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轮魔影再度缠绕中国女排 看家本领竟成明显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9:18 新浪体育
卡轮魔影再度缠绕中国女排看家本领竟成明显劣势

杨昊受到了对手重点照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复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2-3惜败荷兰女排。尽管中国队凭借小分的优势幸运晋级八强,但是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先输后赢的表现却难以让人满意。此役中国女排快攻受到限制导致卡轮现象频出、对对方重点人物盯防不力和防反上的劣势明显是中国队败北的三大原因。

  快攻受限中国遭遇卡轮

  中国女排在前两局比赛中表现较为出色,发球和拦网频频给对手施压以25-21和25-17连下两城,第三局后半段的比赛却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的转折点。虽然中国队在前三局比赛开始阶段都落后于对手,但是中局阶段的反超让中国队掌握了主动,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却没能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随着杨昊的进攻被对手盯死,中国队也开始出现卡轮,荷兰队则利用这个机会将比分反超。尽管荷兰女排的主攻斯塔伦斯和接应弗利尔在前两局比赛中遭到了中国队的重点盯防,然而她们在关键时刻仍然敢于出手。反观中国队则基本放弃了快攻战术,只能依靠两名主攻杨昊和王一梅的个人能力强行突破。

  此役中国队的两名主攻杨昊和王一梅分别得到29分和25分,应该是二人在发球、进攻和拦网这三个技术环节都正常发挥了水平。中国队在后半场比赛的被动主要是因为快攻受到抑制,二、三号位的瘫痪导致中国队的进攻火力过于集中。虽然杨昊和王一梅两名主攻的后排进攻在前两局比赛中收效颇佳,但是后面的争夺主二传冯坤基本已经将后攻遗忘,进攻点过于单一终于导致了中国队的落败。

  中国

女排的两点攻卡轮问题一直令主教练陈忠和颇为头疼,虽然今天徐云丽的拦网效果不错,但是她和主二传冯坤的配合问题难有改善,冯坤对她的不够信任也让王一梅在前排承受了极大的压力。随着周苏红和刘亚男攻击力的明显下滑,中国队的三点攻强轮的威力同样下降明显,只靠杨昊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很难让中国队掌握主动。

  重点人物盯防不力 防反劣势明显

  虽然荷兰女排的两名副攻文森科和维塞尔的快攻也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荷兰队的进攻重点仍然在主攻斯塔伦斯和接应弗利尔身上,中国队要想轻松过关就必须控制二人的进攻。中荷之战的前半段比赛中国队的拦网出色,尤其是徐云丽、杨昊和王一梅三人在拦网上的出色表现让荷兰队引以为荣的二、四号位强攻屡屡受阻。遗憾的是中国队在被对手的几次反击洞穿拦网之后就彻底失去了对对方的控制,如果说弗利尔起伏不定的表现还有可能自己出线较多失误的话,斯塔伦斯的进攻则相对稳定,中国队在决胜局最后时刻对她的四号位强攻无可奈何。即使是明知对方从这点突破中国队也无能为力,最后两局比赛对斯塔伦斯限制不力是中国队落败的重要原因。

  中荷之战中国队的防守反击的成功率也明显逊色于对手,而防反本是

中国女排的看家法宝。虽然是一支欧洲球队,但是荷兰女排的技术相对细腻,尤其是后排防守颇有心得,中荷之战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女排在防守这个技术环节基本占不到便宜,荷兰女排即使是斯塔伦斯这样的大个队员扣球自我保护意识也极佳,而且荷兰队中国队的重点线路封锁较为成功,多次的后排起球让中国队的一攻无可奈何。尽管中国队的也多次防起对方的重扣,但是我们在反击这一环节明显逊色于对手,斯塔伦斯和弗利尔的强攻没有浪费队友的苦心,尤其是决胜局最后阶段斯塔伦斯连续四号位反攻命中彻底摧毁了中国队的心理防线。中国女排在对手士气上来之后头脑发热,进攻组织过于单一,反击似乎只剩下了四号位强攻这一个突破口,无奈对手的重点盯防让杨昊和王一梅力不从心,防反这一环节中国队吃亏不少。

  中国队负于荷兰遭遇本次世锦赛的第四场失利,除了卡轮严重、防反不力之外,中国队自身拼劲不足也是重要原因。在第三局遭遇暂时的困难之后,中国队的士气和拼搏精神都明显不如对手,荷兰队能够实现大逆转,队员必胜的信念和抗争到底的精神是重要原因。荷兰女排良好的比赛气质确实中国女排学习。希望本次世锦赛的糟糕表现能够让女排姑娘们及时醒悟,正视自身的不足。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