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雪/赵宏博跨越年龄与伤病 延续古典柔美辉煌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22:10 新浪体育
申雪/赵宏博跨越年龄与伤病延续古典柔美辉煌传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南京11月10日消息,在2006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中,中国名将申雪/赵宏博凭借着短节目和自由滑的卓越演出,获得了最后的冠军。

  在2002年和2003年世锦赛夺冠以来,申雪/赵宏博这对来自中国的双人滑选手就在世界冰坛上奠定了自己的地位。他们轻灵如燕的抛跳和古典流畅的滑行给冰迷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们尤其擅长伴随着抒情的曲子,演绎出一个又一个浪漫的故事。

  本届中国杯是申雪/赵宏博本赛季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亮相,也是他们经历了因伤病蛰伏的2005年之后,首次以健康的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在短节目中以68.90分大幅度领先后,申雪/赵宏博在自由滑中继续表现出色,虽然在扶髋托举时出现了不应有的失误,但总体来说还是精彩十足。

  申雪具有很强的单跳能力,这对双人滑选手来说尤为重要,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在节目中安排更有难度的跳跃;这一点,在每个动作要素都要算难度算分的新规则下,更加体现出其重要性来。从本次的表现上来说,从短节目的几次单跳都顺利完成,自由滑的三周接两周单跳也堪称完美。

  抛跳本是申雪/赵宏博的杀手锏,早在他们在世锦赛夺冠之前,他们的抛跳能力就已经相当出色;尤其是在2002年,已经在练习中成功完成后内点冰四周抛跳的他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长节目中祭出这一招,虽然落冰时申雪诡异地失去重心摔倒,但从抛起到空中转体甚至到最后申雪的落冰那一瞬间,他们的动作都是非常漂亮的。

  除了抛跳之外,捻转也是申雪/赵宏博的招牌动作——事实上,除了在双人同步旋转上的同步性较差外,这一对选手在各个技术要素上都具有很高的素养,这也是他们的技术分始终能排在世界前三位的原因。

  从节目内容上来说,申雪/赵宏博的滑行技巧也相当突出,除了具有一定的速度性之外,这对从四五岁就泡在冰上的老将在用刃上也颇有心得,他们对于冰刃的各个部位都运用得相当合理而娴熟,在视觉上给人以流畅而飘逸的感受,并且也颇具难度。另外,他们的动作安排对于冰场的利用都比较合理,对冰场的覆盖也比较好,能给观众奉上全面精彩的演出。

  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对于音乐的诠释能力。永远不能忘记的是1999年,在赫尔辛基赢得满堂喝彩的那曲《花木兰》,虽然最后没有拿到冠军,但申雪/赵宏博用自己的表演感动了全场观众,用全场起立鼓掌这种在花样滑冰中象征最高鼓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他们的全力支持;不能不说的是2002年和2003年,他们两度在世锦赛上折桂的那首《图兰朵》,身着红裙的中国公主在冰上跃然而立,如同一簇盛开的烈焰,而勇士与公主的爱情,让观众们都真切体会到了《今夜无人入睡》的滋味;在2006年的冬奥会,重伤初愈后的赵宏博跟申雪演绎了一套动人至深的《蝴蝶夫人》,在都灵赢得了六阵掌声……

  三天之后就是申雪的28岁生日,而她跟比她大五岁的赵宏博,还将继续在这洁白的冰面上滑下去。因为坚强,所以美丽;因为身怀绝技,所以屹立不倒。如今的冰坛太多动人明媚的青春无敌,太多放肆妖艳的年轻故事,但申雪/赵宏博还在这里,克服了年纪跟伤病的困扰,继续的,讲一个古典柔美的传说给你听。(ani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