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华人寄语北京奥运 李双江:歌声献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球知名华人寄语北京奥运李双江:歌声献奥运

李双江在看《北京奥运特刊》

全球知名华人寄语北京奥运李双江:歌声献奥运

李双江为《奥运特刊》题词:"真诚热爱北京,歌声唱响奥运"

  12月初的京城寒气袭人,手机响起,一看是李双江老师发来的:"很抱歉遇上紧急会议,请耐心等待,不好意思。双江"对李老师的真诚待人早有耳闻,今日遇上确实如此,心里顿时产生一丝暖意。

  李双江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很多照片,有他深入体验生活时所拍的照片、与母亲的合影、演出的剧照,最吸引笔者的是那幅摄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时的照片。照片上的李双江,高振着双臂,张大着嘴巴,身后满是相同动作的人们和一面面飘扬的五星红旗。

  "我跟奥运可谓是颇有渊源。"不知不觉,李老师已来到身边,一边笑着谈起了他与奥运的不解之缘。2001年7月13日,李双江与陈佩斯、朱时茂等朋友来到央视一号大厅,当起了义务"值勤"员——如果北京

申奥未果,他们将肩负起开导群众的任务。"不过当时我一点也不担心,北京肯定会申奥成功。"李双江回忆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申奥成功那天夜晚,北京热闹非凡,激动的北京市民甚至都坐到汽车上面,叫呀,唱呀。不管认不认识,见到就互相拥抱着哭……李双江接到了朋友们从世界各地打来的不下50个祝贺电话,作为一名有40年军龄老兵的他,心中的喜悦自然无法用言语形容。

  2006年,第四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李双江的家乡哈尔滨举行,一向热衷于家乡各项事业的他欣然接受了组委会的邀请,成为本届赛会的"爱心大使"。李双江认为:"音乐是瞬间的,又是永恒的,它可以留下来世代相传。而这种群众参与的活动也会给老百姓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失为一项伟大的事业。任何形式的奥运会也是如此。"点火仪式上,他与一个双目失明的小男孩共同将圣火点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运动场上,这些身体有缺陷的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也让他心生敬意。

  作为中国的知名歌唱家,李双江受邀参与到

北京奥运歌曲选拔活动的评选工作中。面对成百上千的奥运歌曲征集作品,作为评委的他是以怎样的标尺来衡量呢?"首先它必须是反映真善美的,像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所有参与奥运的人,像一条红丝带将大家的心融会贯通。"李双江用富于诗情画意的话语描述着自己心中理想的奥运歌曲。"希望最终的奥运歌曲能够朗朗上口,将不同肤色,不同梦想的人们心中的心愿唱出来。"

  舞台下的李双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跑步、游泳、射击、各种球类运动等等都是自己的拿手项目,每天跑步3公里更是雷打不动的健身项目。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每年举行的运动会上,他还屡屡折桂。"你看,那个是最新的。"李双江指着身后的一面奖状,上面印着"2006年解放军艺术学院师生运动会男子1500米第一名"。时逢多哈亚运会,只要有中国队的比赛,他有时间就观看,在电视机前为祖国健儿们呐喊助威。聊到亚运会,李双江特别提到了中国队与伊朗队的男子足球1/4决赛,中国队队员在屡遭对方侵犯的情况下并没有做出过激的行为。他说:"看到中国队员们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那种出奇的冷静,我真想拥抱他们。"

  末了,李双江亲笔为《奥运特刊》题词:"真诚热爱北京,歌声唱响奥运"。落款的印章上刻着7个字:心中的歌献给你。作为一位从事歌唱事业三十载的文艺工作者,此时此刻,他愿将心中的歌献给北京,献给中华民族所共同期盼的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