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超级星期天点石成金 超级碗有望装入4亿美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章丽倩

  中国的传说里有一个聚宝盆,它能为你带来无尽的财富。对此美国人倒是毫不眼红,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法宝。当超级碗在阔别迈阿密四年之后重返故地,人们依旧对这个一年一度的“金元神话”满怀期待。超级星期天果真点石成金?

  今年是迈阿密历史上第9次举办超级碗,而4亿美元的财富创造则是一个期望值。“哦,也许把小数点往左移一位才比较接近现实。”罗伯特-巴德是芝加哥森林湖学院的经济学家,多年来他一直在研究奥运会、世界杯、超级碗等体育盛事的经济账。而现在,他决定站出来向那些热昏了头脑的家伙们泼泼冷水。

  超级碗带来的人气不可估量。有人在星级闪闪的高级餐厅里用酒杯碰撞出期待,也有人在The Bal Harbour Shop里血拼得天昏地暗,而Coco Walk则是喜欢流行商品的年轻人的最爱。瞧着浩浩荡荡的进城队伍,人们仿佛已经听到金币落入钱袋的美妙声响。天上真会掉下香喷喷的馅饼?

  罗伯特-巴德的观点是,迈阿密在张开双臂迎接超级碗盛事到来的同时,也赶跑了一部分客人,那些对橄榄球没兴趣的旅客。“上帝的等待室”,曾经迈阿密因为舒缓的生活节奏而成为老年人颐养天年的首选,不过随着旅游事业在这片土地上的茁壮发展,这座城市的名片早已更新换代。现在,这儿就是观光者的天堂。但超级碗打破了原有和谐。“到处都挤满了人,无论是用餐还是购物。谁还会乐意来这儿?”约翰尼-帕尔是当地一家旅行社的导游,但在这个热闹异常的周末,他的工作却难得地清闲了下来。“是啊,是有很多人,但他们的眼里只有那个球。”

  为了迎接超级碗的第九度大驾光临,迈阿密当地政府的投入估计已经超过100万美元,其中既包括警力的重新调配,也有消防等配套设施的跟进。虽然这是东道主应尽的义务,但这笔花销却常常被人们在经济账上忽视。

  超级碗打乱了部分人的旅行计划,但他们总算还是幸运的,至少比起那些落户在迈阿密的居民来说,的确是这样。“我们的生活被打扰了,瞧见超级市场里的那些标价了吗?整天就在往上涨。”“环境越来越差了!”随着超级碗的日益临近,这样的抱怨在迈阿密主妇中越来越流行。当那些商家正磨刀霍霍准备宰向外来人的时候,与他们邻里邻居的街坊成了最早的受害者。搬家?这当然是不太可能的,他们能做的只有忍耐、再忍耐。“但愿这个周末快点过去。”

  最后再来看看所谓的商业黄金周效应。

信用卡、旅行支票满天飞舞,商家的营业额蹭蹭蹭往上蹿,但在连锁经营被奉为王道的今天,更多的资金其实是流向了总部所在,也就是别的城市、别的州。究竟里面有多少能回流给迈阿密,这就属于商业机密的范畴了。

  “我并不是反对超级碗或者别的什么,只是希望人们能够更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而不是头脑发热地做梦。”罗伯特-巴德的话是有事实依据的。此前他已经与圣十字学院的维克托·马森、罗伯特-鲍曼为1999年的那届超级碗细算了一笔经济账。当时比赛也在迈阿密举行,而据称的在应征税消费上的收益更是达到了天文数字的6.7亿美元。通过多年的调查,这三位专家终于在2005年12月发布了他们的研究数据,迈阿密从那届超级碗中得到的实际收益是3690万美元。其中人口增长和通货膨胀等因素已经被纳入考量。

  对于罗伯特·巴德的如此“谬论”,反对的声音自然不少,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运动管理研究所执行理事凯瑟琳·戴维斯。这家研究所的一项常规工作就是对超级碗的经济效益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对(迈阿密)当地的消费习惯并没有很好的理解,而那份报告无非就是把他们感兴趣的数据挑出来陈列而已。”凯瑟琳-戴维斯表示,其实每次官方公布的收益都是相当接近现实的,并没有处于某种利益的刻意夸大。可惜的一点是,除了宽泛的反驳外,她并没能对罗伯特-巴德的那份报告做出针对性的回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