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华人寄语奥运 国学大师任继愈:唤醒传统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0: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冬日的北京寒风刺骨,但在中国国家图书馆3层走廊的尽头有一间办公室阳光充足、温暖如春,它的主人就是中国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现年91岁的中国国学大师任继愈。研究宗教、哲学的任继愈先生193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此后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1985年始任北京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馆长,著有《汉唐佛教思想论集》、《中国哲学史论》、《中华大藏经》等学术巨作。

知名华人寄语奥运国学大师任继愈:唤醒传统文化
(国学大师任继愈近照)

  重振传统优势

  和任先生谈话是一种享受,不论是体育项目,还是奥运文化,任先生都能详细地讲出它的起源、发展,使我在更深层次中了解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从小喜爱体育运动的任先生对于北京奥运会非常关注。"奥运会是一次中国和世界交流、结识朋友的机会,更是使中国人民重新重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优势项目的机会。"任先生认为,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中诸如射箭、骑马、摔交等体育项目历史悠久,但如今在奥运赛场上,这些项目中国并不占优势,这就是文化流失的一种表现。"日本的相扑是从中式摔交演变的,现如今相扑在日本很流行,而摔交在中国却已经渐渐被人们遗忘。还有射箭,从远古时代我们就用弓箭打猎,而现在,这种我们用了几千年的技能在奥运会上并不是我们的强项。这次北京奥运会应该让更多的人重新重视中华民族的传统项目,让它们再次振兴。"

  

知名华人寄语奥运国学大师任继愈:唤醒传统文化

    神话与开幕式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万众瞩目,如何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而让外国人能够真正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是难之又难的事情。任先生不仅是中国国学大家,也曾研究过西方哲学,所以对于中外文化交流便有了更多的体会。"要让外国人了解对他们来说陌生的中国文化,就要通过东西方共性来展现差异。神话是一个很好的手段,对于人类及各种事物的起源,东西方有各自的神话传说。比如火的由来:古希腊传说有一位名叫普罗米修斯的盗火英雄,从天上把火种偷到人间,触怒了统治宇宙的宙斯大神,结果把普罗米修斯被绑在悬崖上备受折磨。但人类却从此有了火和光明。而在中国的民间神话中,火是由燧人氏发现的,从此人类懂得钻木取火。在西方神话中有'诺亚方舟',中国则有'大禹治水',讲的都是洪水的事情。西方人采取了消极的方法,造一艘大船躲在里面;而我们则积极地采取疏通的方式治理洪水。"讲述起中国的传统文化,任先生满脸的自豪溢于言表。他希望通过北京奥运会的契机,有更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亲眼看到中国文明的伟大。"我想全世界的人都应该听说过长城很雄伟,但是百闻不如一见,只有亲自爬一爬,才能真正体会到建造时工人们的艰辛。"

  奥运教育辩证看

  任继愈对于现代学校教育非常关注,曾多次在接受采访中谈到他对于教育的看法,而他的诸多见解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网络上,任先生谈教育的相关文章能检索出近5万条。谈到最近在学校大力进行的奥林匹克教育时,任先生也是语出惊人。"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在这种大环境下加强奥林匹克精神的宣传是一件好的事情,但我觉得应该适度,不要过分强调做事情都要遵循'更高、更快、更强'的原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极限,不能永远'更高、更快、更强',太注重这些就会带来负面影响,就像奥运会因此出现了那么多使用兴奋剂的事件。要正确引导学生理解奥林匹克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