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冬会发展前景展望:亚奥理事会成员 一个都不能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2: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希望12年后,亚冬会可以真正实现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都参赛。” 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的希望,想必是整个亚洲的希望。

  格局:金牌集中 强国垄断

  从1986年到现在,亚洲冬季运动会已经举办了六届。本届亚冬会参赛国家和地区创纪录地达到了26个,全部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悉数参会,而在第一届亚冬会上,这个数字才是7。

  从本届亚冬会看,亚洲冬季运动格局依旧,中、日、韩、哈包揽了2日以前产生的全部金牌。而在奖牌榜上,也只有蒙古借赛会规则“捡”了块铜牌,其他代表团均是颗粒无收。

  在前五届亚冬会上,只有3枚金牌“流落”到四强之外,获得过奖牌的也只有8个代表团,而不久前结束的多哈亚运会,45个参赛代表团仅有7个没有拿到奖牌。亚洲冬季运动不平衡的发展现状,不禁又让人担心起亚冬会的必要性和前景来。

  对此,魏纪中说,这与世界冬季运动的发展格局很相似,冬奥会的金牌就主要集中在欧美几个代表团,国际奥委会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目前在考虑冬奥会增项时,首要因素是项目的普及面。对亚洲而言,现在更主要的是发展和普及冰雪运动,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亚冬会中来。

  弱国:参与为主 不求目标

  首次参加亚冬会的“沙漠国度”阿联酋派出一支冰球队到长春。阿联酋代表团团长哈贾赫说,阿联酋斥巨资在国内修建了很多冰球馆,进行人工制冰,其硬件设施完全可以和冰球运动普及的欧美国家媲美。

  “我们很享受这项运动,”哈贾赫说。

  “我们这边都是非专业运动员,只要参与就好啦,无所谓什么目标。”亚奥理事会副主席、澳门代表团团长肖威利的话代表了多数代表团的心声。

  中国台北运动员希利尔一个人就参加了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和高山滑雪三个项目的比赛,尽管水平不高,但这个有一半加拿大血统的23岁男孩凭借创意的表现和满脸的微笑,成为在自由式滑雪赛场除冬奥会冠军韩晓鹏以外最受欢迎的人。

  全国只有一个冰场的

马来西亚也组织了一支冰球队参赛,并派出了两名花样滑冰选手。“我们会在未来搞一个长期的规划,以发展冰球、滑冰等项目。尽管马来西亚的条件有限,但我们的队员非常喜欢冰球和滑冰。”马来西亚代表团副团长陈敬华告诉记者。

  泰国代表团团长苏皮特夫人则表示,冬季项目在年均气温24至30摄氏度的泰国非常流行,在6300多万总人口当中,有近一万人喜欢参与冬季项目。

  在亚洲,西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没有开展冰雪运动的自然条件。本届亚冬会,45个代表团还是有19个没有运动员参赛,不过这些代表团对参加亚冬会表示出足够的兴趣。

  目标:当务之急 推广普及

  亚奥理事会副主席穆达拉尔表示,为了推动亚洲冬季运动的整体发展,亚奥理事会已经做出了有关预算,在未来几年内,一方面为一些热带国家和地区提供资金援助,一方面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派遣教练员、专家等帮助他们普及冰雪运动。“我们不可能一下子让亚洲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开展冬季项目,它的确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保证,在阿拉木图举行的第七届亚冬会上,一定会有更多的成员参加,”穆达拉尔说。

  第七届亚冬会将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举办,这是亚冬会首次走出东亚三强中、日、韩的“小圈子”。

  参与和学习,是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教练吕硕参加亚冬会的目标。对绝大多数代表团而言,这同样是他们的目标。东帝汶代表团副团长波斯科就表示,尽管东帝汶地处热带,但通过这次的参与和学习,他们将在两年后开展和推广冬季运动项目。

  而这,正是魏纪中所期望的结果,对亚洲而言,当务之急是普及,而非全面提高。在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看来,亚洲冰雪运动的发展,“一个都不能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