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享受乐趣才是真谛所在 谁都能玩得起冰雪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1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2月4日电(记者马向菲 丁秀玲 褚晓亮)10年前提起冰雪运动,大多数中国人觉得和自己没什么关系;现在再提冰雪运动,大家终于觉得它开始走近自己的生活,不过大多数人认为有点贵,“玩不起”。

  “冰雪运动是贵族运动”的说法什么时候兴起已经不得而知,不过专业装备的昂贵却是在冰雪器材服装专卖店可以见到,从专业人士口中也能探究一二,无论是滑冰、冰球、冰壶还是滑雪,均是价格不菲。 新疆速滑队教练付勇介绍说,他们队用的五六千元的冰刀只能算中档水平,高档的需要一万多。中国女子冰球队副领队邹东说,一双进口冰鞋约三四千元,一个球杆一千多元,加上防护服、面罩等必不可少的装备,平均一个队员需要一万多元,装备一个二三十人的球队花费巨大。冰壶似乎更离谱,一套好的冰壶需要十二三万,普通的也需要四五万,一套高档的冰壶个人装备(冰刷、冰壶鞋和运动服)需要四五千元,普通的也在1000元上下。

  专业滑雪也是“烧钱坑”。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部官员杨军说,一个专业运动员一年得用4至6副滑雪板,一副专业滑雪板最便宜也得1万元左右,加上头盔、护具、眼镜,投入很大。

  显然,专业冰雪运动是专业人士以及超级爱好者才“玩得起”,不过“非专业”的老百姓也能享受“非专业”的冰雪乐趣。一般的冰场都有出租冰鞋的服务,只要不太讲究,普通人花上几十元钱就能到冰场上体验一把。北京的几个室内和室外滑冰场,一般90分钟花费在50元以下,这还包括了租用冰鞋的费用。如果想稍微提高一下技术水平,那么请一位普通教练的费用是大约每小时100元。而北京周边13个主要滑雪场非周末的一天滑雪费用大概在100到200元之间。

  在东北及西北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令冰雪项目成为“冬季游”的主要卖点。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设施、规模均居西北之首,去那里滑一天雪花费也不过百元左右。黑龙江和吉林的滑雪费用也都在普通人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当然,如果有些人希望更节俭一点,办法一样很多。虽然冰壶运动在中国还不盛行,无论专业还是非专业都不便宜,可就像第六届亚冬会冰壶裁判袁林说的那样,北方的冬天只要有冰面的地方,画上线,找一块石头就可以玩了,一分钱都不用花。“冰壶来源于游戏,普通人不用那样强求专业性,他们可以在普通的冰面,拿普通的石头玩,毕竟乐趣才是最重要的。”世界冰壶联合会(WCF)秘书长汤姆森一语道出了这项运动的本质。

  对于其他的冰雪项目,汤姆森的话同样适用。谁说只有花大价钱才能“玩得起”呢?享受冰雪的乐趣才是真谛所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