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巨大落差凸显女排生命线 逆境中丢失绝招如何能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20:06 新浪体育
巨大落差凸显女排生命线逆境中丢失绝招如何能胜

冯坤和刘亚男这样的配合太少太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复赛最后一轮比赛中被荷兰队实现大逆转以2-3落败。虽然快攻受到限制、进攻点过于单一是中国队此役落败的主要原因,但是中国队在前两局比赛中快攻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这也是中国队能够先下两城的重要原因。

  前两局比赛中国队的战术组织相对灵活,强攻和快攻相结合是中国队打乱荷兰队战术部署的重要原因。中国队在首局比赛开始时一度以0-2落后,中国队能够迅速将比分扳平,
徐云丽在二号位的快攻连续命中功不可没。尽管前半局比赛中国队主要依靠强攻下球,周苏红的快攻以遭遇对手的严密盯防,但是18平后中国队快攻明显加强,刘亚男的背飞和周苏红的吊球让中国队的一攻得到了保证。快攻的加强分散了荷兰女排的拦网,关键时刻徐云丽的拦网和杨昊的强攻为中国女排奠定了胜局。

  刘亚男在本次世锦赛上表现一直不尽人意,昔日引以为荣的快攻难有表现机会,她队中国队的贡献也主要体现在一传和后排防守上,“快刀”刘亚男的威力大减直接导致了中国队的被动。客观的说中荷之战的第二局比赛刘亚男在进攻上有所起色,尤其是中国队在20-15领先基本奠定胜局的情况下,本次世锦赛久违了的“刘氏背飞”终于又一次上演,正是刘亚男的两次背飞得分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周苏红表现机会不多,但是替补上场的李珊的交叉进攻命中帮助中国

女排以25-17锁定胜局。

  事实上中国队前三局比赛的进程基本相似,都是开局阶段落后,中局阶段相持,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开始逐渐掌握主动将领先优势拉开。遗憾的是中国队在第三局比赛的最后时刻没能顶住对手的攻势,19平后被对手打乱了阵脚。荷兰队攻防的加强让中国队的突破难度增加,主二传冯坤在关键时刻组织进攻过于呆板,集中从四号位突破让对手拦防的针对性加强最终导致了中国队的失利。

  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大起大落的表现充分表明了快攻突破在

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中国队在前两局比赛中能够顺利占据优势,除了主攻王一梅和杨昊的出色表现之外,快攻的突破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也为中国队的胜利打开了局面。

  虽然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快攻表现让人颇为失望,从而导致了全队进攻的被动,但是快攻在中国队整个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怎样才能在逆境中加强快变战术是摆在教练和队员面前的一道难题。尽管王一梅的异军突起让中国队的强攻突破能力明显增强,但是这也绝对不能成为中国队快变战术失灵的理由。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