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刘国梁孙子兵法应对新赛制 施之皓强调不容半点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1:20  足球-劲体育
刘国梁孙子兵法应对新赛制施之皓强调不容半点失误



  在新一年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又一条最近的国际乒协改革方案出台,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向媒体透露,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将在赛制上将有重大变化:在取消男双、女双比赛,而改为男团、女团比赛,每队只允许报三名队员参赛的基础上,同时在淘汰赛阶段将取消1/4决赛。

  08奥运团体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方式,即16支队伍分成四个小组进行小组赛进行循环赛的赛制决出小组名次,没有人有异议,但对于第二阶段的比赛方式,各方的意见一直都有分歧,即分歧在于按照传统的比赛方式小组赛前两名如何进入不同分区进行淘汰赛。但在去年香港进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之后的奥委会国际乒联委员会议上达成的初步共识却是:只有小组头名才能争夺冠军,小组第二名只有争夺铜牌的机会!这样做的目的是如果在小组赛中有某支强队小组赛爆冷输球,最后以小组第二出线,很有可能另外一组的一支强队为了避开该队故意输球,这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同时对观众、媒体也不负责。

  对于习惯于一年变个样,四年大变样的国际乒坛而言,这枚炸弹总算还比较公平,至少不仅仅是针对中国队的。它既直接把中国队逼上梁山,要求完胜,又让那些想从北京奥运会上分杯羹的强队陷入了背水一战的境地。就爆炸的威力而言,全面而平均。

  《劲体育》: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国际乒联的改革方案,即取消1/4,直接打半决赛?

  刘国梁:是在前两天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

  施之皓:就是开会时,老姚在会上说的,之前我们都不知道。

  对新改革,你们怎么看?对中国队会有什么影响?

  刘国梁:这样一来我们小组赛的压力增大很多。必须在小组赛时就把每一场都当作淘汰赛。从本质而言,中国队的目标就是力争成为小组第一,乃至冠军。如此一来,我们的要求就很明确,那就是几乎不能输球。

  施之皓:应该说这项改革,对各队机会均等,但对我们中国女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说此项改革有利有弊,有利的是我们女队实力比较强,比赛顺利的话可以节省精力体力直接打半决赛,少了1/4决赛的折腾。不好的地方是不许我们有任何失误,这会大增心理和比赛发挥的压力。

  你们分别公布了队中六名主力,是否说明奥运会三人名单将从六人中选拔?他们的排名先后会对最后结果有什么影响吗?

  刘国梁: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六选三,但不排除改变的可能性,毕竟奥运会前什么变化都有可能。我当初提出的是王马时代,这一次把王皓排在第二位,马龙又排在陈玘之前,引起大家关注。其实,这个排名只是对过去一年大家综合成绩的考评,不是最终的。王励勤、王皓和马琳三人实力平均,他们的表现都很好。媒体千万别太敏感,真的没有特别的意思,最后还是要看2008的排名。

  施之皓:基本上是如此,但不确定。包括丁宁、彭陆洋、曹臻、范瑛都还有机会,当然范围会越缩越小。

  有消息说谁能拿到今年世锦赛单打冠军,就将获得第一张奥运会入场券?

  刘国梁:当然是机会很大,会占有先机,但不能说死,万一拿了冠军可这一年都状态低迷怎么办?我们最后选手考评的标准是历史成绩加现实状态。这样才公平合理。

  施之皓:我只能说她是希望最大的,不管她是否在这个重点人选的名列之中。

  新赛制下,对备战工作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刘国梁:综合能力。我们的队员技术有一定优势,但综合素质不行。今年冬训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搞好软件工程。特别是我们的队员除了打好球,对事物的理解和看法的纵深还要加强。有机会的话可能请老师来给他们讲讲《孙子兵法》。不过重中之重,铁定还是心理,还要再提高。

  施之皓:年轻队员如果能尽快追上王楠、张怡宁,能肩负起同样的单打责任,有同样强的能力,那样我们的实力就真正能达到一个水平线。团体赛中,不允许有任何缺陷,否则就会限制排兵布阵的灵活性。同时要加强文化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这一点我们已在做,还要强化,要坚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