使日必将成为可用之才。

  冷门项目实现突破锦上添花 雪上比拼中国不乏

竞争力

  在上届亚冬会越野滑雪的比赛中,中国队仅仅收获了1银3铜的成绩,但是在本届亚冬会上,中国队在上届的成绩上再添一枚宝贵的金牌,在1月30日进行的女子越野滑雪短距离自由滑的比赛中,王春丽戏剧性的为中国对获得了越野滑雪项目的唯一一枚金牌,同时,这是中国越野滑雪队第一次在亚运会上获得金牌。在比赛的冲刺阶段,王春丽和哈萨克运动员叶莲娜-克洛明娜在滑过1.25公里之后几乎同时“摔”过了终点线,最终比赛的结果是凭借照片来判断的,这枚金牌也可谓是最惊现的一枚金牌了吧。

  冬季两项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大获全胜,这一成绩和上届相比差别不大。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男子项目上夺得了一枚金牌,而在上届亚冬会上,中国队仅仅在该项目上夺得了一枚铜牌。

  而单板滑雪项目中国队虽然仅仅获得了一银一铜的成绩,但是在这个中国选手不占优势的项目中,中国队的刘佳宇在女子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项目中收获了中国队第一次u型槽的奖牌,这枚铜牌的含金量远不仅此而已。而在男子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项目的比拼中,4人作战的中国队也由史万成收获了一枚银牌。

  所以可以这样说,中国队能有这次亚冬会的有意表现,和这些冷门项目的突破是分不开的。

  (晨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