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制胜--中国首枚亚冬会越野滑雪个人金牌诞生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8: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王晓明

  0.09秒!30日,在越野滑雪赛场,亚冬会雪上项目开赛以来最激烈的一场冠军争夺战以毫厘间的差距结束。

  当王春丽和哈萨克斯坦选手科洛明娜几乎同时摔倒在终点线上时,在场的所有人都不敢说谁是最后的冠军。良久,广播里宣布:经过观看比赛录像,王春丽以微弱优势胜出。赛场上,王春丽和参加决赛的两名队友与教练员们开始拥抱庆祝。中国队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难以抑制的笑容,因为这是中国越野滑雪队首次在亚冬会上摘取个人金牌,而距离上一次获得亚冬会越野滑雪金牌,也已经过去了8年。

  对

中国队而言,今天的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比赛进行得颇为顺利,参赛的4名中国选手悉数进入八强,观战的中国队领队姜跃清满意地点点头说:“进去了就行,后面再拼。”而后面的形势更是好得让人精神一振,王春丽、侯玉霞和宋波三名选手杀入决赛,在决赛中对哈萨克斯坦选手科洛明娜形成“三英战吕布”之势。

  决赛枪声响起,三个红色的身影在起步时就利用集团优势将孤单的科洛明娜压在身后,随后中国队明显采取了配合战术,宋波尽量压住对手,王春丽和侯玉霞则如离弦之箭般向前冲刺。不过,科洛明娜利用一个上坡超越了宋波,开始全力追赶两名中国选手。

  眼看着科洛明娜越追越近,为中国队加油的声音也越来越响。最后50米,科洛明娜已经和王春丽几乎成并驾齐驱之势。“这种撞线技术我们平时训练过很多次,我今天在最后撞线的时候技术运用比较好。”王春丽赛后这样评价自己的最后一摔。

  姜跃清用“战术”和“集体”两个词概括了今天的胜利。他说,从实力上看,王春丽和哈萨克斯坦选手水平差不多,今天的胜利是集体的胜利。

  中国队教练关惠明对这枚金牌的意义看得更重:“这说明我们的越野滑雪水平又提高了一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不过最开心的人毫无疑问是创造历史的冠军。“今天是我最快乐的一天。”不过,面对诸多记者的采访,快乐的王春丽在提到家人时流泪了。和大多数运动员一样,王春丽很少能陪伴在自己的父母身边,尽管比赛就在她的家乡举行,但她也无暇回家探望双亲。在接受完采访之后,她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我得金牌了。”尽管对父母而言这不是新闻,但从女儿口中说出来总最亲切。

  中国队瑞典籍教练隆内斯特兰德静静地站在他的队员身边。这个来中国不久的外国人被王春丽称为“最感谢的人”。看着王春丽收起电话,他走过去将爱将从挡板里面抱了出来,并亲自护送她去接受药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