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小飞鱼吴鹏迎着阳光飞翔 目标奥运夺牌退役再减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9 杭州日报
小飞鱼吴鹏迎着阳光飞翔目标奥运夺牌退役再减肥

吴鹏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小飞鱼吴鹏迎着阳光飞翔目标奥运夺牌退役再减肥

吴鹏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阳光洒在脸上,欢乐写在心中。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世界,每一次对话都是一段思想的记录。

  一年来,《锐体育·人物》力求透过一个人展示一个世界,透过一个话题和明星零距离。今后,《锐体育·人物》仍然是这样一个让您感知体育人物人生旅程的空间。

  他有着杭州人的文静、浙江人的闯劲;他是妈妈眼中的乖儿子;他是教练手中的核弹头;他是女生心中的白马王子……

  他阳光、灿烂,他是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

  吴鹏,亚运会200米蝶泳冠军,杭州日报《锐体育》年度人物之星。

  本报记者 李琛/文 李忠/摄

  两个多月前,在杭州萧山的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游泳馆里,吴鹏静静地坐在看台上,眼前的泳池碧绿而清澈,从6岁第一次跳进这池中,吴鹏已经与泳池结了13个春秋的缘。两个月后,他在多哈拿下亚运会200米蝶泳冠军,创造了这个项目今年世界第二好的成绩。

  19岁,能干什么?吴鹏说,如果不选择游泳的话,他会是一个大二的学生,每天在宿舍、教室、图书馆间穿梭,无忧无虑。吴鹏又说,他连高中都没有上过,退役后一定要好好地补补功课。

  三年前,当吴鹏在长沙的城运会上一鸣惊人时,他却遭遇了人生最大的打击,父亲在这个时候与他匆匆告别。当吴鹏揣着几枚金牌推开家门时,面对的是相片上爸爸慈祥的笑容和哭得已经是泪人的妈妈。16岁,他就开始独自撑起一边天,少年在一夜之间变得坚强。“去年拿到了全运会金牌,我说了送给我父亲,这次的亚运会金牌,我再送给我的父亲,希望他能再为他的儿子骄傲一次。”吴鹏的话很感伤,我们无不动容。

  对于少年丧父的吴鹏来说,他稚嫩的肩膀上早早就扛起了一份家庭责任的重担。这可能让他失去了同龄人那种把玩的乐趣,但吴鹏并不在意。吴鹏说,父亲的离开,让他更独立,也更坚强,因为他明白,他已经不再是男孩了。“我现在的一切都是围绕2008年奥运会展开,至少是要拿一块奖牌吧!”吴鹏有些低调。而作为中国游泳队总教头的张亚东,对于吴鹏的前景非常看好,“虽然他离菲尔普斯的最好成绩有一秒的差距,但其实这个差距并不大,如果吴鹏几个小的细节处理好的话,他就能赶超菲尔普斯”。

  吴鹏在他的博客上签名——勇往直前的小飞鱼。人们习惯将索普称之为“飞鱼”,也许在吴鹏的心中,下一个飞鱼就是他自己。

  12月22日,冬至,杭州艳阳高照。再一次见到吴鹏时,他的脸上依旧阳光,一件纯白的羽绒服衬出他的朝气。这一天,作为《锐体育》的年度人物之星,吴鹏接受12位来自杭州日报读者的采访,他们中有来自浙大城市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广播电视大学的学生,以及一些喜欢新闻的读者。和这些大二、大三的同龄人在一起,吴鹏有着说不完的话题,“你最爱听谁的歌”“你找女朋友的标准是什么”“训练之外,你是怎么放松的”……一串串问题飞向吴鹏,一个小时的时间瞬间即逝。

  与游泳明星面对面,体验一回当记者的活动在读者依依不舍中结束了,和吴鹏相约明年的世锦赛,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见!

  “吴鹏真随和”“看不出丝毫的明星架子”“他真帅……”回杭州的路上,体验了一次当记者、与明星面对面的读者兴奋之情写在脸上,“我还有和他的合影呢!”一个女生骄傲地给朋友打着电话。

  青春走过的日子

  读者 陈燕君

  冬天的风有点冷,当走近吴鹏时,却感到无限的温暖。明亮宽敞的游泳馆、青春洋溢的吴鹏,都给我们带来浓浓暖意。就在这温馨的氛围中,一次简短的交流让我们更深层次地认识了比赛背后的吴鹏。

  一个穿着白色羽绒服,戴着眼镜的大男孩走进大厅,微笑着对我们说:“不好意思,刚训练完,迟到了,真对不起大家。”看到一个名人为短短几分钟的迟到向我们道歉时,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谦虚,什么是平易近人。

  短暂的交流在异常轻松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地结束,与吴鹏的交流让我充分感受到什么是生命的未来意义。生命的未来意义在于展现,在于开拓,在于尝试,生命的深度只能用心灵去丈量。我们依依不舍地向吴鹏告别,并在心底深深祝福:祝你在奥运会上再创佳绩的美好梦想能够实现。

  我与吴鹏的“池边谈话”

  读者 汪恩民

  默罗(美国著名记者)的“炉边谈话”一直被传媒界誉为美谈,不想,今天居然和吴鹏来了次“池边谈话”。对比室外凛冽的寒风,26摄氏度的室温瞬间温暖了我们的脸庞。一起被温暖的,还有那颗拳拳赤诚的“记者心”。

  当知道要跟随《杭州日报》记者采访吴鹏后,搜索信息的准备工作就开始了。上网整理关于吴鹏的一切报道,从寝室里存留着的旧报纸中,把有关吴鹏的报道一一裁剪出来。接下来,就是绞尽脑汁在这些材料里发现新闻点了。条条框框,枝枝叶叶,总算在大脑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新闻点”覆盖网,将吴鹏的多方信息来了次全垒打。一看时间,呀,都快凌晨了。惨了,思考过度,要兴奋得睡不着了。

  采访结束后,手里拿着吴鹏的签名,开始总结今天的得失。抢新闻的意识还不够,是我今天最大的缺失。在现场疯狂提问的关头,期望像独家采访一样清晰地按一个思路下来,是不可能的。可惜,到最后才明白这个道理,只抢了两三个提问。依然喜悦,今天的失败,将为明天的雄鹰展翅,增加更多的力量。越战越勇,才是新闻人的本色呢。今天,不虚此行!

  你所不知道的吴鹏

  读者 贾晶晶

  你不知之一:“等我退役之后,减肥是肯定要的”

  吴鹏白金级的“粉丝”或许知道,“小飞鱼”小时候是个胖子,他5岁开始学游泳的时候,只是为了减肥。没想到当初爸爸妈妈希望他健康的心愿,竟成就了今天的他。

  谈到目前微微发福的身体,吴鹏笑着挠挠头,“我很容易发胖,大赛后训练强度不大,所以就现在这样了。等我退役之后,减肥是肯定要的。”

  你不知之二:吴鹏的眼镜

  站在吴鹏身边,我一不小心被他镜架上几个字母的组合闪了眼:Hugo Boss,传说中的成功男士必备物品。看来眼前这个大男孩还是个挺注重细节的人,对他的好感自然又多了一分。据时尚“达人”(对时尚潮流很有研究的人)分析,喜欢这款眼镜的人往往比较敏感,注重生活品质,彬彬有礼中暗暗藏着一股“杀”气。

  害羞的男生

  读者 俞丽

  在冠军之外,作为一位19岁的男孩子,吴鹏应该有些什么,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的答复,但是,有一个细节也许能说明这位亚洲冠军的小小害羞。

  在采访结束后,大家争相和吴鹏合影,一位男生捷足先登,一个箭步站到了他的身边,身穿白色羽绒衣的吴鹏与那位黑衣先生,互相把手轻轻地搭在对方的背上,在镜头里显得很亲近,然而,女生可就没这待遇了,只要是女生的合影,他一律直挺挺地站着,唯一的动作就是脸上的笑容,所以在镜头里,我们看到的是两位笑得开心但站得笔直,连衣服都没有接触到的合影人。

  这男女有别的待遇,原因也许就在于害羞而已。虽然在专业领域,已经是亚运会冠军了,但是,毕竟还只是一位19岁的男生,吴鹏的身上有着属于这个年纪的男孩子特殊的羞涩,在一大群陌生人面前谈到异性问题时,那股尴尬中带着的羞涩让人见识到了这位19岁男生的可爱。

  让你一直问个够

  实习生 董捷 整理

  读者:你们游泳运动员有长假吗?

  吴鹏:2008年之前估计可能性很小,这个元旦只有半天假。

  读者:您一直从事游泳运动,有没曾经向往过大学的生活?

  吴鹏:暂时没有这个想法,但是退役后肯定会去读书,我应该会选择其他专业。但是工作的话还是离不开体育。

  读者:有没想过以后去拍广告?

  吴鹏:以后广告肯定会拍的,不过现在暂时不考虑。

  读者:您当时怎么会选择游泳这个项目的?

  吴鹏:我5岁开始学游泳,当时没想过要去拿什么冠军,只是为了减肥。

  读者:您觉得您的体形怎么样?

  吴鹏:现在属于偏胖。

  读者:您平时有什么爱好吗?比如游戏?

  吴鹏:我比较喜欢PS2上的游戏,尤其是

实况足球,不过无论是游戏还是游泳,我都把输赢看得很淡。

  读者:您有没有女朋友呢?

  吴鹏:没有。2008年之前不会考虑。

  读者:万一以后的女朋友是旱鸭子怎么办?

  吴鹏:那也无所谓啊,我可以教她。

  读者:您喜欢唱歌吗?

  吴鹏:还好,但是很多高音飚不上去。

  读者:上街会不会被认出来?一旦认出来您会逃吗?

  吴鹏:尽量少逛街,有被认出来的时候,逃当然不会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