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中国体坛十大突破:韩晓鹏创历史 刘翔超越栏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20:53 新浪体育
06中国体坛十大突破:韩晓鹏创历史刘翔超越栏王

韩晓鹏划出最美弧线

  新浪体育讯 突破是竞技场上的永恒主题,2006年中国体坛同样不缺少这一色调:刘翔快马加鞭破纪录,晓鹏神奇跳跃铸奇功……正是有了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突破,06中国体坛才令人回味无穷,倍增自信。

  刘翔超越杰克逊

  虽然没有摘得世界杯田径赛冠军,但2006中国体育的最大亮点仍然属于刘翔。7月12日,刘翔在瑞士洛桑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上跑出12秒88的惊人成绩,一举打破英国名将杰克逊保持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他同时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在田径直道比赛中书写纪录的亚洲人。在男子110米竞争激烈程度日趋白热化的今天,刘翔以一个梦幻般的成绩显示出新一代栏王风采,成为国际体坛一位炙手可热的超级明星。

  神奇晓鹏填空白

  中国冬奥军团的冲金路程历来充满坎坷。都灵奥运会,李妮娜、王曼丽等热门人选一一冲金失利,一时间,失意写上每位国人的脸上。谁也没有想到,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一位名叫韩晓鹏的自由滑空中技巧选手带给中国冬奥军团一个意外的惊喜,名不见经传的他凭借两个潇洒稳健的翻腾,力挫众多欧美强手,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开赛以来姗姗来迟的第二枚金牌。韩晓鹏的夺金意义不仅仅于此,他的登顶意味着中国冬季运动从此结束了没有男子项目和雪上项目奥运冠军的历史。

  中国体操大飞跃

  2006年中国体操大放异彩,世锦赛和

世界杯总决赛独领风骚,这一年的国际体操赛场留下一个深深的“中国印”。凭借人才富矿和对新规则的准确把握,两年前掉入历史低谷的中国体操队在世锦赛上重新崛起:中国女队建队53年来首次夺取世锦赛团体冠军,“千年老二”杨威第四次冲击个人全能世界冠军终获成功,14个项目中中国队独取8金创历年最高纪录;不久前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10个项目中国队独取4金,位居金牌榜首位,不断创新的中国体操还奉献出高低杠“李娅空翻”。

  国手剑道铸辉煌

  十月都灵见证了中国击剑的新辉煌,在这座欧洲名城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剑客勇挑两金,创顶级大赛(奥运会、世锦赛)历史参赛成绩之最。雅典奥运会男重个人赛亚军王磊又现黑马本色,他凭借一股旺盛的斗志过五关斩六将挑得个人金牌,成功到达大名鼎鼎的中国男花“三剑客”也未曾征服的高度,填补中国男选手无世界冠军的空白。中国女重四将不惶多让,合力摘得团体冠军,这又是一项中国击剑纪录——历史上首个团体世界冠军。

  郑洁晏紫写奇迹

  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出人意料地夺得网球赛女双冠军,成为雅典赛场最大冷门制造者之一;2006年赛季,同样来自中国的郑洁/晏紫放出更大的卫星,她俩在国际网坛份量更重的大满贯赛事上先后摘得两冠,联手将中国网球运动推到一个新高度。1月间举行的澳网公开赛,以12号种子身份参赛的郑洁/晏紫出人意料地笑到最后,成为中国网球史上第一位(对)大满贯赛事冠军拥有者。半年后,她俩在温网公开赛中故伎重演,又一次登上冠军领奖台。整个赛季,郑洁/晏紫在一系列重大比赛中屡创佳绩,这对貌不惊人的川妹子已成为国际网坛公认的一对女子超级组合。

  蔡赟海峰凌绝顶

  众所周知,相当长时间内男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的一大软肋。随着蔡赟/付海峰的崛起,中国男双的国际竞争力大大提升,但缺少一枚响当当的金牌仍是不断收复失地的李永波们的一大遗憾。正应了“事不过三”这句老话,近两年先后错失04奥运会、05世锦赛两次登顶良机的蔡赟/付海峰,今年世锦赛上打出了威风,他俩一路过关斩将冲到最后,为李永波时代的中国羽毛球队填补最后一项重要空白。有意思的是,中国男双上次登顶纪录是1989年世锦赛,主角之一正是李永波。

  楸枰国手夺三冠

  曾几何时,屡战屡败不仅是中国男足的代名词,也是中国围棋的缩影。去年,长时间被韩国人压在身下的中国围棋开始翻身,今年更是实现全面腾飞:先是罗洗河在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上挫败李昌镐,随后古力、陈耀烨会师LG杯世界棋王赛冠军,在由中国企业主办的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上,从未夺冠的中国棋手甚至包揽四强。短短一年间三项桂冠在手,对曾有过五六年未夺一冠的中国围棋来说,这绝对是一项突破性的成绩。

  莉佳斩浪立潮头

  水上项目,中国人在游泳、赛艇、帆板甚至是皮划艇均有过夺取世界冠军的纪录,跳水队更是拥有“梦之队”殊荣,但中国人却从未没有尝到过帆船世界冠军的滋味。这一纪录在2006年8月5日被打破,是日,一位名叫徐莉佳的19岁姑娘在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锦赛上,以极为出色的表现提前一轮夺取冠军,这是中国帆船运动开展26年以来,首次在世锦赛中夺得金牌。

  中国花游终扶正

  中国花样游泳多次跻身世界前六,但却从来没有尝到过亚军冠军的滋味,因为我们的邻居——日本花游是世界传统三强之一。近20多年来,中国花样游泳运动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国际花游界一支二流强队。亚洲老二不是中国花游姑娘的终极目标,她们的目标是世界一流,于是冲击日本一直成为近年来中国花游的主题词:冲击,失败;又冲击,又失败;再冲击……在中国人持续的强烈冲击下,强不可撼的日本人终于出现缺口,多哈亚运会上,年轻一代中国花游健儿笑到了最后——囊括双人、团体项目两枚金牌,第一次站在比东瀛花游佳丽更高一层领奖台上。

  男曲小伙克印巴

  亚洲男子曲棍球一向是世界曲球发达地区,20多年前的巴基斯坦、印度两队甚至长时间傲视国际曲坛。然而,同处于亚细亚的中国男曲却是国际赛场的“下只角”,甚至在亚洲赛场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中国男曲在相当长时间内一直是百折不扣的三四流队伍,即使是中国女曲崛起后也未能改变这一状况。和老乡金昶伯一样,大名鼎鼎的金相烈通过中国球队又一次显现出非同一般的执教才能,这位世界名帅仅用一年多时间,就使中国男曲焕然一新,亚运会上,中国男曲出人意料地力克印度,后又在半决赛中挫败巴基斯坦,亲手制造曲棍球场上的两大

神话。中国男曲的惊人演出,也使中国奥运军团有望增添一个潜优势项目。(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