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身体闹罢工眼神少杀气 孙海平留下悬念令人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4:59  新民晚报

  

刘翔身体闹罢工眼神少杀气孙海平留下悬念令人期待

  终点旁的看台上,孙海平始终静静地坐着。热身、初赛、决赛;起跑、被超越、失利……百米外的场地上,爱徒刘翔的一举一动都被完完全全地摄进手中DV里。当看到古巴小子最终冲线的那一幕,孙海平放下DV,眼中闪过几许复杂的情绪。"这个结果其实我已估计到……"没有责备,没有懊恼,也没有任何惊讶,师傅为徒弟点出失败症结--竞技状态不到位,失败并非偶然。

  慢热

  斩钉截铁的断言来自手中银色的"秘密武器",从进场那刻起,孙海平DV镜头就没离开过刘翔。知徒莫若师,比赛还没开始,孙海平就察觉出了不对劲:"刘翔今天好像不怎么爱动,一副提不起精神的模样。"不在状态是运动员的大忌,尤其是对于刘翔这样的比赛型选手,赛前情绪状态左右着整场比赛的发挥。

  疲劳是原因之一。长途飞行舟车劳顿,再加上7小时时差,直到比赛当天,刘翔还嘟囔抱怨着,"睡不醒",连眼神,也失去了往日慑人的杀气。孙海平分析,从多哈亚运会至今,刘翔已近两个月没参加比赛。相比上周刚刚在哥德堡跑出年度最好成绩,夺得一个室内赛冠军的罗伯斯来说,身体"冷"掉的刘翔无法迅速找回赛场感觉,竞技状态明显要低上一个级别。"这是罗伯斯今年第三次比赛,他的成绩也一次好于一次。少两场热身赛,可就有天壤之别了。"

  急于求成的心态加上"罢工"的身体状态,失利就成为一桩合情合理的事了。

  感觉

  此番出征德国参加三站名不见经传的室内赛,刘翔师徒的决定让不少人都感觉疑惑。各种猜测也因此满天飞。前不久,有媒体言之凿凿:这是为了提高刘翔前三栏节奏速度。

  向孙海平求证,他郑重声明,"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孙海平认为,刘翔前三栏水平目前已很不错,贸然提高的话,也许会打乱他一直引以为傲的比赛节奏,产生误差,结果得不偿失。而之所以来参赛,除了"还情"因素外,更多的是想帮刘翔找到起跑的感觉。"根据去年几场比赛的各种数据分析比较,最起伏不定的就是他的起跑反应时间。破世界纪录时的0.108秒就比雅典世锦赛失利时的0.208秒整整快上一倍。"

  相比110米栏,室内项目的60米栏更能检验出选手的起跑状态,因此,定下这三站比赛,为的是帮助刘翔稳定起跑状态。

  今天,刘翔0.138秒的起跑反应高居首位,这也说明孙海平针对该项进行的特训初见成效。对于首场比赛大大超额完成既定的7秒60的目标,取得自2004年布达佩斯室内世锦赛创造亚洲纪录之后60米栏的第二好成绩,孙海平表示已很满意。

  以一贯的耐心和沉静,孙海平并未因这一次失利而动摇信念。"等着看吧,下面两站,会有戏。"胸有成竹地笑道,神奇教练留下令人期待的悬念。

  特派记者厉苒苒

  (

斯图加特今日电)

  赛后,刘翔的懊恼写在脸上图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