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梦想照进现实 而立之年张军拖着辉煌的背影继续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32  信息时报
梦想照进现实而立之年张军拖着辉煌的背影继续奋战



  “我会坚持下去的,从目前看08年还是我的目标,但我一定要拿出实力来,一旦真的不行了,我自己会选择退役。因为要丢人,我决不会到奥运赛场上去丢。—张军”

  “信心+执着=胜利,训练就像种花,只有尽全力去培养,才会养出最坚强也最美丽的花朵,执着是胜利的种子,努力使胜利的土壤,信心是胜利的营养,而勇气则是胜利需要的阳光和雨露。我想,我会是一个很好的园丁,培育出最好的花朵,美丽却不是昙花一现。”

  而从亚锦赛折桂,到亚运会夺冠,在到世锦赛摘金,以及奥运会卫冕,张军一步步走来,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好的园丁,他对羽毛球的爱,则从儿时单纯的“好玩”逐渐积淀成了一份感情。

  为了自由 选择羽毛球

  其实在张军成为羽毛球队员之前,他还接触了诸如游泳、武术、体操等项目,但由于种种原因,他都没能坚持下来,而练上羽毛球也实属意外。“当时我在沧浪小学读书,有一天业余体校的教练来找队员,他们想要一名左撇子,我就这样被选中了。”张军回忆道,“那时候我的身体素质还行,刚去业余体校没多久参加省比赛时便拿到男双第一,男单第二。”

  那次比赛以后,省队给12岁的张军发了通知,希望他能够进入专业队进行训练。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张军的母亲当时极力反对张军出去打球,毕竟专业队在南京训练,如果去了那里,势必会远离苏州的家,照顾也不会那么周全。而张军自己则特想去省队“当时觉得离开父母可以自由一点,成天和很多年龄相仿的孩子待在一块,肯定很好玩。”最终,做母亲的没有拗过做孩子的,张军还是如愿以偿地踏上了南京之旅。

  “在我的印象中,记忆最深刻的比赛应该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半决赛的时候,如果那场比赛我们输掉了,就没有以后的夺冠,也可能就没有2004年的第二次夺金了。也是那一场比赛,我才真正觉得自己有可能会拿到奥运冠军。”张军在接受采访时很感慨,“当自己真正拿到金牌的时候,我的大脑已是一片空白,除了开心还是开心,其他的什么感觉都没有了。”

  而从悉尼到雅典,经历了四年时间的历练,张军高崚从曾经的年轻队员变成世界名将后,他们的目标也随之变成了卫冕奥运金牌。决赛中,他们遇到了自己的老对手,英国人罗布森/埃姆。在张军高崚15比1顺利拿下第一局后,对方开始发起了猛烈的反击,一时被打得有些懵的张军脑子里一直浮现着四年前的情景,他担心“四年前那个冠军不该我拿,我拿了,这次该我拿的时候,老天是不是又不给我了。”

  两局比赛结束后,双方打成了一比一,这时张军的手却突然卡住不动了,这可急坏了一旁的李永波,他和队医两人一起冲上来照着张军的胳膊一顿猛掐。好在,第三局再上场时,张军的手能活动开了,但他的心思却依然没有全部集中在比赛上,比分眼看着被对手一点点拉开。高崚突然回过头来冲着张军大吼起来“你在干嘛呢,比赛还没有结束啊,反正上届奥运会我们也拿金牌了,这次要输了也没有关系啊。”这时,张军才猛然惊醒。最终他和高凌携手成功卫冕了羽毛球混双这枚奥运金牌。

  乐观看待拆伙

  “其实我只是嘴上比较能放得开,其实,心里比谁都在乎。”拿了两届奥运会金牌,张军现在最想2008年在家门口拿一次冠军,不过同伴可能不再是他熟悉的高崚了,前不久队里进行了调整,高崚改和郑波配对,而张军则和赵婷婷搭档。

  “夫妻都有七年之痒,更何况搭档呢。”对于拆伙,张军看得很开,他不住地夸奖新伙伴,说赵婷婷是一个很有冲击性的选手“她的速度很快,网前挡压也很有威胁,和她配对我应该也很快就能适应。”虽然如此,张军对自己昔日的老搭档还是相当关心,在高崚/郑波在亚运会中夺金后,他还专门在博客里写了一篇文章表示祝贺。

  07年是老运动员的一个坎,在新年刚刚开初,很多老将选择了退役,张军则一直在坚持“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体能和对21分制的适应,因为我的接发球比较弱,在以后的训练中这方面还需要着重提高一下。”为了保持状态,张军时刻以一个小队员的标准来有求自己,有的时候还会加练接发球,为了控制体重,吃饭时也会尽量节制去吃肉,而像可乐等碳酸饮料,虽然是他的最爱,经常的时候他也不得不忍痛割爱。“我会坚持下去的,从目前看08年还是我的目标,但我一定要拿出实力来,一旦真的不行了,我自己会选择退役。因为要丢人,我决不会到奥运赛场上去丢。”

  爱情的支持

  “你参加过亚运会吗?”“你参加过世锦赛吗?”“你参加过奥运会吗?”一连串的问题,答案都是“没有”。1997年,张军拿到了亚锦赛的冠军,当时他就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因为在他看来世界冠军对他来说太过遥远,拿个亚洲冠军已经不错了。然而,在全运会上认识的一位漂亮姑娘如此问过张军之后,他的想法突然有了一点改变:“是啊,我还有这么多比赛没有参加过呢。”那个女孩就是胡妮。

  胡妮是一名

花样游泳队员,1997年八运会前夕,胡妮落选八运会阵容,一个人在异地他乡非常郁闷,由于心理压力太大,晚上经常失眠的胡妮咳嗽得嗓子都哑了,细心的张军马上去开了两盒草珊瑚含片,让一名小队员送到了胡妮的房间,自己则是训练一结束就跑去看她,就这样,胡妮渐渐被张军无微不至的关怀所感动了,两人不知不觉地走到了一起。

  “2004年奥运会胡妮去得比较晚,等她来的时候已经是决赛了。因为不能陪在我身边,在我临走的时候,她给了6封信,每封信都一定要到时机了才能打开,比如进前八的时候,进前四了,再最后到冠亚军比赛了,里面写的都是一些鼓励的话,当时看信的时候觉得特别的温馨。”每次说到自己的老婆,张军的脸上总是一抹灿烂。

  胡妮的确心灵手巧,她去参加奥运会时候的比赛服都是自己设计做的,上面的亮片则是她一个个给绣上去的。张军也时常会收到一些特别的礼物,在他的寝室里,墙上除了贴着科比的海报外,还有就是胡妮画的

漫画。而他床头的闹钟则更奇特,是胡妮下了很大功夫加工出来的,钟的盒底上是她自己的照片,钟的表面还写着“懒虫,起来吃饭啦”之类的很亲密的悄悄话。

  张军说他最喜欢的还是一个十字绣的枕头“03、04年时很流行绣十字绣,我记得有一个她自己设计的,一个男孩子拿着一个羽毛球拍坐在飞机上,对面则是一个女孩,下面还绣了我们两的名字,那个枕头很有意境,胡妮的确给了我不少支持。”

  11月的苏州是幸福的,11月的苏州是甜蜜的,张军和胡妮在9年爱情长跑后终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张军说婚前和婚后还是不太一样“以前不会想到未来,不会考虑08以后会怎样,现在更多想到的是自己的责任。”

  张军最喜欢吃的菜不是山珍海味,不是鲍参翅肚,“我最喜欢吃的是茭白炒鸡蛋,一道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常菜。”这就是他的向往,他希望退役后的生活不用有多么浓重的色彩,简简单单,只要平安稳定就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