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访易中天代言奥运舵手 奥运冠军宁有种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03  CCTV.com
央视专访易中天代言奥运舵手奥运冠军宁有种乎(图)

易中天在拍摄奥运舵手选拔宣传片

央视专访易中天代言奥运舵手奥运冠军宁有种乎(图)

易中天在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宣传片拍摄中

  CCTV.com消息(记者朱春凤北京报道)凭借着另类解读历史而迅速蹿红的易中天,在2007年又接受了“新任务”。2007年1月,面向大众的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在寻觅文化代言人时将目光锁定在易中天身上。尽管诸多事务缠身,但易中天欣然接受了此次代言。“我觉得奥运舵手选拔是很件好的事,它体现了奥运精神,奥运本来就需要全民参与。”

  奥运会的源头来自古希腊,古希腊时代体育竞技是全民的竞技。古希腊人崇尚人神合一,希望把健康而美丽的人体展现出来,作为献给神的最好礼品。古希腊认为人人都可以参与奥运。“正是这种参与精神、民主精神,成为了奥运的精神来源。”易中天强调,“我们应该发扬这种精神,不要仅仅把奥运看作专业体育人士的奥运会,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奥运。”

  易中天认为,“奥运舵手选拔是奥运精神的回归,也是民族精神的弘扬”。“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他解释道,“周易中提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产生于公元前5-6世纪的轴心时代,与古希腊源头的奥运精神几乎同时产生。这两种源头的精神犹如两道光芒,同时汇集到2008年奥运会,奥运舵手就是这个汇集的亮点。”

  实际上,参与和自强这两种精神实践起来并非易事,通常普通人参与奥运是做志愿者等服务工作,真正像参加到竞赛项目当中十分困难。因此,奥运舵手给普通人提供了直接参与奥运会的机会。2006年9月22日活动启动,掀起了报名热潮,海选报名人数超过1万多人,甚至吸引了年逾花甲的老人。截至11月上旬,网络选拔阶段,从310人中确定了80位选手。目前,正处于80进20的竞争阶段,并在央视同步播出。

  易中天认为奥运舵手选拔还有更深层的意义,“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和平崛起和伟大复兴,自强不息的精神尤为重要。论语中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抓住历史和社会赋予我们的机遇,实实在在地参与我国和平崛起的实践。”

  易中天坦言他从未想过自己会以代言人的方式参与到奥运当中,既然有这样一次机会,他认为要抓住这次机会,并要告诉大家,“机遇是一样的,关键是做不做。所以想到陈胜吴广的口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面对奥运舵手选拔,我们也可以说一句,‘奥运冠军,宁有种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