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中国跳水队06年形势喜人 新人接受磨练开始全面接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0: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中国跳水队06年形势喜人新人接受磨练开始全面接班

何冲在第15届亚运会跳水男子3米跳板比赛中夺冠

  亚运会对于中国军团的很多项目来说不过是一次轻松练兵,对于中国跳水来说更是如此。作为世界体坛的一支“梦之队”,中国跳水很少有强大的对手,更不用说在亚洲范围内了。所以,亚运会的10枚跳水金牌等于是为中国人而设,而中国跳水自然当仁不让,包揽了本届亚运会的全部金牌。在缺少胡佳、彭勃、杨景辉等奥运会冠军的情况下,中国跳水队用实力证明了他们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体育“梦之队”。

  当然,中国跳水本届亚运会的任务并非是对金牌的大包大揽,而是磨炼新人,完成新老交替的工作实际是从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就开始了,多哈亚运会则为新人们提供了良好的表现舞台。多哈亚运会,中国14名参赛选手中,有11人是首次参加亚运会。

  雅典奥运会后,男子三米板金牌获得者彭勃由于种种原因,状态一直不是太好。但是一名小将的及时出现,使中国继续保持了在这一项目在世界的领先地位,这位小将就是何冲。本届亚运会,19岁的何冲获得男子单人、双人3米板2枚金牌。何冲凭借一套世界第一高难度的跳板动作,更被

中国跳水队视为“男子跳板第一人”。可以说,何冲的表现已经让人们淡忘了彭勃的存在。

  男子跳台更是以高水平的新人团队,让国际跳水界为之一惊。多哈亚运会,林跃、周吕鑫则分别成为冠、亚军得主。林跃还同16岁的火亮一起,夺得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来自北京的林跃是近年涌现的一位极有天赋的男子跳台选手。林跃少年老成,心理素质好,动作飘逸、漂亮,加上难度上去了,可以说十分全面。他已经成为中国年轻跳台选手的代表人物。来自安徽的周吕鑫的动作难度虽然比不上林跃,但动作质量和发挥的稳定性却一点也不含糊,未来的两年,周吕鑫将和林跃一道,在高台上表演你追我赶的好戏。

  女子单人3米板和1米板决赛中,在“跳板皇后”郭晶晶缺席的情况下,这两个项目的金牌被上海姑娘吴敏霞视为“囊中之物”。然而,真正的比赛过程却不如赛前预料的那么顺利。来自广东的16岁小将何姿差点把师姐吴敏霞挑落下马。在1米板5轮比赛的前2轮结束后,何姿一度领先吴敏霞将近10分。虽然何姿最终仍然以4.95分的劣势输给了大赛经验丰富的吴敏霞,但入选国家队不足半年的她,表现出了强劲的赶超势头。雅典奥运会后,国家跳水队有意加强新人的锻炼,而让“跳板皇后”退居二线。在本届亚运会上包揽女子跳板冠军的吴敏霞如今已成为中国跳水队女子跳板方面的绝对主力。过去一年,她更是在各项大赛中四次战胜师姐郭晶晶。小将何姿的表现更是得到了中国跳水队领导的赞赏。其实早在

十运会上,何姿就进入了女子3米板的决赛,和郭晶晶、吴敏霞等奥运冠军同台竞争并没有让她感到害怕。在“跳板皇后”郭晶晶独领风骚多年后,何姿的出现是中国跳水队在女子跳板项目上的新亮点和新的希望。

  在结束亚运会的比赛后,中国跳水队将开始新一轮的备战训练。由于亚洲跳水的整体水平较低,中国跳水队能在亚运会上包揽10金,但金牌的含金量并不高。要想取得更大的突破,今年3月的世锦赛才是“梦之队”真正的舞台,新人要想扬名立万,必须拿出真功夫来。

  ·本报记者 孙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