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鹏李妮娜捍卫领先地位 中国冰雪军团领跑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5:14  石家庄日报

  亚洲冬季运动会赛程已过大半,各路冰雪高手渐入佳境,盘点亚冬会,三类走势值得关注。

  很低调的,中国军团悄悄奠定了金牌榜老大的位置。这和上届仅列第三形成鲜明对比。没有宣布金牌指标的中国军团仅用了3天就超过了上届亚冬会得到的全部金牌数(9枚),现以17枚傲视群雄,领先暂列第二位的日本队7块。中国军团最后登顶问题不大。

  关键的是,中国此次是冰上雪上全面开花,虽然有一些东道主和运气因素,但中国冰雪的上升势头不容忽视。尤其是在短道速滑,他们从来势汹汹的韩国队手中拿下4块金牌,男子竟然在1500米长距离上夺冠,这是近九年来没有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韩晓鹏和李妮娜,分别摘得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捍卫了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领先位置。中国队昨天连获冬季两项男女接力赛冠军,显示了超强的整体实力。

  纵观随后赛事,日本人在雪上实力依然出众,韩国人则没有了冰上的雄风,随着花样滑冰比赛的渐入高潮,中日两国的争夺已见白热化。至于“搅局者”哈萨克斯坦,他们发挥不佳,前两日颗粒无收,目前才得三块金牌,只能寄望后半程再爆发。按理说,韩国的冬奥会“三金王”安贤洙应该是本届亚冬会最大的“腕”,但感冒和客场因素,使他没有充分发挥。而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韩晓鹏携都灵冬奥会冠军之威,在家门口力夺亚冬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成为了本届亚冬会最亮的一颗明星。而女子冠军李妮娜也以非凡的技艺和迷人的笑容,赢得了众多“娜迷”青睐,这两位雪中明星的时代在亚冬会悄然开始了。此外,中国冰雪在“吸引外资”上狠下力气,目前有8位外籍教练执教,他们给中国冰雪带来很多新东西。

  本届亚冬会首次实现了亚奥大家庭的大团圆,45个成员组织都派人出席了赛会。很多代表团如阿联酋、中国澳门、

马来西亚等都是第一次参加冬季项目比赛,这证明亚洲冰雪的普及已经开始。

  为刺激弱队的参与热情,和多哈亚运会一样,亚奥理事会还出台了新的政策,使弱队有获得第三名的机会。成绩还不到

中国队任何一名选手成绩零头的蒙古选手乌南巴特凭借这一特殊规则,“自动”获得了一块并列的铜牌,制造了打破中国队垄断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假象”,也为蒙古实现了亚冬会奖牌零的突破。

  除了成员组织的普及,中国冰雪也迫切需要在群众中普及。晓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