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大师赛成转折点 超级金悄然崛起--帅气小伙陈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27  《羽毛球》杂志

  “怎么样,帅吗?”比赛结束接受采访之前,陈金经常会这样回我。“要是不帅就不说了。”他会开玩笑地一边说着,一边拨弄一下自已的头发。

  今年只有20岁的陈金,因为近来表现出色,有更多机会出现在镜头面前,但他不像夏煊泽、林丹和鲍春来那样,已经知道自已无论场上场下都是很帅的,陈金能感觉到自己也很帅,但有时还需要朋友们确认一下。

  比林丹、鲍春来小3岁、比陈宏小8岁的陈金,已经跟师哥们一起征战过汤姆斯杯、世锦赛等大赛。虽然他的年纪小,但在场上却时而冷静沉稳,时而杀气逼人。虽然现在没有林丹和鲍春来那么有名气,但陈金的球迷一点都不少,甚至有人在背后叫他“超级金”。

  对于这样的称谓,陈金坦言:“感觉不太喜欢,不太习惯。其实很多人都叫我小金啊、小金子的,好像这个还比较好听点。千万不要叫我超级金,压力太大啦。”现在的陈金,在等待获得更多的大赛机会,等待那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冠军的到来。不过,球迷们并非只喜欢世界冠军,只要球打得漂亮,照样爱你没商量。

  说起陈金,其实他的原名并不叫陈金,而是陈鹏飞。虽然陈金在国内比赛中代表江苏队,但他却是地地道道的河北人。至于缘何改名、缘何成了江苏队队员,这其中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陈金的爸爸酷爱羽毛球,不仅自己经常打球出外比赛,而且还把这一爱好延伸到儿子身上,他希望儿子日后能够成为专业羽毛球选手,进国家队,当世界冠军。在陈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开始教他打球,并帮他联系专业队。当年,河北省没有专业羽毛球队,陈金的爸爸在一次去南京打比赛的时候,遇到了培养出孙俊、刘永等一批名将的南京下关区体校校长金超,便把儿子推荐给金超,希望儿子能够在江苏走上专业道路。

  当年,陈金只有10岁,金超见到他后,非常喜欢,而且以教练的眼光,他认定陈金的条件很不错,将来很有希望成为羽毛球高手。在南京,陈金寄宿在金超家,金超夫妇膝下无子,便将陈金认作干儿子。为了解决他的户口问题,在征得陈金爸妈的同意之后,他们将陈金落户在自己家里,并将陈鹏飞的名字改为陈金。可以说,陈金这个名字既包含着两家的姓氏,也寄托了长辈希望他日后多拿金牌的美好祝愿。

  刚到南京时,陈金的水平比较差, 金超对他的要求很严,基本上是带他一个人练,每天下午下学后,陈金就去金超那里训练。就这样练了两年,陈金的基本技术有了很大提高.,1998年,他进入江苏省体校, 2000年进入江苏省二队,半年后又到了一队。2001年,陈金第一次到福州打调赛,就拿了第一名,被选拔进国家队。2002年,陈金夺得世青赛男单冠军,当时才16岁的他很快被破格升入国家队一队。

  回忆起自己刚进一队时的情景,陈金说:“那时候,感觉一队的队员都是偶像级的,他们有时候打比赛,我们就坐一排看。当时可能刚来,有点陌生,我也比较沉默。后来渐渐跟大队员熟了,我的话就比较多了,因为他们都很和蔼嘛,没有谁端什么世界冠军的架子。”

  在一队的第一年,陈金并不顺利,不仅没有获得更多出去比赛的机会,即便是国内的比赛他也是输多胜少。

  那个时候,陈金最崇拜的偶像是“大嘴”夏煊泽,陈金最爱看“大嘴”打球,觉得他尽管赢得艰难,但拼搏的过程却叫人难忘。令陈金没想到的是,他与偶像夏渲泽竟如此有缘,在连续两年的中国大师赛上,他都在第二轮碰上夏渲泽,并且两次都淘汰了自己的偶像。

  陈金能够在国家一队男单组奠定自己主力的位置,则是凭借其在十运会上的出色发挥。代表江苏省队征战十运会的陈金年龄最小,却因为打第一单打总是第一个出场,而他也不负重望,在所有团体对抗中,除了输给林丹,他战胜了包括陈宏等在内的其他所有对手,为江苏队夺取团体冠军立下头功,此时的陈金几乎与偶像级的师哥们平起平坐了。

  十运会之前,陈金在自己参加的所有成人级别的世界比赛中总是止步于前八,十运会后,陈金终于找到了赢球的感觉。

  在今年大师赛上,陈金先后击败了马来西亚的哈菲兹和丹麦的乔纳森,昂首挺进决赛,而决赛对手又是在半决赛中淘汰了林丹的丹麦名将皮特-盖德。面对比自己在了10岁的对手,陈金表现得异常勇猛,上场后便在气势上压制住了对手,最终,他直落两局胜出,夺得了自己第一个高星级国际比赛的冠军。

  这场胜利让陈金的名气一夜间陡增,而他自己也认为,这个冠军可以称得上是他羽球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说:“因为只要拿了公开赛冠军,特别是六星级的,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突破。实现了这个突破,自己的心态和信心都大不一样了,这是最关键的。”

  从大师赛冠军之后,陈金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明显提升,即使在比赛中遇到林丹、鲍春来等师哥,他也敢于拼争。他说:“以往,我的比赛经验不足,特别是打到关键分时,自己的能力也不够,加上自信心也不强,所以即使胜机出现,也常常把握不住。现在,我感觉自己想赢球的那股气更足了,这可能就是上了一个台阶吧。”

  在大师赛结束后,我曾问陈金:“这个第一和第二差得有多远?”陈金的回答是:“差很远,第一就是冠军,第二就是败者,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很残酷的。”

  对于陈金,总教练李永波也是赞赏有加,他认为,陈金是在比赛是能够让教练员放心的队员,因为他能够领会教练的意图,在场上懂得如何寻找战机,自我控制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都很强,这一点在一团体比赛中犹为重要。

  陈金的进步虽然给他的师哥们以较大冲击,但林丹、陈宏等都很欣赏这位小师弟。在大师赛与皮特-盖德决赛前,林丹主动提醒陈金应该注意哪些方面,陈金夺冠后,他称赞陈金:“赛前的准备很充分,比赛时非常敢打,在比分落后和相持的时候,他也表现得很冷静。”

  至于陈宏,虽然陈金在今年初的德国公开赛上战胜了自己,抢走冠军,但他心里并没有一丝不满,相反,他还非常喜欢这个小师弟,夸陈金很阳光,很活泼。平日里,陈宏还经常跟陈金开玩笑,甚至“欺负”一下这个同姓小弟,一天训练结束后,陈宏就对陈金说:“你等会儿回去不请我吃饭,你就去死吧。”陈金也颇为得意地回敬一句:“行啊,反正德国我拿了冠军,心里挺美的,我一定美美地请你吃一顿。”

  今年,陈金在一队男单组已坐稳前三的位置,5月在日本的汤杯赛,他出任了第三单打,小组赛两战全胜。虽然后面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国队都是3比0胜出,他没有获得上场立功的机会,但随着中国队蝉联汤杯,他作为主力成员之一也成为世界冠军。今年的世锦赛,陈金带伤上阵,淘汰了马来西亚的关明鸿等强手,只是在八进四时惜败给韩国的李炫一。随着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日渐突出,陈金的世界排名不断攀升,现已稳居前五名。

  在中国队确定亚运会名单时,陈金当仁不让地被列进男团阵容,而且由于排名高于鲍春来,此次他将担纲第二单打,肩上的担子比汤杯赛时更重了。但是,陈金对自己很有信心,他表示一定要守住自己这道关,为中国队冲击冠军立功。(《羽毛球》独家提供 文/姚俐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