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冬会短道速滑综述:中国500米PK韩国中长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8: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亚冬会报道组 何霞)

  为期三天的短道速滑比赛于1月31日晚全部结束,“宿敌”中国和韩国代表团分别在男女四个小项、八枚金牌中“平分秋色”。细述这些金牌背后的故事,会让通往2010年冬奥会的道路更加顺畅一些。

  传统优势:中国500米PK韩国中长距离

  一想到这支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第一个浮现脑海的名字绝大部分将是这两个字——王濛。不仅因为她在去年都灵冬奥会上赢得唯一一枚奥运冠军,而且也因为她夺冠的女子500米这个项目正是中国一直以来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亚冬会上,中国队员包揽男女500米金牌。其中,王濛凭借以43秒869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延续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中的统治地位;由于第一个冲过终点的韩国选手安贤洙犯规,尾随其后的胡泽将金牌从都灵冬奥会“三冠王”的怀中夺了过来。与中国队在短距离项目上的“一夫当官,万夫莫开”一样,韩国短道速滑队在中长距离上同样有着坚固的传统优势。上一届都灵冬奥会上,韩国选手陈善有和安贤洙一口气拿下了1000米、1500米和接力三枚金牌。本届亚运会上,韩国队拿下男女1000米、女子1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的四枚金牌,全是属于中长距离范围内。如此迥异的传统优势,主要还是由于中韩两国在短道速滑项目上训练的侧重点、滑行技术动作上的不同而造成的,比如韩国选手拿手的“外道超越”技术。

  第一阶段:“磨合期”以改进技术为主

  本届亚冬会短道速滑比赛的第一天,奥运冠军王濛的一席话让大家的目光吸引到上任不过八个月的“海归”教练李琰身上。凭借带队斯诺伐克和美国国家短道速滑队时取得的优异成绩,李琰于去年5月份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下一份长达四年、直通2010冬奥会的合同书。1998年长野冬奥会之后就一直跟随中国短道速滑队,负责疲劳检测、营养恢复、机能评定等三个方面相关科研工作的商立新在采访中透露,由于今年是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主教练李琰的训练思路上还是以改进运动员技术为主,毕竟运动员在此方面跟韩国等一些速滑强国存在着差距。李琰教练将在美国用过的有效方法带到国内,在技术改进上下了很大功夫,“她的方法是否有效?如果要举例说明的话这三天

中国队取得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商立新表示新奥运周期实施的第一年里的最后一项赛事包括即将在3月份举行的世界速滑锦标赛。总结完第一个周期的经验教训后,李琰还会制定新的训练计划。“相对而言,年轻队员技术改进比较容易一些,老队员需要的时间更长一些。”当技战术没有发挥作用,或者收效甚微时,要求运动员和教练员给予对方更多的信任。在商立新看来,李琰教练是非常具有责任心,并且由于在美国执教过,所以她的思想还是民主的。也许正像老队员李佳军建议的那样,“年轻运动员应该戒骄戒躁。”男子1500米决赛,依靠队友刘小亮和李野的配合,隋宝库才能从韩国人的手中夺得最具突破性质的金牌,只有在扎实的基础上团结起来才能走得更远。

  新老交替:小将无奈“挑大梁”

  上届亚运会中,“一姐”大杨扬独揽女子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块金牌,但本届亚冬会上她站在电视机前担任嘉宾主持;老将李佳军在500米中获得了上届亚运会男队唯一一枚金牌,如今他已远赴加拿大

留学,冲毁长春的他不能再以运动员身份来取自如;当年的队友王春露现任国家队领队,辅佐主教练李琰的日常训练;还有袁野、小杨阳、冯凯;女子3000米接力夺冠之后,1978年出生的伏天余接受采访时流露着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亚冬会比赛……一批批知名短道速滑运动员纷纷换上了新的身份。不得不让年轻小将们提前肩负起振兴队伍的重任。好在小将们总是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本届亚冬会上,年仅16岁的周洋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模庞大的综合性赛事,但在与队友配合、临场发挥上都有不俗的表现;隋宝库依据教练的战术安排战胜卫冕冠军安贤洙夺冠,2分20秒590的成绩,超过了都灵奥运会和青森亚运会冠军;胡泽的冠军多了份幸运的色彩,但是假如不是有着过硬的实力第二个冲过终点,那么因冠军犯规而“荣升”的好运也不会降临到他的头上。主教练李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队内主力队员年龄老化的问题是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同时在对新人的锻炼上要多参加国际性的比赛,以赛代练增加临场经验。几天后,2月5日开始举行的匈牙利
世界杯
已等候着年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