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一起奥运 一起联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0: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联想集团是国际奥委会第六期TOP合作伙伴中唯一的中国企业,也是奥运会TOP计划推行至今为止唯一的中国企业。

  2004年3月26日,联想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都灵奥组委正式签约,加入TOP计划,这让联想从此与奥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对于现在的联想,奥运是贯穿全公司战略级的事件,也是最重要的战略主线,涉及到所有部门、全体员工和所有价值链。奥运将是联想历史上迄今为止具有高度重要性和对未来深远影响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这样说道。

  联想与奥运的三部曲

  联想与奥运会的情缘是从北京申办奥运会开始的。当时,联想向北京奥申委赞助了1200万元,积极支持北京

申奥。这也是当时单笔赞助中金额最高的,由此拉开了联想与奥运的故事的序幕。北京申奥成功后,联想集团立刻开始了为加入奥运TOP合作伙伴大家庭的"秘密谋划"。"知道有机会能加入奥运TOP伙伴行列,我们当时就想,联想一定要去做。"陈绍鹏回忆道,为此,联想专门成立了一个叫"007"的项目组,对奥运会做深入地分析和研究,并负责和国际奥委会及北京奥组委进行谈判。从鼎力支持申奥到分享申办成功再到签约成为TOP合作伙伴,联想终于一步一个脚印地登堂入室:走进了奥运"殿堂"。

  从签约TOP到2006年2月,是联想奥运大练兵的时期。陈绍鹏说:这一阶段我们进行了包括产品、技术到团队的全面实战演练。以都灵冬奥会为契机,联想完成了从外国朋友瞧不起到信任的蜕变。这一步也让我们极大地增强了信心,并收获了大量的奥运营销经验,也预示着联想将会做得越来越好。

  倾情支持

北京奥运会,是联想目前正在做也一直要做到2008年的事情。"这一阶段,联想将用全部的技术、人员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做出贡献。同时,联想也希望利用北京奥运会这个平台,使联想品牌成为人们热爱的品牌。"陈绍鹏说:"从第二阶段到现在的第三阶段,联想从有一个非常完善的目标、清晰的计划和到位的执行,到今天,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理念,那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奥运,一起联想'。"

  位于联想公司内的奥运博物馆

  奥运营销塑全球品牌

  如何塑造国际化的联想品牌,是联想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重要课题。陈绍鹏表示,以奥运营销为主线的创新营销方式,已成为联想国际品牌战略的核心途径。

  2006年,联想的奥运营销进入全面提速阶段:从成功支持都灵冬奥会,推出2008奥运机型,到奥运千县行,联想的奥运营销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世界波" !

  联想为都灵冬奥会提供了4767台lenovo开天台式电脑、1600台Think Center台式电脑、630台笔记本、350台服务器、600台桌面

打印机。从计时计分、到成绩处理、再到资讯的传播,联想以优质的产品和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全面的肯定和高度的赞誉。

  以都灵为主会场,协同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联想第一次大规模在海外市场推广Lenovo品牌的产品,这是联想在全球范围内打造lenovo国际品牌的里程碑。都灵冬奥会,联想不仅以"零故障"赢得美誉,还在全球范围选用11位冬奥会冠军、世界冠军作形象代言人,全方位地实施整合营销传播,提高了联想知名度和美誉度。

  6月开始的奥运联想千县行活动,半年来,足迹已经踏遍了中国700个偏远城镇,直接影响近300万余人。在传播奥运精神、奥运文化的同时,联想也取得了可喜的市场回报:以2006年11月为例,联想5-6级市场业绩同比增长高达55.2%。

  对他的团队所打出的这一系列漂亮的营销战,陈绍鹏表示了超出期望的满意。陈绍鹏介绍说,对于奥运营销他高度重视,在人力资源紧缺的情况下,他还主动给奥运团队增派人手,并每两周听取一次关于奥运的详细汇报,并提出具体意见。这无疑成为联想奥运营销成效卓越的重要原因。

  根据Iposo-ASI市场调研机构提供的数据,2006年,联想通过成功支持都灵冬奥会,加上一系列的整合营销传播,仅在中国市场,公众对联想是奥运TOP合作伙伴的认知提升了22%中国品牌研究院《2006中外品牌美誉度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联想品牌美誉度一年之内提升34个百分点。不断成熟的奥运营销实践,为联想的2008冲刺打下了坚实基础。

  期待2008为联想而骄傲

  "目前联想正在积极筹备2007-2008年的奥运推广计划,包括现场展示和活动计划、联想奥运网吧计划、全球贵宾接待计划、全球冠军计划、全球广告计划、全球媒体宣传计划、明星产品计划、奥运火炬参与计划等等。"陈绍鹏说,"我们总是告诉自己,下一个周期,我们要做得更好!"

  当然,联想要执行好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也让陈绍鹏倍感压力。他说:"联想目前奥运营销上感觉最困难的事情,就是如何在2008年做出让我们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有这么多合作伙伴都在做同样的事情,如何做得更独特、更有价值,这充满了挑战和压力。"

  不过,面对未来,陈绍鹏满怀信心,他说,联想人将倾注所有热情为奥运做出贡献,联想将用创新的科技和产品去演绎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让人们利用科技手段分享奥运,接触奥运。

  他说:"到时候,我们希望国人会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联想是真正的幕后的英雄。我们要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也有这样世界级的优秀企业——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文明,体现新一代中国人精神面貌。我期待着,2008,为联想而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