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冬季两项队连胜有原因 滑雪与射击需两翼齐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5:18  黑龙江日报

  女子冬季两项队日掘一金,一跃成为中国军团夺金主力部队,让人惊叹不已。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和步枪射击的混合项目,运动员要带着指定步枪在雪地上滑,在滑行途中对靶射击,如未中靶,脱靶一枪就会被罚多滑行一圈。也就是说,这个项目选手两手都要硬,除了有良好滑雪技术之外,还要具有高超枪法。此役孔颖超滑行不落他人,在射击上发挥格外出色,凭借20发全中而获得了这枚金牌。

  以往我们的选手滑雪技艺过关了,枪法却不行了;而当枪法有准头了,滑雪技艺又不灵了。按下葫芦浮起瓢,此消彼长,顾此失彼。在去年都灵冬奥会女子15公里个人赛中,中国队最好成绩是刘显英的第24名,未能突破于淑梅创造的中国队冬奥会该项目最好成绩———1998年长野冬奥会第九名。4名参赛选手的致命弱点是枪法失准,打得最好的孔颖超还脱了3靶(共20发),滑行能够排在前8名左右的侯玉霞只命中11发。而在冬奥会前训练非常出色的刘显英则发挥失常,只打中15发,如果能击中十八九发的话,就能拿奖牌了。可见,导致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冬季两项成绩不佳的原因,恰恰是射击这个环节。

  这之后,该队聘请德国教练克劳斯任教,专攻射击环节。据了解,中国冬季两项队一年训练的子弹达到3万发,训练的密度和刻苦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最主要的是,克劳斯在心理调控上下功夫,让选手们受益匪浅。为此刘显英说克劳斯给全队带来了新东西。

  据专家介绍,冬季两项在世界赛场偶然性变得越来越小,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个项目偶然性原本主要体现在射击上,一发子弹中否可能就是第一名和第十名的差距,现在一些外国高手射击技术堪称百步穿杨,致使赖以靠偶然性取胜的机会越来越小。也就是说,现今冬季两项选手的滑雪技艺和射击技术要同步跃升,才能在世界雪坛占据一席之地。如果把滑雪和射击比喻为鸟的翅膀的话,那么两翼齐飞才能气冲霄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