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见成效差距依旧明显 中国单板冲金之路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1月30日电题:中国单板冲金之路还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禇晓亮王集旻

  历时两天的第六届亚冬会单板滑雪比赛30日结束,年轻的中国队摘取一银一铜,在亚洲赛场取得新突破。单板滑雪风靡世界,而中国却起步不久。对于还有很大上升空间的中国队来说,冲金之路还有多远?

  (小标题)三年看成效

  2003年5月,中国从日本首次引进U型场地单板雪上技巧项目,其后,中国在东三省迅速组建了专业队伍,全国比赛随即开展。“三年前,我们的队员只能在U型槽底滑来滑去,跃出槽面都很困难,如今,队员们已经能够跃过槽面很高了,有的还可以做转体1080度,达到日本选手的最高难度系数,”中国单板滑雪队教练王永涛说。中国单板滑雪队领队徐威则进一步说:“经过对项目规律的探索,我们在动作高度、整体连贯性、临场表现和滞空能力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地方专业队为单板滑雪的发展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沈阳体育学院积极与设备生产厂商合作,用市场化的手段,输送队员到国外训练。“去年到日本训练了两三个月,队员获益匪浅,厂商为此投入了40万元,”兼任沈阳体院竞技体校校长的徐威说。三年多来,中国队接连获得大冬会银牌、世界杯分站赛第八名和世锦赛第五名。

  (小标题)差距仍明显

  客观地看,

中国队的水平仍然较低。近邻日本在冬奥会上争金夺银,中国与之差距还很明显。在亚冬会的赛场上,日本选手轻松夺冠。“我虽然可以做一些高难度动作,但稳定性、熟练程度和日本选手有很大差距,”刚刚为中国夺得银牌的史万成说。
日本队
领队兼教练治部忠重说:“日本参赛队员中年纪最小的国母和宏都有10年以上的经验,中国队还需要时间积累经验。”徐威认为,目前,中国单板项目的差距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项目的理解还不到位。“教练员都是从其他项目转过来的,经验不足,直接影响到训练。”第二,国内单板比赛还不能和国际接轨。“主要是裁判,裁判水平与项目发展互相促进,但我们至今没有一个国际裁判,”徐威说。第三,缺少符合国际标准的场地。本届亚冬会的单板场地符合国际标准,但中国人干的是“粗活”。据参与场地建设的加拿大双威力公司工作人员孙磊锋介绍,赛前,公司紧急邀请世界著名修槽专家亚当解决细节问题。“国内的技术比较粗,场地的数据标准把握不好,”他说。

  (小标题)普及难度大

  “单板滑雪是适合青少年的运动,单板水平的提高,与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程度有直接关系,”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说。

  单板滑雪,因其具有竞技和娱乐的特点而风靡世界。然而,滑雪用具昂贵,使没有经济实力的中国年轻人只能“望雪兴叹”。长春市专事滑雪的X极限俱乐部会员翟跃说,俱乐部会员有70多人,大部分都是参加工作的成年人。“主要是单板滑雪用具太贵,青少年一般消费不起。”翟跃指着自己的雪板和滑雪服说:“这一套下来,就得一万多块钱,这还不算贵的。”不过,业内人士也建议,初学者尽量不要购买自己的雪具。“其实,北京近郊的滑雪场租雪具玩,一天也就一二百元,”王揖涛说,“随着滑雪场的增加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费用将不会是主要问题。”王揖涛表示,中国的单板滑雪大有希望,国家会进一步支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