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年来首冠是最好慰藉 申/赵冠军的心继续追梦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21:44 新浪体育
两年来首冠是最好慰藉申/赵冠军的心继续追梦之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这个冠军,让所有的人都等了太久。唯记得上次申雪/赵宏博的夺冠,还在气势恢宏磅礴的《宋氏王朝》中,如今已经换成了相对温柔沉稳的沉思。

  一直以来,申雪/赵宏博都说,他们的偶像是戈尔杰耶娃/格林科夫(Gordeeva/Grinkov),众所周知的历史上最伟大的双人滑选手,两次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今年的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比赛前最沸沸扬扬的消息,是赵宏博说明年就要退役。他们或许没有
办法达到前辈般成就,却是创造中国双人滑历史的英雄,他们用表现证实追寻偶像的脚步,从未停歇。

  他们是中国双人滑组合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02和2003年世锦赛上独占鳌头。自托米安尼娜/马列宁逐渐淡出冰坛之后,他们是世界冰坛当之无愧的双人滑世界第一组合。遗憾的是,他们却已经好久没有尝过冠军的滋味了。因为伤病,因为赵宏博的脚伤和随后无情的跟腱断裂。

  今天的比赛,申雪赵宏博一袭蓝衣款款出场,表演开始后即接连几个干净利落的连跳,音乐下的深情演绎、抛跳、捻转……我们看到了大伤初愈的赵宏博,比伤前更具感染力和表现力的赵宏博。申/赵用自己完美的表演征服了全场观众,虽然最后一个抛跳微有瑕疵,此时已经是瑕不掩瑜。赛后观众的欢呼和掌声与尖叫已经说明了一切,冠军是他们的!而裁判也用分数褒奖了他们的表现:技术分60.29、节目内容分64.40,总分193.59牢牢锁定冠军。

  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组合在经历系列大赛磨砺之后迅速崛起,申雪/赵宏博走出伤病的困扰之后还在坚守,作为真正走出伤病之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来说,夺冠是最好的开局方式。这也是自从赵宏博受伤以来,两个人两年以来第一次夺冠了。只有冠军,在是对世界第一组合的最好慰藉!更给他们继续前进、完成梦想增添力量。

  辉煌过去

  1992年配对、在中国花样滑冰教父级人物姚滨的悉心调教之下、两人在当年就取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不过,他们在国际上获得认可,却相对艰难。1996年的世锦赛上,年轻的两人获得第15名,这却是他们给世界留下自己印记的第一步。当时的法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伽吉亚先生说:他们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成为世界冠军!

  伽吉亚先生的预言在6年之后才变成现实,6年的时间里,两个人一直在进步,技术动作难度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却遭到艺术表现力的屡屡困扰。艺术表现力是如此玄妙,它需要气质培养与音乐熏陶,它难以琢磨却又能被异常直观的表现。

  2002年是两人脱胎换骨的一年,他们初步掌握了世界上从来没人能完成的动作--沙霍夫四周抛跳,并终于在日本长野世锦赛上笑傲群雄的拿下双人滑金牌。这也是他们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从此之后的冰坛开始了申/赵与俄罗斯名将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争霸时代,2003年力压对手卫冕世锦赛冠军。2004年世锦赛虽然被对手抢去风头,但两人连续获得加拿大站冠军、中国站冠军和俄罗斯站冠军和

总决赛的冠军。2005年的世锦赛申/赵在短节目暂列第3、落后排列第一的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不到4分,遗憾的是因为赵宏博的脚伤而无奈退出比赛,这也开始了两人长达两年的无冠军职业生涯。

  赵宏博伤势回放

  自从接连退出四大洲锦标赛和世锦赛后,赵宏博的脚伤被诊断为跟腱炎,2005年3月的赵宏博表示只需要了两个月就能恢复。

  或许是常年征战的影响,8月5日在云南高原集训备战冬奥会的赵宏博在做三周连三周跳时落冰不稳,左脚跟腱断裂。此时,离2006年2月份的都灵冬奥会仅有4个月时间。

  111天后,赵宏博穿上冰刀和搭档回到了滑冰场。

  1月26日,在队内进行的双人滑测试中,赵宏博完成了两周跳、协助申雪完成了三周抛跳和两周捻转,同时两人还共同完成了联合旋转、单人旋转和螺旋线等;鸡年除夕的训练中完成了他伤后的首次“后外点冰三周跳”动作。

  2月13日都灵,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决赛。坚毅的赵宏博重新站在赛场上,唯一的遗憾是申雪因为担心同伴的伤势,自由滑中出现失误使得申/赵最终败在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之下。与两人最渴望的冬奥会冠军擦肩而过,这或许也成为他们终身的遗憾吧。(梓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