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对话奥运舵手赵翀 豪爽"女票王"展示别样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23:07 新浪体育
新浪对话奥运舵手赵翀豪爽"女票王"展示别样自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管理中心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即将进入电视选拔第一季的阶段,经过评委团的认真评选和公众的积极推举,已经产生出了目前的80强选手和40名预备队员。接下来他们将聚集到舵手训练营,先以个人名义参加自己所属赛区的个人挑战赛,每个赛区会有8名选手获得参与东南西北四个赛区团队赛的资格。经过团队赛一轮轮的选拔和比赛,最终有20名选手进入国家赛艇队参加专业训练。新浪体育对网络票选中的女票王,来自东部赛区的山东选手赵翀进行了独家采访,谈论了她此行的感受和心得。

  出生在海边城市烟台的赵翀带着山东女孩特有的豪爽,自见面之初便让笔者感受到了她那种不可思议的亲和力。出身艺术专业的她自小便经常在各种场合担任主持人的角色,话匣子一旦打开,也是口若悬河,能言善辩。

  新浪体育:你看上去是一个艺术气息比较重的女孩,当运动员却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比如说参加赛艇运动,就免不了要日晒雨淋,你做好吃苦的准备了吗?

  赵翀:我们在海边长大的孩子从来不为日晒雨淋而发愁,我觉得阳光晒出来的肤色代表的是健康。当运动员自然是很苦的,我也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别看我是学声乐的,小学的时候我还练过两年竞走呢,还算跟体育有点联系吧?其实小学三年级的小孩也不懂什么,就是觉得咱们国家那时好像没有竞走的奥运冠军,所以自己就想成为第一个。后来因为我们当地的体校没有条件对我进行专业的竞走训练,于是就没有坚持下去,最后选择了艺术这条道路。

  新浪体育:最开始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这次“奥运舵手选拔”的活动呢?

  赵翀:当时是无意中看到了

中央电视台做的宣传片,一开始的感觉是挺不相信的:别的专业选手要练十几年,这样选拔出来的选手只需要经过一年培训就可以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后来看了对舵手的基本要求,比如说沟通能力、亲和力,还有心理素质什么的,感觉自己好像基本上还挺符合的,加上也本身也比较感兴趣,所以就报名参加了。

  新浪体育:这么说,参加比赛是出于自己的意愿了?

  赵翀:我的很多同事和朋友一知道有这个活动都第一个想到给我打电话,说我挺适合参加的,我就跟他们说“我正在打报名表呢”,呵呵,都想到一块去了。

  新浪体育:参加这次选拔以前,对赛艇运动有了解吗?

  赵翀:说实话是没什么了解的。就是从前听过一个笑话,说有一次比赛美国队以特别微弱的劣势输掉了比赛,下来以后队员们就嚷嚷着要把那个舵手干掉,呵呵,这样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舵手的重要性吧!不过自从参加选拔之后,现在对于舵手的职责是有一定的了解了。

  新浪体育:赛艇运动现在在中国好像关注的人不太多,你觉得这次“奥运舵手选拔”对于提高人们对它的关注度有帮助吗?

  赵翀:其实人们不关注赛艇并不是因为赛艇本身不好,而是因为人们对于这方面的信号接收得太少了,换言之,就是宣传做得不够。宣传赛艇运动的职责其实是在每一个熟悉这项运动的人身上。比如说我自己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自己对于赛艇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我便把我所知道的事情告诉我身边的人,再通过进一步的传递,使这些知识传播开去。

  赵翀的家庭有做善事的传统,她本身就是一名青年志愿者,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不久前,她就刚刚到烟台的SOS村探望了那里的孩子,还给他们带去了可爱的福娃。一直将传播奥运看成是自己使命的她,通过谆谆诱导启发那里的孩子对奥运的理解,让可能无法前往赛场的他们更加切身地感受到越来越浓重的奥运会的气息。她还自己制作了宣传板和T恤衫,无论是在哪里,她都不会忘记向人们宣传奥运精神。

  新浪体育:说说你的奥林匹克梦想吧。

  赵翀:2008年的奥运会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件大事。要知道,在过去这100多年里,中国从来都没有举办过奥运会,因此这算得上是一件“百年盛事”,能够赶上实在是太幸运了。即使最后不能成为选手,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奥运会的志愿者,或者通过别的途径为奥运会提供服务--能够参与到这项盛事中来,我觉得特别光荣。

  新浪体育:怎么协调比赛和工作在时间上的冲突?

  赵翀:公司对于我参加这次选拔很支持,参加下一阶段比赛的假期已经挤出来了,我可以安心地准备比赛。

  新浪体育:有人对于这次选拔提出了质疑,认为作秀成分太重,你有什么看法?

  赵翀:我觉得,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希望塑造一个“平民英雄”,活动的公开性就决定了媒体的介入,这样的方式可能在一开始会给人一种错觉,觉得它跟时下很多娱乐选秀看起来没有什么区别了。但我以一个参与者的身份可以这么说,完全是不一样的。评委是在为国家挑选选手,把关绝对是非常严格,评审也是非常专业的。一些谣言我觉得没有必要在意,我的付出大家都能看到,我的宣传也让更多的人更深入的了解了

北京奥运,只要努力过,大家就会肯定你的。

  新浪体育:有想过自己能够成为“票王”吗?

  赵翀:完全出乎意料。那段时间我工作特别忙,也没有特别刻意地去拉票。但是我本身人缘特别好,身边的人又发动他们的朋友来为我投票,最后居然让我成为了“票王”!这感觉上是一个团队合作的过程,跟比赛中的团队精神也有点类似。

  新浪体育:这个头衔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不会给你带来压力?

  赵翀:比赛上我可以说没有任何压力,因为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地去表现。但是这个头衔对于我来说肯定是生活中的一个转折,因为戴着它,我以后再去传播奥运精神就比从前更有信服力了。

  新浪体育:如果真的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会不会觉得特别有压力?毕竟八人艇是中国比较有希望冲金的一个项目,而你又在经验方面比较缺乏。

  赵翀:压力肯定会有,但绝对不是来自于不自信,而是因为我将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如果评委最后选择了我,我觉得他们肯定是觉得我的综合素质已经足够优秀,可以弥补我在经验方面的不足。

  新浪体育:参加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赵翀:收获应该是分阶段的吧。海选阶段的时候我收获的是大家庭般的温暖,因为那个时候我们都没什么竞争的概念,都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来自其他选手的关怀;比上来之后就开始觉得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缺乏,因为我那个时候已经是代表山东十强了,同时还在思考怎么进一步宣传奥运会;网络票选阶段是感谢,单凭我一个人的力量绝对不可能到达那么高的位置,是九千万山东父老把我推到那里的,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表现,要对得起这个“票王”的头衔。(妖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