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短道主帅称王濛不可或缺 国家队需更全面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8: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亚冬会报道组 何霞)就在冬奥会冠军王濛发表“国家队不再适合自己”言论后的第二天,新浪体育在速滑比赛的场馆旁偶遇原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辛庆山。在2001年至2005年间,王濛的日常训练一直由他负责。由于去年“海归”教练李琰的到来,中国短道队内部重新洗牌,原主教练辛庆山卸去国家队职务,现在吉林省冰上中心担任主教练。

  王濛回省队的念头由来已久 韩国队内部同样矛盾重重

  新浪体育:昨晚您看了女子短道1500米的决赛吗?您觉得她当天的表现如何?

  辛庆山:一直在看。我并不知道赛前教练是怎么布置的,就场上的表现来说周洋、程晓蕾在实力上与韩国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总体水平来讲我们这三个人不如韩国队的。但是韩国内部现在也是矛盾重重的,郑恩朱、陈善有和卞千思三个人也没有什么配合,她们内部也是打得很凶。包括韩国男队问题也是很大的,按照正常韩国队不是这种水平,从技战术、训练水平上看并不是他们的真实水平。

  新浪体育:赛后王濛说“国家对不适合自己”,并称要回省队,您听了之后作何感想?

  辛庆山:具体事情我不是很了解,还需要调查清楚。

  队里出现这种结果这也很正常,运动员和教练之间需要磨合。她这么说有可能是长期压抑之后的心里话在一瞬间爆发,也可能是一时冲动,她还很年轻嘛。但是她想回省队训练这件事情,应该说不是突然出现的,听说在前一个时期她就有过这种说法,包括相关中心领导也是了解的,这件事情并不新鲜。

  新浪体育:那么你觉得这个想法实现的可能性大吗?

  辛庆山:王濛还是世界一流的水平,中国这支队伍不能缺了王濛。少了王濛,中国短道队只能说是一支中等水平的队伍,不是一支高水平的队伍。这个我就不好说了,还需要中心、总局领导来决定了。

  中国短道需要一名更全面的教练

  新浪体育:也就是说我们的苗子还是很好的,但是需要在管理上多下功夫?

  辛庆山:一个是比较完善的管理方法,再加上一个经验、训练、管理各方面更加全面的教练。

  新浪体育:昨晚女子的比赛可能暴露出国家短道队的“内忧”,面对强队韩国还有“外患”亟待解决,您认为最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人是谁?

  辛庆山:这个问题还是不太好说。队伍请到李琰也是希望她能把队伍带得更好,现在来看,需要一个更加能让运动员团结在一起,让这支队伍更有凝聚力的教练。但是对运动员和教练来说,都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现在来看这个凝聚力的人很难找到。队伍也不是在一段时间内能够找到的。这个人很难找到。

  去年韩国队总教练全民奎在哈尔滨讲课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他,我说李琰到

中国队来执教,在2010年对韩国队是否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他当时说李琰在斯诺伐克干了两年,这支队伍提高得比较明显,但是这一只低水平的队伍;后来在美国队执教,阿波罗拿到了奥运金牌,但是阿波罗在上一届就是冠军,这是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第三,他说到现在为止他没有发现有哪一个队员是李琰培养出来,所以他说不好评价中国队在2010年会取得怎样的成绩,他只能观望。

  我认为他的看法跟我们的看法还是比较一致的。现在目前要解决中国队的危机,需要一名能够把队伍从中等水平往高水平发展这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教练员,这是非常关键的。距离2010年冬奥会只有三年时间,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何霞 发自长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