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赵蕊蕊后遗症"尽显 失王者之剑怎能逐鹿排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9:28 新浪体育
女排"赵蕊蕊后遗症"尽显失王者之剑怎能逐鹿排坛

网上之争尽落下风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中国女排拼尽全力仍然遗憾的以2-3负于巴西女排,中国队进军本届世锦赛四强的希望已经彻底破灭。对于中国队来说,本次世锦赛所经受的严峻考验会让姑娘们铭记在心,尤其是副攻实力下滑导致全队的攻防实力下降让中国女排泪洒东瀛。东瀛之行也充分证明了副攻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强时是逐鹿排坛的王者之剑,弱时却让女排面对诸强缺乏竞争力。

  副攻线青黄不接 实力降至四年来最低谷

  原本人们对中国女排的印象是主攻实力偏弱,副攻世界一流,这也是中国队在12人名单出炉时选择四主攻+三副攻模式的重要原因。然而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表现充分说明了中国队副攻能力的下降,这也直接导致了中国队此次的惨败。

  中国

女排本次比赛只有徐云丽、张萍和刘亚男三名副攻出征。客观的说这三人的组合是
中国女排
近年来副攻线整体实力最差的一次。中国女排在陈忠和执教之后一步步从低谷攀至顶峰,在这个过程中副攻实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中国女排的战绩。中国队之所以在03年获得
世界杯
冠军,赵蕊蕊和刘亚男两名特点鲜明副攻的出色表现是中国队夺魁的最关键因素。04年奥运会赵蕊蕊受伤、张萍临危受命表现上佳让中国队在逆境中延续了辉煌。然而奥运会后中国队在这一位置出现了明显的空缺,新人缺点明显,赵蕊蕊等人又受到伤病的困扰让中国队副攻的突破能力明显下降,从而直接导致了中国队快攻水平的下滑。此次世锦赛接应周苏红受到伤病困扰个人快攻战术受到限制更是让中国女排雪上加霜。

  三副攻表现平平 尽心尽力奈何实力有限

  中国队此次出征日本的三名副攻徐云丽、刘亚男和张萍的整体表现不尽人意。相比主攻王一梅和杨昊的出色发挥,中国队副攻的表现明显逊色。在丧失了二、三号位这个点的进攻之后,中国女排也终于遭到了奥运会之后的最惨痛的失败。

  张萍本赛季一直备受伤病困扰,虽然她在赛前的天津热身赛上表现不俗,但是在高水平的对抗中就明显看出了张萍的力不从心。较之两年前雅典奥运会,张萍在进攻的高度和力量上明显下降,再加上本身的拦网实力欠佳,张萍在场上的作用也大打折扣。原本陈忠和寄希望于张萍能够发挥奇兵的作用,无奈实战证明张萍在场上确实心有余力不足。

  中国队在首发副攻上更多的选择了徐云丽和刘亚男担纲,这也是中国的目前能够派出的最强组合。作为首次参加三大赛的新人,徐云丽的表现基本合格。尽管她在场上的的移动速度一直颇受争议,但是在巨大的压力下,徐云丽基本完成了任务。不过徐云丽和主二传冯坤的配合确实存在问题,徐云丽怎样才能赢得冯坤更多的信任也有待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解决。

  作为中国队的元老,刘亚男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确实一般。随着年龄的增加,刘亚男的拦网高度明显下降,拦网上力不从心的她在进攻中的不足也开始暴露。原本凌厉的背飞在本次世锦赛上表现机会有限,尤其是遭到欧美球员重点盯防之后,打打吊吊已经成了刘亚男最主要的得分手段。丧失了刘亚男这个二号位的强点,中国队的快攻瘫痪也就不足为奇了。

  拦网能力不足 中国副攻开始落后

  中国队的副攻在本次比赛中表现相对逊色,除了以往优势明显的快攻不再犀利之外,拦网上暴露的不足更是让中国女排雪上加霜。客观的说副攻的作用主要在于拦网,如果副攻拦网不好,那么在与欧美球队的网口争夺中我们几无胜算。遗憾的是中国队的副攻在拦网这个关键环节明显逊色。仅从本次世锦赛来看,中国队副攻的拦网威慑力甚至不如主攻。中国女排本次相继负于俄罗斯、德国和巴西,中国队的副攻在这三场比赛中的表现都要逊色于对方副攻,尤其是网口争夺上屡屡落败让中国队的威胁明显减小。

  昔日副攻是中国女排最引人为荣的位置,仅从陈忠和上任之后,赵蕊蕊、刘亚男和张萍三人在不同时期的抢眼表现一直令球迷津津乐道。然而看过本次世锦赛欧美一些球队副攻的显著进步,不得不感慨中国队的副攻确实开始落后了,这不仅仅是因为高度上的不足,排球理念也有明显的不同。当我们的对手掌握了快攻的基本技术之后,她们在高度上和力量上的明显优势开始显现,这也让她们的威胁明显增加。中德之战福斯特和舒什克的快攻屡屡洞穿中国队的拦网,中巴之战法比亚娜和维尔斯卡更是让我们看到世界一流副攻的能力。

  尽管中国队的副攻在本次比赛中表现不尽人意,但是中国队的队员都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国内的小副攻虽然身体条件不错,但是她们的技术还显得比较稚嫩,想要真正挑起球队的重担还有待磨练。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