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决胜关键因素浮现 一将抵消古巴最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7:52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决胜关键因素浮现一将抵消古巴最大优势

王一梅火力越来越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争进六强的比赛中以3-1力挫古巴女排,保持了本赛季对对手的全胜。尽管古巴队整体实力稍有欠缺,但是中国队在持续低迷之后能够打一场翻身仗也极为不易。中国女排能够战胜对手主要得益于明显的心理优势、强攻差距的缩小和古巴女排自身的漏洞较多。

  位置端正心理优势明显

  中国女排能够战胜古巴女排,除了对方在攻防上有明显漏洞之外,中国女排明显的心理优势和摆正自身的位置也是重要原因,可以说心态已经成为了左右中国女排胜负的关键因素。

  中古两队堪称世界排坛的宿敌,自从陈忠和上任之后,中国

女排对古巴队鲜有败绩。两队在各种邀请赛和大赛中多次交锋,
中国女排
只有在去年大
冠军杯
的首轮比赛中被对手实现大逆转以2-3落败,其余的比赛均获得了胜利。古巴女排虽然强攻优势明显,但是该队的技术较为粗糙、攻防上漏洞明显,中国女排只有加强对对方强攻的盯防就能够获得反击的机会,而防守上漏洞颇多的古巴女排很难阻挡中国女排的反击。连续的胜利让中国女排的心理优势十分明显,“不怕”对手是中国队在相持阶段能够打出来的关键。

  尽管中国女排在前面的比赛中表现一般,尤其是负于荷兰之后让全队的处境更加尴尬,但是此役女排队员的心态得到了较好的调整,她们在场上既没有畏难情绪,也没有因为对手实力的下滑而轻视古巴女排。中国女排在面对古巴队时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是中国队致胜的首要条件。

  王一梅强势缩小强攻差距

  古巴女排最突出的特点是强攻优势明显,虽然该队的副攻位置因为卡里罗的出现而威力大增,但是卡里罗自身优缺点突出让她很难成为古巴女排的核心力量,因此古巴队关键时刻还是要依靠二、四号位的定点强攻解决问题。出色的强攻是古巴女排和列强抗衡的资本,她们相比中国女排最大的优势也在与此。然而王一梅在本次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让中国女排强攻实力明显增加,在这个中国队原本处于弱势的技术环节两队的差距明显缩小,这也让中国女排与古巴队交锋时信心更足。

  此役中国女排的两名主攻王一梅和杨昊表现相对出色,尤其是王一梅在四号位势大力沉的扣球更是成为中国队最有力的得分武器。尽管面对古巴女排中国队的快攻稍有起色,但是王一梅仍然是中国队得分最多的球员。王一梅的进步让中国女排在防反环节得分率明显提升,同时她也牵扯了对手更多的拦网精力,为本队的二、三号位突破创造了条件。

  古巴自身漏洞多

  虽然古巴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异军突起获得铜牌让人对她们在新的奥运周期寄予厚望,然而古巴队在本次世锦赛中起伏不定的表现充分说明了该队的不成熟,而新队员技术粗糙和老将状态的下滑让古巴女排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对手实力的下滑让中国队即使在困境中也能够击败对手顺利闯关。

  古巴女排在雅典奥运会的出色表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老将鲁伊兹和巴罗斯的出色表现。随着鲁伊兹状态的下滑和巴罗斯的受伤,古巴队在人员配备上存在明显的漏洞让其它球队很容易抓住破绽。巴罗斯不能首发上场不但让古巴队三号位的威胁下降,更重要的是少了这位技术全面的老将,古巴队的串联出现了较多的问题。主攻鲁伊兹虽然还能首发出场,但是她的状态明显下降,扣球的威胁减小失误增加,中古之战她的威摄力明显逊色于队友卡尔德隆。

  古巴队的副攻和二传漏洞明显,尤其是和卡里罗打对角的冈萨雷斯能力明显不足,二传位置桑托斯也是起伏不定。这两个位置的相对薄弱成为古巴女排的最大隐患,这也是她们此役难以突破中国队防线的原因。

  中国女排击败古巴女排晋级六强让球队终于迎来了一个喘息的机会,尤其对球队士气的提高大有裨益。无论明天中国队的对手是荷兰还是日本,中国女排要想过关都必须要在保持良好心态的同时加强自身进攻的突破能力。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