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汪嘉伟:没有拦网寸步难行 女排恐成"四不像"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11 杭州日报
汪嘉伟:没有拦网寸步难行女排恐成"四不像"球队

汪嘉伟指点江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汪嘉伟:没有拦网寸步难行女排恐成"四不像"球队

2006年的汪嘉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1月8日,秋日的省体训一大队训练场,午后一缕斜阳照在汪嘉伟棱角分明的脸上,透出岁月沧桑,但一袭黑色的西装、黑色的衬衫、黑色的皮鞋还是让人眼睛一亮,当年的“帅哥”风采依旧。从2001年退出排坛后,汪嘉伟已经很少出现在公众的面前,用他的话来说,“我已经是一个局外人了。”

  尽管自称局外人,尽管离开排坛已久,但汪嘉伟似乎依旧难以割舍这段情。11月9日,他风风火火地出现在浙江排球队的训练场,客串了一把教练,“两个小时的训练很紧凑,也很有针对性。大师就是不一样。”在一旁看训练的一名教练这样说道。

  离开排球的日子,并非绝决。汪嘉伟说,未来不可预测,如果有回头的一天,在生意场上的五年磨砺,就当是养精蓄锐吧。

  “我都已经离开排坛五年了,重回教练岗位,应该说可能性不大。”

  “那国家队呢?”

  “不一定吧?也许有可能吧?到时候看吧?”汪嘉伟一连用了三个问号,可以看出他心中难以割舍的排球情结。

  做生意 曾经想过放弃

  毕竟做生意不是我的强项,当初下决心要做生意的时候,很多想法很天真,对自己很有信心,但很快就发现好多事情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我都曾经想过要不要放弃。

  杭州日报:你离开中国男排后,仿佛是一夜之间消失,这五年你很少在公众面前露面,你在做些什么?

  汪嘉伟:准确地说,这五年,我几乎是彻底地离开了中国排球。主要是在和朋友做一些生意。开了一家投资咨询公司。

  杭州日报:生意怎么样?

  汪嘉伟:马马虎虎吧。毕竟做生意不是我的强项,我从事排球事业三十多年,主要精力都花在了排球上。现在不得不重新来过,前两三年的时间是在交学费吧,努力但是没有效果。毕竟我从小是在运动队里长大,社会上的事情、谈生意的技巧,刚开始的时候我几乎什么都不懂,可以说是很茫然,也很盲目。最初下决心要做生意的时候,很多想法很天真,对自己很有信心,但很快就发现好多事情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打个比方说,银行绝不会因为我是汪嘉伟就把钱贷给我,那些生意伙伴也不会因为我是汪嘉伟就跟我的公司合作。

  杭州日报:当你感觉做生意和你想像中的有差距时,有没有想过放弃?

  汪嘉伟:迷茫过,自信心曾经打折到只剩一半吧,也曾想过放弃。那段时间我通过看书和看电视上的成功人士专访给自己励志,在慢慢沉淀的过程中,目标和定位就一点点变得清晰了。这样的过程前后有将近三年的时间,所以我说公司现在终于走上正轨。

  杭州日报:你这么多年的排球经历,加上你曾任中国队主帅,这方面对你的生意总有所帮助吧?

  汪嘉伟:帮助当然是有的,起码不用再去介绍自己。比起做生意来,当教练应该是轻松了很多。这几年投身商海,主要也是尝试一下自己的能力,自我挑战吧。如果发展不错,将来可能会做一些对排球有利的事情。

  杭州日报:那这五年里,是不是就与排球完全隔离开了呢?

  汪嘉伟:也不是完全离开。去年,我曾打算筹建一所排球学校,但是苦于难以解决全国各地小孩子的学籍问题,所以到现在还只停留在计划阶段。中国排球普及工作已经成了最紧迫要解决的重中之重。大概是在我执教中国男排的后期,后备力量的问题就已经凸现出来,再继续下去,整体实力必然滑坡。中国男

女排出现目前情况,就与后备力量培养不足有关系。

  谈弟子 他要再狠一点

  我做过周建安的教练,知道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但在性格上他还是柔了一些,不像我该狠、该坚持的时候豁得出去。

  杭州日报:你的弟子周建安现在出任中国男排主帅,他上任的环境和你上次差不多,你有什么好的建议给他?

  汪嘉伟:我已经私下里和他聊过了,现阶段他的目光应该是放在亚洲。第一步是争取在亚运会上打出成绩。第二步才是世界杯。我当年的情况比周建安今天面对的还要好一些,起码手里可用的人比他现在要多。周建安出任男排主教练,我很为他高兴,毕竟做国家队的主教练是他的梦想。中国男排的情况现在可以说是到谷底了,我跟周建安说,虽然只有白菜,但也要尽量炒出一桌好菜。另外,目前他需要做的是尽快把队伍凝聚起来,要做到抓住每一个队员的心。做国家队教练要求的不是一天两天队员跟教练是一条心,而是几年下来都要如此,大家必须形成一个紧密的团体;只有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打出自己的水平来。

  杭州日报:周建安上任后,就曾请你去指导过中国男排,看来你手中还有“绝活”。

  汪嘉伟:绝活谈不上,他们邀请我来看看,我也很乐意,毕竟对排球还有感情嘛。我做过周建安的教练,知道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但在性格上他还是柔了一些,不像我该狠、该坚持的时候豁得出去。所以我希望他能够在想清楚自己要干什么的时候,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要轻易受外界的干扰和影响。

  杭州日报:中国男排目前处境艰难,你认为最大的问题出在哪里?

  汪嘉伟:我想无非是以下几个原因,一,赛制的改变(每球得分制)对欧洲队有利,欧洲球员在身体上占了不少便宜。二,排球运动在欧洲越来越普及,这也造成欧洲的强队越来越多。三,我们国家的排球越来越不普及了,我记得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青年队集训时还有50多支队伍,现在却越来越少了。另外,随着足球、篮球纷纷进入市场化,而排球的市场化运作却远远不够。

  说女排 女排压力太大

  女排现在好像经不起输球了,压力太大,总是不能轻装上任。另外,不管是男排还是女排,中国队现在越来越没有特点,技术水平落后,战术也落后。

  杭州日报:

中国女排在这届世锦赛上打得也不是很好,在你看来,出了什么问题?

  汪嘉伟:女排现在好像经不起输球了,压力太大,总是不能轻装上任。另外,不管是男排还是女排,中国队现在越来越没有特点,技术水平落后,战术也落后。以前我们拦网在亚洲很有优势,现在却处于劣势。在战术上重攻轻守,扣球一般,没有力量,加上拦网不好,输球就正常了。中国队再打下去会是一个“四不像”球队,没有自己的特点,现在阶段,没有拦网的话,将寸步难行。

  杭州日报:在你看来,导致排球后备力量急剧减少的根源在哪里?

  汪嘉伟:我发现国内各支篮球队都有身体条件很好的年轻队员,坐在板凳上打不上球,很遗憾就废掉了,如果他们去打排球,可能有极好的出路。问题就在于,篮球市场远远好于排球,所以更多的孩子蜂拥着去打篮球了。你看现在篮球多火啊!CBA、NBA的,相比之下,排球就差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