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夺冠热门浮现:巴西最具冠军相 意俄各有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6:26 新浪体育
女排夺冠热门浮现:巴西最具冠军相意俄各有优势

小组全胜 巴西女排最具冠军相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经过五轮比赛的激烈角逐,20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的比赛终于尘埃落定。赛前的六大夺冠热门巴西、中国、意大利、俄罗斯、古巴和美国表现各不相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巴西和俄罗斯两队积分最具冠军相,意大利女排则因为分组相对有力依然具备相当的竞争力,中国和古巴两队则因为小组赛的两场败绩进军四强前景渺茫。

  技术全面人员整齐 巴西最具冠军相

  巴西女排在赛前就被认为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小组赛她们以全胜战绩昂首进军十六强也显示了不俗的实力。虽然在与荷兰的交锋中仅以3-2涉险过关,但是巴西在对阵本组中实力最接近的美国队的比赛中却直落三局完胜。虽然主二传弗法奥因为身体原因在后面的比赛中没有打满全场,但是巴西队的技战术组合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相比其它球队,巴西队全面的技术是其致胜的首要保证,其整齐的人员配备和板凳深度更是让其它球队难以匹敌。巴西

女排在各个位置都没有明显漏洞,虽然主攻杰奎琳和萨萨进攻的绝对实力稍有欠缺,但是她们的扣球命中率已经足以保证巴西队的需要,接应谢拉凌厉的强攻和拦网更是已经成为巴西队克敌制胜的法宝。维尔斯卡的经验和法比亚娜的高度使得巴西队“中间施压、两边拉开”的打法颇有成效,副攻的强势也极大的减轻了主攻的压力。主力队员个人技术突出、、整体配合没有明显漏洞使得巴西队在比赛中打得格外顺利。此外,该队的替补队员也具备相当的实力,二传卡尔罗、副攻卡罗琳娜、主攻马列安妮和帕乌拉以及接应雷内塔都不可小视,她们替补上场都具备扭转战局的能力。

  现在的巴西女排已经步入成熟期,整体实力不容置疑,只要该队自己不犯错误、不出现大的波动各队都对其无可奈何。但是巴西队也并非无懈可击,荷兰女排能够与之苦斗五局足以说明巴西队仍有漏洞,尤其是心理上的波动是巴西女排夺魁的最大隐患。巴西队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近两年国际大赛的冠军也被该队悉数收入囊中,只要能够稳定的发挥水平,巴西依旧是夺冠最大的热门。

  阵容调整收效大 俄罗斯后来居上

  俄罗斯女排本次比赛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能够在强手如林的B组比赛中以全胜的战绩晋级复赛实属不易。自从雅典奥运会与冠军失之交臂,俄罗斯低迷了很长了一段时间,05年无缘估计大赛,06年初期表现平平,后来虽然获得了女排大奖赛的亚军,但是更多的也是得益于总决赛的有利分组。原本赛前该队并不被看好,然而阵容上的调整却让俄罗斯开始步入正轨,主帅卡帕拉拉也终于可以扬眉吐气。

  俄罗斯女排的出色的身体条件让她们的拦网和强攻颇具威胁,但是全队的串连始终存在问题,而阿塔莫洛娃离队之后,俄罗斯队主攻位置也开始告急。虽然加莫娃和索科洛娃实力强劲,但是卡帕拉拉让加莫娃打接应、索科洛娃担任主攻让二人很难完全发挥。29岁的高蒂娜的重回主力阵容给了俄罗斯一个契机,尽管高蒂娜的后排技术是俄罗斯一个隐患,但是她的强攻能力绝对在库里科娃和萨芙洛诺娃之上,俄罗斯的主攻位置也因为她的回归开始有了平衡。加莫娃和索科洛娃的位置对调更是让二人的威力明显增强。尤其是索科洛娃随着年龄的增加绝对强攻实力明显下降,在四号位有点吃力,而二号位的跑动进攻则是她的一大特色。当加莫娃和索科洛娃同在前排时二人也不受位置的局限,俄罗斯“三驾马车”的通力合作让本队的竞争力明显增加。

  尽管俄罗斯的移动速度和串连技术还有待提高,但是凭借出色的拦网和强攻俄队极有希望闯入最后的决赛。

  分组有利威胁仍存

意大利有望闯入决赛

  意大利女排在本次世锦赛也诸多不顺,临战换帅影响了球队的备战,首场比赛被赛黑爆冷更是让卫冕冠军惨遭当头棒喝。好在意大利女排在与古巴和

土耳其的较量中顺利过关确保了小组第二的位置,也让其卫冕的梦想得以延续。

  原本技术全面的意大利在强攻上也颇有特色,然而她们本次世锦赛却在主攻位置频频出现闪失,除了皮琪尼尼之外很难找到第二个发挥稳定的人。老将里捏里随着年龄增加状态有所下滑,进攻的威胁明显减小,新人奥托拉妮则技术相对粗糙,光靠一股冲进显然难以满足意大利的需要。尽管意大利队困难颇多,但是该队的分组相对有利,A组的中国台北、日本、波兰和韩国的整体实力都要逊色于该队,只要意大利队正常发挥水平,她们进入E组前两名当无悬念。

  意大利在小组赛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相信她们在复赛中会有更好的表现,一旦入围四强,意大利也不是完全没有卫冕的可能。

  正常情况下巴西、俄罗斯和意大利三队进入四强应该问题,但是要想在强手如林的世锦赛中夺冠,上述三队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