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丁俊晖:2007许多纪录都想破 姚明是NBA最强中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39  足球-劲体育
丁俊晖:2007许多纪录都想破姚明是NBA最强中锋

丁俊晖目标长远(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报记者王伟发自江苏宜兴 2006年,19岁,丁俊晖获得了斯诺克职业生涯的第三项世界冠军———北爱尔兰杯,同时他也平了英国选手希金斯在20岁之前夺得3项世界冠军的纪录;2007年,丁俊晖将满20岁,在这一年里他将参加大师杯、中国公开赛、世界锦标赛等世界级比赛,对于他来讲,在正20岁的时候打破希金斯的20岁之前3项世界冠军的纪录就在眼前。

  丁俊晖说,打破希金斯的纪录早就是我的梦想,19岁平了他的纪录,20岁是超越他的时候了!

  本次老家宜兴之行,丁俊晖如愿以偿拿到了全国冠军。宜兴夺冠对小晖来讲非常特别,这是他第一次在自己的家乡参加正式比赛并夺冠。在接受本报专访的时候,丁俊晖希望在家乡夺得的07首冠能为他在今年的系列比赛中带来好兆头。

  2006,最难忘亚运会

  《劲体育》:2006年对你来说很关键也很辛苦,在你的征战日志中多项赛事都紧凑地连在了一起,什么最难忘?

  丁俊晖:确实,2006年里有许多让我难忘的事情,首先是夺得北爱尔兰杯的冠军,这让我在19岁之前就夺得了3项世界冠军,打平了希金斯在20岁之前拿到3项斯诺克世界冠军的纪录。但最让我难忘的是12月初在多哈举行的亚运会比赛,这一次我代表的是中国比赛,和队友们并肩作战,在英国比赛的时候这种协同作战的情况基本没有,所以这次比赛具有特别的意义。其实在参加亚运会之前有许多关于我是不是回来代表中国参赛的猜测,当时一切事情都是由经纪公司在打理的,我只管打好比赛就可以。亚运会斯诺克比赛时间,直到比赛之前不久才确定最后的时刻,还好,时间间隔正好可以赶上英国锦标赛,不过对于当时我正在参加的联盟杯比赛还是产生了影响,虽然我进入四强,但为了保证回国备战亚运会我就不得不放弃接下来的半决赛和决赛。

  亚运会能夺得斯诺克全部3枚金牌体现了你的水平,之前有想到过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吗?

  听别人说当时我们整个台球代表队的目标是必须带回一枚金牌,但在我的心里,只要参加比赛就要把全部金牌都拿到,因为在此之前为了安排出更多的时间进行亚运备战我已经放弃了联盟杯的比赛,虽然联盟杯没有积分,但在斯诺克领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所以我当时就已经下定决心参加亚运会就要拿尽量多的冠军,这样才能对得起国家的重视和自己的付出。

  亚运会夺3金,成了夺金最多的中国运动员之一,正是这点让你难忘吗?

  这个不是以金牌多少来论英雄的。这次参加亚运会我代表的是中国参赛,受到了那么多国人的关注,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当我穿着中国代表团的团服站在高高的冠军领奖台的时候感觉是不同的,尤其是在国歌响起、国旗升起的时候更不一样,那个时候是一种自豪。我在15岁的时候曾代表中国参加了亚运会,当时年龄很小,想的事情也少,这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更强,所以让我难忘。

  早知UK不能卫冕

  《劲体育》:亚运会上的比赛属于车轮大战式的比赛,每天比赛超过8小时,是不是感觉很疲惫?

  确实是这样,亚运会的比赛是我遇到的最辛苦的比赛,每天都在比赛,而且一打就是一天,几乎没什么休息的时间。而且你也知道,这样的比赛必须要高度集中精力,稍微放松一点马上都有可能出局,所以当时在比赛的时候大脑当中想的都是技术使用。

  亚运会斯诺克比赛结束之后你马上飞赴英国参加UK,虽然你最后进入8强,但还是没有卫冕成功。

  其实在飞英国的航班上我就已经知道自己肯定不能卫冕UK了!因为我自己了解自己,亚运会的比赛一场接着一场,体能和精力已经高度透支,以这样的状态和世界顶尖高手过招非常困难。

  但我们注意到你还是非常努力,紧紧地咬住对手,尤其是有一场比赛非常经典,你一直落后,最后连追两局绝杀对手。

  是,那场比赛一开始我就状态不好,当时我的感觉就是无论怎样都不能着急,要稳住心态,最后发力战胜了对手,不过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我那时候已经很疲惫了,一直在坚持。虽然最后止步8强,但心情还是特别开心,因为我努力了,我也拿到了平常想都不敢想的成绩,尤其这是在最困难的情况下获得的。

  向姚明致敬

  《劲体育》:过去一年在英国的生活你都是怎样度过?

  丁俊晖:基本就是在球馆、住的地方,闲暇时间打打游戏或者看看NBA的一些节目。

  看姚明比赛?

  当然是姚明了!姚明是一名应该被尊敬的球星,他刚到美国NBA的时候有点不适应,经常被奥尼尔等大中锋煽大帽,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姚明成了NBA的当家球星,可以说这是一种通过自己努力之后的被承认、被尊敬,从这一点来说姚明是我们中国运动员的楷模,而且他在美国也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在我眼里,姚明现在是NBA的最强中锋。

  知道姚明在圣诞节时受伤了吗?

  我知道了。姚明可能是太疲惫了。NBA的节奏非常快,在英国也能看到NBA,但转播时间都太晚了,我基本上没有时间看,另外在英国转播的比赛基本上都是超强球队的,像火箭队的转播就比较少,但在国内就不一样了,只要我在国内,而且有姚明的比赛我都会看。我希望姚明能快点恢复,向他致敬。

  在英国比赛的中国运动员很多,包括孙继海、李铁,甚至还有董方卓,你们平时有联系?

  没有,虽然都是中国的运动员,但由于项目不同所以没什么联系,不过我希望有机会和他们见面聊聊。

  在英国斯诺克和足球相比影响如何?

  足球比赛几乎每周都有,所以报道得很多,但从影响力上来看斯诺克一点都不小,在英国这项运动被人们尊重,是绅士运动,有许许多多的球迷在关注着。

  去年在英国比赛的收入满意吗?

  还可以吧。对于我来说,从来没有为钱着急过,小时候没钱也没有担心过,比赛的时候有奖金我也从来没想过,我只知道把比赛打好,拿到好成绩,换句话说,我已经把钱的问题放在一边了。不过,我想告诉对于也想去英国参加训练比赛的其他国内运动员,如果要在英国站稳脚跟,必须要在赞助上和实力上都能到位,不然到那边很难生存,这是我在英国的几年里总结出的经验,就算是给准备去英国打球的中国选手提个醒吧!

  20岁,许多纪录都想破

  《劲体育》:2007年,你有什么计划?

  丁俊晖:计划?比赛上有很多,生活学习上也有很多,20岁这一年我注定又是很忙碌的,呵呵。首先是在2007年1月中旬举行的斯诺克

大师杯赛,然后还有3月份我要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一轮
预选赛
,接下来是中国公开赛,随后是重头的世界锦标赛,接下来还有不少。当然这些比赛对于我个人来讲都很重要,只要夺得其中的任何一项我都将超越希金斯的20岁之前夺得3项世界冠军的纪录,我想只要努力这个纪录离我不会太远。

  目前对你来说,斯诺克比赛的最重头冠军只差世界锦标赛冠军没拿到了,对于这项冠军你怎么看?

  世界锦标赛是斯诺克领域最高级别的比赛,夺得这项比赛的冠军一直是我的梦想,从我的人生计划中世界锦标赛是最最重要的比赛,2007年我会全力做好备战,向这项世界斯诺克最高级别的赛事冠军发起冲击。

  如果在2007年你夺得世界锦标赛的冠军,那希金斯的纪录就自然破了。

  是的,其实比赛的纪录有很多,人生的纪录也有很多,是纪录总会有人破的。

  最后,在结束对丁俊晖独家专访的时候,他特意通过劲体育向支持他的球迷表示感谢,希望所有的朋友能在2007年好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