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玻璃美人频频倒下 罗雪娟出征世锦赛几乎不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8: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玻璃美人频频倒下罗雪娟出征世锦赛几乎不可能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两年一届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3月17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幕,为了把握这场北京奥运会前最后的国际大赛练兵机会,中国游泳队的全体将士已经开始“倒计时”。然而,在现役运动员中,曾连续获得6枚世锦赛金牌的中国“蛙后”罗雪娟自从雅典奥运会后就频繁遭遇病痛困扰,无法进行系统训练,连续第4次出征世锦赛的希望也显得越来越渺茫。

  遭 遇

  “玻璃人”频频“倒下”

  罗雪娟到底怎么了?她还能继续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吗?这是近两年来众人关注的焦点。由于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外界对罗雪娟的猜测也越来越多。对此,浙江游泳队和国家游泳队的回答是:“感谢外界对罗雪娟的关心,她没有什么大病,只是目前还不适宜高强度的训练。”

  刚刚年满22岁的罗雪娟在2005年以前曾先后获得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各项蛙泳和混合泳接力的多枚金牌。和目前国内所有现役游泳运动员相比,罗雪娟的成绩足以令她傲视群芳。然而,曾经最骄傲的“蛙后”却正在经历最不幸的遭遇。

  自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后,罗雪娟的身体就开始和她“作对”,她屡次在赛场和训练场上晕眩或者晕倒。医生的诊断结果从最初的“由于长期从事大运动量训练导致身体缺钾”到现在甚至有传闻说她得了心脏病。

  2006年,为了帮助罗雪娟恢复健康,国家游泳队教练组决定让罗雪娟在自己的家乡浙江进行调整和恢复训练,而罗雪娟也因此连续错过了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多哈亚运会。据浙江当地媒体的报道,在游泳队出征亚运会前,罗雪娟已经开始进行适量的强度训练,并且在亚运会

预选赛上获得了女子100米蛙泳金牌。按照国内亚运会的选拔标准,罗雪娟的成绩已经获得了参加亚运会的资格。但是,出于保护运动员的方面考虑,罗雪娟的恩师、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抱着可能因此损失一枚金牌的压力继续给罗雪娟调整和休养。

  然而,这样的决定得到的回报却令人失望。在游泳队出征亚运会前几天,罗雪娟又“倒下”了,并且住进了医院。正在紧张备战亚运会的张亚东为此专门从北京飞回杭州,由此可见,罗雪娟恐怕并不仅仅是“缺钾”这么简单。

  据悉,在多哈亚运会前,在训练中再度晕倒的罗雪娟被送往当地的医院,随后又前往北京治疗,曾经风光无限的“蛙后”甚至连自己22岁生日都是在病榻上度过的。对此,一些媒体甚至猜测罗雪娟得了某种怪病。对此,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你们别把罗罗(罗雪娟昵称)看成病人,她没有大病,完全是正常人,而且还是国家队的一员。”

  就在外界众说纷纭时,国家游泳队已经全面开始备战世锦赛的冬训,虽然罗雪娟的名字出现在国家队的大名单中,但在队伍热火朝天的训练中却没有这位“蛙后”的身影。据悉,罗雪娟已经结束了在北京的身体检查和治疗,返回了浙江杭州。

  现 状

  在罗雪娟获得多哈亚运会选拔赛100米蛙泳金牌后,张亚东曾表示,不让罗雪娟出征亚运会是为了更好地备战世锦赛。负责主管罗雪娟训练的浙江游泳队教练朱自根也表示,罗雪娟的训练已经步入正轨,相信她有能力在世锦赛上再创辉煌。

  然而,就罗雪娟目前的状态来看,出人意料地再次晕倒以及迟迟不能回归泳池,她要如张亚东和朱自根教练所说的在世锦赛上重返赛场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位国家游泳队的教练告诉记者,罗雪娟即使能够参加世锦赛,也不可能有太好的表现。虽然罗雪娟在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仍然能在国内比赛中夺冠,但是世锦赛和全国比赛不同,即使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也不可能在没有系统训练作为基础的条件下在世锦赛上夺冠,更何况罗雪娟的个人最好成绩在目前世界女子100米蛙泳项目上也没有优势可言。

  这位教练告诉记者,罗雪娟属于比赛发挥型运动员,她的心理素质很好,大赛期间的场面和气氛可以激发她在比赛中有超水平的发挥。但是,在以往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罗雪娟都是在具备扎实的训练基础的前提下战胜对手的。

  对于任何项目的运动员来说,永远不能指望在比赛中出现奇迹,自我状态的调整和实力是夺冠的基础。近两年来,罗雪娟始终没有得到系统和完整的训练,在距离世锦赛开幕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对罗雪娟来说,恢复到自己的巅峰状态是不可能的,就她目前的身体状态来看,仅仅是出征世锦赛也显得非常渺茫。

  除了世锦赛难以成行外,在距离

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下500多天的时候,几乎所有中国运动员都将目标瞄准了在“家门口”举行奥运会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不能及时摆脱病痛的困扰,对于中国游泳队和罗雪娟本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

  虽然罗雪娟在女子100米蛙泳项目上的个人最好成绩和

澳大利亚名将琼斯等欧美蛙泳选手之间已经有了差距,但是凭借中国“蛙后”惊人的表现力和心理素质,她仍然是中国队最有望染指奥运金牌的选手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