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样滑冰不需观众大呼小叫 赵宏博婉转表达不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3:04  京华时报

  

申雪赵宏博比赛后热烈拥抱。本报记者刘军摄本报长春专电(记者刘旭辉)第六届亚冬会花样滑冰比赛昨天在长春五环体育馆上演了压轴大戏。中国名将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发挥出色,毫无悬念地包揽金银牌。至此,亚冬会全部比赛都已经结束,中国代表团以19枚金牌在金牌榜上傲视群雄。

  申赵排在最后一组出场比赛,同组的是另外两对中国选手,其中庞清/佟健是唯一称得上对手的组合,庞清/佟健采用的《歌剧魅影》也是他们在世锦赛夺冠时所用的曲目,整套动作滑行流畅,但在后外三周抛跳时,庞清落冰不稳,最终自由滑115.82分,总分181.47分获得亚军。

  申雪和赵宏博最后一个出场,也是两人在退役前在国内的最后一次亮相了。他们选用的是法国作曲家马斯奈优美抒情的名曲《沉思》。但是两人在第一次连跳时失误,随后托举落冰时也不够干净,好在两人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良好的艺术感染力,裁判们最终打出了126.06分,总分达到了195.55分,同时也实现了亚冬会的四连冠。

  然而这样的成绩一点儿都没让两人满意,赵宏博直言:“一点都不满意,预定的目标206分没有突破。可能是观众太热情了,这多多少少也会有一些影响。双人滑需要的是一种控制的力量,在思考动作的时候,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申雪也说:“可能是太想在家乡父老面前表演好,自己给自己增加了压力。”

  在昨晚率先进行的两项比赛中,小将徐铭为

中国队夺得了男子单人滑的金牌,冰舞的金牌则被日本选手获得。

  ■记者观察

  冰迷不需要大嗓门

  昨天的长春五环体育馆热闹非凡,观众们不停地为中国运动员们加油打气,然而却在无意中留下了深深的遗憾———花样滑冰比赛不是足球比赛,也不是田径比赛,过分的喧嚣往往造成的是适得其反的效果。

  和斯诺克相似,花样滑冰是一项需要集中精神思考的运动,需要相对安静,运动员才能去体会和演绎音乐中的意境。而像昨晚那样又是狂叫加油,又是不停的人浪,在客观上干扰了运动员的发挥。赛后赵宏博说道,双人滑需要的是一种控制的力量,在思考动作的时候,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他这明显是在婉转地表露不满。

  在欧美花样滑冰比较盛行的国度,人们在观看比赛时表现得很成熟,只有在运动员每一个技术动作结束和全部表演结束后才能鼓掌,在整个过程中是不能大呼小叫的,更不可以用闪光灯拍照,而在昨天,现场多次提示禁止观众用闪光灯拍照,但却屡禁不止。

  已经有消息说中国计划申办2018年的冬奥会,申办一届冬奥会,办好一届冬奥会,光有技术和资金是远远不够的,观众欣赏水平和素质的提高更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如果通过这届亚冬会我们的冰迷们都能认识到这一点,那也是亚冬会的一个很大的贡献。本报记者 刘旭辉

记者:刘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