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爱谁谁的郭焱终于亚克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00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爱谁谁的郭焱终于亚克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有一座山,矗立在世界乒坛的高原,也经常横在她和冠军的中间。山,是张怡宁,七年的时间,锻造了坚实的脊梁,形成了鬼斧神工般的峭壁和陡坡。望着山,数十计的翻越者慨叹,“越此山,难于上青天”。从2004年5月至今,她三次试图翻越山,前两次,她失败了,但她看到了心仪已久的别有洞天和冠军花园。第三次,怀着一颗在“日本战场”受创的心灵,低调的她又开始翻山,这次,她成功了。望着山,她笑了,她说:“我六岁就开始翻山,用了十八年,终于成功了……”

  有一段路,因为小小乒乓球而显得格外崎岖。曾几何时,她以为自己上路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拨开迷雾后,她才发现,原来路的起点在遥远的大西北。在乌鲁木齐,她上路了,尽管通往北京的道路有些遥远。

  有一条河,叫忘川。喝了川水就忘了一切,忘了一切也忘了自己。每当趟过这条河的时候,她总会停留,

巨蟹座的她多愁善感,但身为运动员,她又充满了激情,渴望张扬自我的舞台。因此,在寻找张和驰,收和放平衡的时候,她宁愿饮下忘川的水,忘记理想主义的自我,接收残酷的现实。

  有一种味,叫苦尽甘来。年少轻狂、衣食无忧的她,曾因为挥霍天分而品尝了长达三年的挫折和辛酸。“蚓无爪牙之利,上食埃土,下饮黄泉”,她喜欢聚光灯,却不得不选择在安静的角落里奋起,用自省和汗水搏一朝成功。

  她,24岁,姓郭名焱,典型的“爱谁谁”北京人。即将过去的2006年,郭焱收获了两个世界冠军: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子世界杯单打冠军。

  2006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能容纳八千人的“碟形”体育馆座无虚席,甚至场地里都加上了两百个贵宾座。这是新疆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规格赛事,更重要的是,郭焱用自己似火的激情、近乎完美的表演,让各民族的球迷在见识了奥运冠军张怡宁的风采后,也对她毫不吝啬地伸出了大拇指:“亚克西!”(好)

  一周前的9月24日下午,在著名的港口城市横滨举行的日本公开赛女单决赛中,郭焱在大比分3比2领先,第六局10:6握有四个赛点的情况下被新加坡选手王越古翻盘。从横滨到北京再到乌鲁木齐,郭焱用了一周的时间走出阴影,人们都说:“那个曾经毛躁的郭焱开始成熟了。”

  一年多前的2005年5月,在上海世乒赛的女单决赛中,郭焱不敌队友张怡宁屈居亚军。结束比赛,跨过挡板后,她的泪水夺眶而出、肆意奔流。这一幕,成为上海世乒赛与“王楠的999朵玫瑰”一样令人回味悠长的经典时刻。从世乒赛亚军到世界杯冠军,郭焱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她说:“我要走的路还长,我也是北京人,也要争取参加08奥运会。”

  在无锡全国锦标赛的赛场,郭焱如约地接收了本刊的采访,答应给球迷们讲讲自己世界杯夺冠的前前后后。

  日本公开赛,到手的球没有赢

  日本公开赛对我的自信是一个打击,我太想表现自己了,毕竟有一年多、两年没有拿公开赛的冠军了,有点急于求成。王越古在决赛中完全是超水平发挥,她打球比较“油”,跟我打全是搏杀,我就感觉自己状态特别好,有一点收不住手。有一局我10:5领先,几个机会球没打到,感觉一下就有点紧,紧完以后,又感觉对方开始盯我,我又开始慌,不知道怎么处理这种局面,究竟是搏杀还是稳。对心态的处理很不好。打到第七局最后,我整个思想有点崩溃了,毕竟3比1领先,第五局8:6领先,等于说拿到手的球没赢。

  比赛结束当晚施指导给我发了信息,让我出来和大家一起吃饭,因为很多队友都在等着我。他说:“你就得敢于坐在那儿,你跟人家吃饭,你跟人家聊,才能慢慢缓解你的情绪,不要总在失败中徘徊。”最终,我还是去了,到了吃饭的地方以后,教练帮我分析,王楠等老队员也都帮我分析,男队的队员也都在劝我,马林对我也挺好,和我讲了很多。我觉得这种帮助特别及时,所以我能在短短时间内缓过来,这也是一种对我成熟的见证吧。我想,很多我身边的人都认为,过去我是那种好的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好,不好的时候就感觉自己一文不值的人。现在自己经过这么多失败以后,心态更好了,更平和了,或者说责任心更强了,不管比赛让我让我参加,让我让我上场,我觉得这都是我份内的事,我自己能做的我就必须去做好。

  从日本回来以后,爸妈专门跑到队里来看我,爸爸跟我说:“没关系,不就是一个公开赛冠军吗,想开一点,好好准备世界杯的比赛。”其实我自己也有点犹豫,怕在乌鲁木齐打得非常差,连小组都没有出线,让教练觉得我是一个难担重任的人。我当然不希望教练这么想,所以我尽快调整,我觉得我成熟的地方就在于:真的输了球以后,我能很冷静地再去分析,包括教练帮我分析时,我都能很冷静地在那听,不会找一些状态不好之类的客观原因。面对问题,我选择了直面解决,而不是迂回、回避,再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许我就会多一个办法。

  张怡宁就像我心里的一座高山

  世界杯的比赛能赢张怡宁,说实话,我真的不敢相信。上海世乒赛我输了,去年世界杯我也输了,而且都是在决赛中输的,除了队内比赛,我从六岁到这次世界杯之前,可以说从小到大没赢过她。张怡宁小时候就是北京市冠军,从小到大几乎没人能跟她比,在她那个年龄组,她是最棒的。

  真是太不容易了,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我已经付出了很多,所以感觉这个世界杯的冠军包含着太多的复杂情感。不单单指我从日本公开赛的阴影中走出来,这么长时间了,我一直在坚持,也有人反对我,也有人支持我,再困难的时候,我都坚信自己能走出来,哪怕是一步一步,一点一点。

  其实,从球路上以及其他方面,张怡宁挺克我的,一和她打比赛,我就不自信,说白了就是找不到特别好的办法,而且该顶的时候顶不住。最要命的是,以前面对张怡宁,越到了关键球的时候,我越不相信自己。2005年的时候,我整个人的状态好了一点,也平稳了一点,但我一样会出很多错误,不管是单打,还是双打。从施导(施之皓)当主教练开始,我觉得,自己从球路上又完善了很多东西,包括思维方式的改变,考虑问题方法的成熟。

  从日本回北京再到乌鲁木齐,我每天除了睡觉、吃饭、练习没别的。感觉人太累了,当时我已经想不到别的了,觉得就是想睡觉,每天睡觉起来就是吃饭,总结输给王越古的教训,准备比赛。进入决赛后,我一直觉得自己很下风,其实打之前我也觉得我下风,没想过能赢张怡宁。真的,她就像我心里的一座高山,难以逾越。第四局比赛,我一直落后,但当时在战术上有些地方打通了,感觉不丢呗,反正你也弄不死我,那天的想法就是这样。随着战局的深入,我开始丢球了,总想抢着发力,后来,我就开始提示自己:我比你多一招,你也弄不死我,我就拉,能拉几板拉几板,慢慢寻找机会。

  打到决胜局的时候,我依然觉得自己很下风,开局我领先,但我知道张怡宁有能力把比分翻回去。这个时候,我一眼也没看她,我觉得我打我自己的,我也不觉得我领先,我也不想我赢了,反正就是不想结果。老天有时候就是喜欢和人开玩笑,也许就是我没想到赢就赢了,也许我想到赢了,反而我会输。因为一旦被输赢的想法给缠住,那么很多战术执行起来都会不坚决。一分、一分去抠,往往这个时候心会静一些。

  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我尽力在场上用一切方式去调节自己的情绪,比如急的时候会停下来转一转啊什么的。我感觉就是因为我比别人犯的错误多,所以我比别人的自我暗示要多,说白了,这就是我的性格。需要不断去提醒自己不能浮躁,张怡宁和王楠的性格是很沉稳的,包括郭跃和李晓霞也是如此,都没有我这么急,毛手毛脚,这是我性格上的最大缺陷。

  当然,也许张扬、有表现欲对运动员来说也是好事,或者说也是我的优点之一,毕竟乒乓球是圆的,打乒乓球也是有两面性的。我从日本公开赛输完以后,才明白打乒乓球原来是一定要能放也要能收得住,一定要沉得住这口气。我在日本公开赛上做得最不好的就是气放得太长了,一下就放开了,气该收的时候就收不住了。所以我到世界杯的时候,开始刻意控制自己,尽量做到有张有弛。

  也许,我现在做得还是不够,那种性格里自然流露出的东西还是太多,我觉得我已经在注意了,我在努力,我慢慢会去克制我那些内心的想法,不去刻意表露什么。乔导(乔晓卫)也经常和我聊,她说:“大郭,一个人不可能保证被所有人喜欢,肯定有讨厌你的人也有喜欢你的人。”以前,我想不明白这个问题,为什么人家会讨厌我?会不信任我?我希望每个人都喜欢我,都相信我。我觉得我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特别理想化,我希望把这事做得非常好,让大家都觉得:“啊,大郭,你这件事做得特别好。”希望大家都来表扬我,我愿意听到的是一种赞美声。但我现在终于明白了,人无完人,这终归是一种理想境界,不是现实情况。我开始变得能接受别人的不同意见,能包容别人,甚至心态很平静。拿到了这个世界杯的冠军,也许有人会说:“郭焱是蒙的!你这个冠军是假的,蒙一次、两次都能蒙!”我能接受,可以心平气和地听下去,只要我心里明白自己确实在一天天进步,一天天成熟就问心无愧了。

  说真的,到现在为止,我的脑海里都会想起世界冠军这个称号,但都是一闪念的东西。我没有刻意就把自己划到世界冠军的圈子里,包括很多人来祝贺我的时候,我都会跟人说:“什么冠军不冠军的,我还是我。”

  在二队都快熬不住了

  对我而言,从打乒乓球到现在,有两个时期比较重要,一个是进二队的1997到1999年,另外一个是2002到2005年。

  小的时候,我学过琴,学过画画,试着练过柔道,但最终坐不住的我,还是拿起了乒乓球拍。从西邮体校、什刹海到北京队,我一路走得挺顺的。但进入北京队之后,我发现自己并不是太出众,不属于特别闪亮的那种人。虽然自身条件不错,但由于从小家里条件挺好,优越感特别强,自己脑子里总有那种意识:“打球未必非要打到什么高度,就算咱不打球了,干其他的也行,出路很多,出国都没有问题。”但真到了国家二队给我发了调令时,我才意识到:“天啊!原来我也能进国家队,和做梦一样。”

  到二队之后的那段经历,对我产生了很大的触动。从小到大,我一直觉得打乒乓球对自己而言就是在玩,我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的想法——“我想打世界冠军,我要通过打球改变家庭的生活现状”。我觉得自己的现状挺好的,不打球也能干很多事。所以,整个人显得很浮,努力一点,也许在队内大循环就打了第一、第二,我就想,不用努力我也一样是这样的成绩。当时,我整个人毛病特别多,犯错误多,被教练称为“问题队员”。不服管不说,训练发脾气、摔板,和教练顶嘴,即便是检查写得再深刻,再罚款,该犯错的时候也肯定少不了我。

  1999年,因为不服管,我被华导(华正德)罚去了八一队通讯连军训。当时我一听自己要去军训,第一感觉是,“哎哟,太苦了,怎么能罚我去军训呢?”我太不能接受这个现实了,自己在屋里哭了一晚上。其实军训并不苦,真的去了后,我才感到人家军队过得也挺好的。回来以后,我有了一些上进的意识。但我一直没有机会上一队,在二队待了三年的时间,到最后我都想走了,实在熬不住了。那个时候胡导(胡汉平)带我,他对我帮助挺大的,一直帮我争取进一队,而且平时对我是苦口婆心,经常跟我一谈就是一个多小时,尽管我一句话也没有。每次谈话,他都说:“跟你谈话真是太费劲了!”当时我还小,每天就知道玩,理解程度也不够,总感觉胡导说得不对,现在回头看看,其实是我没有理解他的良苦用心。

  进了一队,先兴奋后失望

  2001年初,进入一队两个多月以后,我就打了一次大循环的第三名。当时我就觉得,我打乒乓球就是为了玩,我要潇洒,“好输不如赖赢”这句话我是从来都接受不了的。平时训练,王楠、李菊她们世界冠军把我打得满地找牙,让我觉得没法打,但到了比赛中,我能赢她们,觉得“世界冠军也不过如此”。在这种盲目自大的心态下,第二次大循环,我又打了第五名。当时女队的训练是李指(李晓东)负责,他也挺喜欢我,他说:“你郭焱这次是蒙的,我不相信你,你如果再能打进前五,就证明你的成绩是真的。”我想,打就打呗,反正能打一次是一次,没想到再打下来,我的成绩还真不错。其实,现在仔细想想,之所以当时能打那个成绩,不是因为我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一,我刚上一队,主力对我都不太适应;二,当时21分制,发球可以遮挡,我的优势挺大的。

  大循环的出色表现,也为我赢得了第一次代表中国队打公开赛的机会。当时,我、牛剑锋、李楠、白杨四个人去打了克罗地亚公开赛。由于世界排名不够,我必须打预选赛,尽管预选赛磕磕碰碰出线了,但面对那些从没有打过的外国对手,我根本对不上点,发挥得特别差。带队比赛的李指(李隼)把我劈头盖脸一顿骂,“你看看人李楠怎么打的球?你这球再这么打可没戏,你自己练去吧……”练就练呗,比赛我不能不打啊,但没想到的是,最后我竟然打了一个冠军。

  从克罗地亚回来之后,我就有点“自我感觉良好”了。当时感觉自己能报上46届世乒赛的比赛,但结果让我有些失望,连混双都没有我的份。但我也能理解,毕竟我才进一队多久啊,太年轻了。

  我这个人的毛病特别多,虽然几次比赛的成绩不错,那是因为对手没有特别重视我,很多问题没有爆发出来。但当在一队站住脚了以后,突然发现,我原来是很“花”的,不扎实,一旦对手开始重视了,我的问题也就开始出现了。所以,2002年一年,我没有什么好成绩。

  釜山亚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的综合性大赛,女团小组赛的最后一场对韩国的比赛我上场了,赢了金茂校,我记得挺清楚的,哎哟,我就感觉我的心脏在外边跳,太紧张了。女团决赛,我就看着王楠输了,当时真觉得有些窒息,但我理解不了她在场上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紧张。女双半决赛上场前,我和王楠说:“楠姐,我怎么一点也不紧张呢?”她说,你不紧张是好事啊。但是到了场上以后,我发现整个气氛不对,从小到大没经历过这种大赛,感觉真的怎么也打不出来。兵败釜山之后,我的状态一直不好,但自己还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思想问题。

  不堪回首的巴黎和多哈

  对我触动比较大的还是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怎么说呢,对我来说是质的转变吧,从思想、境界,从各个的角度,我意识到了自己必须要成熟,必须要考虑更多人生方面的东西。输给巴蒂斯库,完全是因为我没有做好准备,轻敌了,说得直白一些,就是我的眼光太远了,直接都望到王楠那儿去了,觉得鲍罗斯、高军根本没法赢我,甚至觉得和王楠打,我也不下风,当时就感觉没有什么对手。单打输了以后,我开始觉得自己快没戏了,在中国队不能输球啊,而且是这么关键的球。

  回国之后,我就跟我爸说:“太痛苦了,我不想打了。”当时“非典”还没有完全解除隔离,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训练完以后,我爸都隔着训练局的铁栅栏和我聊天,每次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我爸问我:“你不想打球了,你想干什么?”说到最后,他告诉我,“你对乒乓球的认识还不够深,加上你自己不成熟,问题太多,思想上,心态上各种问题都有。输球不是偶然的,是你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从那时起,我突然觉得自己要去努力了,要好好去珍惜一切自己拥有的东西,所以我再去打比赛的时候,我真的去拼、去喊、去要,每一分都要。之后的三站公开赛,我都打得特别好,一个第一两个第二。

  当我因为公开赛的成绩感到一丝安慰的时候,也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2004年,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自我打球以来最难过的一年。

  巴黎世乒赛失利后,我既明白了道理又吃了亏,我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了,但这个时候,其实我已经没有机会了。封闭训练期间,我挺自信的,一直觉得自己能报上多哈世乒赛团体赛,其实我爸早知道我落选的消息了,他怕影响我的情绪,直到我返回北京、三天后中国队就要出征的时候才告诉我的。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甚至不相信这是真的,我没完没了地哭,整个2004年,一想起这件事就哭。但我就跟自己说,我绝对不比她们差,我一定可以再坚持,有一天我能再翻回来,所以我没放弃,在最难的时候也没放弃。哪怕到了已经当陪练的地步,陪着对方练球了,我都没有动摇过自己的信念,我坚信只要我这么练,有一天我肯定能打出来。

  也许,04年以后,我遇到的一系列挫折,就是老天对02年、03年两年我“挥霍”的一种报应吧。老天是公平的,如果你不珍惜,是不会顺利的,有得一定有失。所以,只要有时间,我就勉励自己,只要我郭焱努力,有一天我也一定会得到回报,不管或多、或少。

  2004年的女子亚洲杯,我输给了福原爱。好在比赛结束之后,我们就开始了封闭训练,我还来不及想太多的得与失。其实,上海世乒赛前,这一次失利给我打击挺大的。世乒赛前的热身赛我打得也不好,当时就感觉没有人会在世乒赛上看好我。不过我无所谓,就这么打呗,我宁愿把自己摆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让别人看不到我。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从抽签开始到比赛结束,我度过了高度紧张的十几天。但我确实因为迈过了一道坎,获得了亚军而一口气喘了上来。尤其是对郭跃的半决赛,我坚信自己比她坚定,我们都打过两次世乒赛的单打比赛,她还打过团体赛,可我觉得真站在那里的时候,我的承受力比她强,因为我遭受的挫折更多。

  2005年,我先是和郭跃输掉了大奖赛总决赛的女双比赛,接着在女子世界杯的小组赛中都输了球。当天晚上开会的时候,施指导把我俩一组骂,觉得我们摆不正位置。我觉得他说得很对,我确实是摆不正位置,而且有点准备不充分。所以从第二阶段比赛开始,我一场一场去拼对手,挺困难的局面我也能咬过来,最后获得了亚军。

  生活“调色板”

  关于性格:你说我细心吧,我觉得我不能算真细心的人,粗中有细吧。我认为一件事对我挺重要的,我就会细心,但我绝对属于“喜新厌旧”型。一手机买回来,绝对就三天新鲜劲,新鲜劲一过,我就不喜欢了,随便扔哪都行。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爱丢东西,她们说:“郭焱要不丢东西,就没人丢东西了!”我几乎天天都要丢东西,什么都丢,连我家的车钥匙都丢,总感觉脑子记不了这么多东西,想想就忘了。(典型的强词夺理,跟在郭焱后面,一定大有收获。)

  关于爱好:驾驶,听音乐,跟人聊天。现在我喜欢听摇滚,因为我在学吉他,民谣的。(室友该倒霉了。)没事的时候,我就是喜欢跟一大桌子人吃饭,一起侃,北京人不都喜欢侃吗?我是和张怡宁一起学的车,不过我开车比她猛,胆子比她大,但我开车时挺注意安全。

  关于职业:有一天放下球拍了,我一定会去做生意。就是当初没有选择打球,我也会去做生意,我喜欢,那是我一辈子的梦想,觉得挺刺激。(郭爸爸坚决不同意,他说,郭焱做生意,准赔!)不过我也挺喜欢教人打球的,但我不知道我的能力怎么样。

  喜欢的地方:香港和巴黎。香港可以购物,巴黎的文化气息很好,非常浪漫。还喜欢海边的城市,比如说三亚。(《乒乓世界》独家提供/记者宋斐 实习记者周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