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球在国际中的地位 超级碗堪称美国“国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0:31  中国体育报

  国际橄榄球理事会有100多个成员协会,橄榄球运动在世界5大洲都有开展,是全球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由于国际橄榄球理事会的市场化运作非常成功,超级12强比赛总是观众爆满。1999年的世界杯比赛就赢利6000万英镑,其规模、盛况不亚于奥运会。而且,目前七人制橄榄球正在申请进入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显示了这项运动的魅力正在日益加强。

  橄榄球运动在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最为流行,不过,在阿根廷、日本、斐济、意大利和罗马尼亚等国家也日渐兴起。在2002年的曼彻斯特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和2006年的墨尔本英联邦运动会上,橄榄球比赛的观众人数都仅次于田径,是观众第二多的比赛,共有超过10万观众的上座率。

  英国的橄榄球运动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顶尖地位。当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最优秀运动员被挑选出来组成狮子队进行巡回比赛时,这支代表队就是世界第一强队。达拉格里奥、昆奈尔、鲁格、罗宾逊、泰勒、威尔金森、詹金斯和巴尔召都是顶尖的国际球员。其中威尔金森更是被英格兰普遍认为名气要大于贝克汉姆的知名球星,这在同样视足球为传统大众运动的英格兰更加可以看出橄榄球的受欢迎程度。

  在英国,从9月到5月的主要赛季中,每一周都有大约54万人参加俱乐部、郡,以及顶级水平的橄榄球赛,这还不算那些参加学校,学院和大学比赛的人。

  现时最受瞩目的橄榄球比赛,是四年一度的橄榄球

世界杯。英式橄榄球世界杯是世界上最重大的国际间英式橄榄球联盟的比赛。这项赛事由此项运动的管理者———国际英式橄榄球管理委员会组织。首届赛事举办于1987年,当时是由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共同主办的,现在此项赛事每四年举行一次。上届比赛刚于2003年在澳大利亚结束,英格兰在战胜了本土作战的澳大利亚队后夺得冠军。下届比赛则将于2007年在法国进行。此外,由英国四队与法国队组成的五强交流赛,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非的三国赛以及超级12强也被誉为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备受球迷注目。

  英格兰的廷克汉姆体育场,苏格兰的墨里菲尔德体育场以及爱尔兰的兰斯当路体育场都是著名的国际橄榄球运动中心。在威尔士首府加的夫,加的夫阿姆斯公园体育场被新建的千年体育场所取代。这是一座世界领先的橄榄球竞技场,它的橄榄球生涯就始自于1999年主办橄榄球世界杯的比赛。从2000年开始,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爱尔兰(包括来自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的球员)、法国和

意大利参加的橄榄球六强锦标赛将成为英国本已繁忙的体育日程表上又一重要赛事。

  美式足球是区别于英国流行的英式橄榄球的另外一种橄榄球运动。美式足球实际上起源于拉格比,两者采用的球形状相同,但美式足球更小、更长。英式橄榄球的运动员不需要像美式足球的运动员那样佩戴头盔和身体护垫。英式橄榄球的规则与美式足球的规则很不一样,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美式可以向前传球,而传统英式只能向后传球,英式的玩法也比较安全,因此虽然美式足球源于英式橄榄球,但是两项运动完全不同。

  美式足球在美国现在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在美国三大职业赛事中(职棒、NBA、美式足球)居于首位。职业美式橄榄球的起源要追溯到80多年以前。1920年,NFL(国家橄榄球大联盟)正式成立。在美国,NFL拥有将近1亿2千5百万名忠实观众。2006年,NFL冠军

总决赛——超级碗更是创下了美国电视收视最高纪录——1亿4千万观众收看了电视直播。

  第一届超级碗开始于1967年1月15日,地点是在洛杉矶市,当时它的名字叫做“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冠军赛”,从1969年第三届开始才正式更名为超级碗。由于超级碗能为举办城市带来巨大的收益,所以就好像申办奥运会一样,通常有多个城市事先报名候选,然后由NFL全部32支球队的老板投票选出举办城市。超级碗的举办地原则上必须是中立城市,一般是在气候较温暖的南方城市或者是有室内大球场的城市。

  超级碗不仅仅只是一个美式橄榄球赛季的点睛之作,激烈的球赛也从另一个侧面表现了美国社会的竞争与淘汰精神,代表着美国人崇尚力量、性格直爽的民族特性,是美国的“国粹”。

  为了扩大美式足球在世界的影响,NFL着重在世界推广美式腰旗橄榄球,它将美式橄榄球的基础规则和技巧介绍给全世界8-14岁的青少年。与正式橄榄球运动相比,腰旗橄榄球规定不允许抱人和推人,防卫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一条腰旗,进攻即被阻止,是一种安全的“非冲撞性”运动,在世界30多个国家的青少年中广为流行。每年,NFL都会主办腰旗橄榄球世界杯比赛。去年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我国就举办了第六届腰旗橄榄球世界杯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