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热身先斩假俄罗斯 陈忠和意外两黑马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12 足球-劲体育

  “俄罗斯自乱阵脚了!”俞觉敏大声喊着。

  11月2日中国队没有比赛,但还是坚持了一天两练,上午是在北海道综合体育馆练体能,从下午4点开始的技战术训练却是真刀真枪,瞄准了俄罗斯队做全方位的备战,替补队员和男教练们模拟起俄罗斯队,给主力阵容做“标本”,看到“假俄罗斯队”的一位男陪练和李珊在接一传的时候撞在一起,他不仅大叫了一声给主力队员们提气。

  下场比赛是对墨西哥,尽管陈忠和表示,任何对手都得小心,但是小组赛真正的对手却是昔日霸主俄罗斯,2日下午在白石区体育馆进行的技术训练,重点不是墨西哥,而是墨西哥之后的对手俄罗斯,1小时45分钟的训练课,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是模拟同俄罗斯交战的实况,陈忠和手里拿着一个画满图标的文件夹,不断给队员们提醒俄罗斯重点队员的特点。

  “要特别注意他们的6号,11号,5号,16号,注意她们的进攻线路!”陈忠和一边比划,一边大声说着这几名队员的特点,“谁来模仿一下?”

  陈忠和的助手俞觉敏平时看着挺和气,一旦投入状态,当年做运动员的感觉又上来了,“我来模仿6号!”他率先站了出来,他的扣球势大力沉,主力队员们接得人仰马翻,俞觉敏每扣一下球,还喊一声“高蒂娜(6号)!”从训练的安排看,陈家军的主力阵容没有什么变化,还是二传冯坤,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刘亚男、徐云丽,接应二传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娜,球网的对面俞觉敏、张建章,包壮三个男教练和李娟、李珊、宋妮娜等替补队员轮番上阵模仿俄罗斯队,扣球一个狠似一个。“注意16号的扣球线路,基本打斜线,大梅拦的时候注意角度!”张建章一边扣球一边喊。

  俞觉敏还客串了一把俄罗斯的头号明星加莫娃,队员们起哄,喊俞指导叫“高妹”。随和的陈忠和却没有跟着起哄,他还是不厌其烦地把俄罗斯队重点队员的进攻线路和位置一遍遍交代给队员。“俄罗斯队”由于男教练的加入,进攻强大,但主力队员这方也不示弱,王一梅的强攻屡屡突破对方的防线,当她一个4号位强攻穿过张建章手指,落地开花时,自由人张娜开心得扮起了小企鹅走路,一摇一摆,“大梅,好样的!”每当自己鱼跃接球失误,她都大声喊,“这球怪我,能接到的!”

  所谓敌强我愈强,备战俄罗斯让

中国女排从教练到队员都充满了激情。中国队的训练时间从4点到5点半,当白石区体育馆的工作人员上前提醒时间已经到了时,意犹未尽的陈忠和请翻译去交涉,“反正下面也没有队伍要用场地,能不能多给点时间?”日本人倒也爽快,伸出大拇指表示同意。陈忠和赶紧让队员又加练了15分钟。

  “训练效果不错!”模拟比赛结束后,陈忠和微笑着告诉记者,“毕竟是打俄罗斯,小组最强的对手!”队员们的心情也很好,一边放松,一边互相开着玩笑。周苏红挑战,说要跟队友比摔跤,谁都不怕,不过她瞅瞅刘亚男,“嗯,她还是挺厉害的!”说起摔跤,陈忠和也来了兴致,“谁想跟我比?大楚?你最差劲了!大梅,来来来,我们摔摔!”

  冯坤起哄架秧子,“大梅,跟陈导比,5分钟,看谁最先倒!要不2分钟!”陈忠和果真上去,做势要比,吓得王一梅赶紧躲,“要不30秒决胜负?”队员们鼓噪,陈忠和上去抱着王一梅的腿就要来个大背胯,对方死活不应战,陈忠和只好作罢起身,脸都涨红了,笑着冲记者说,“信不信我一摔她就倒?算了算了,主要是怕她受伤!”

  天色渐晚,中国队收拾装备陆续上了大巴。陈忠和一边抽烟,一边分析世锦赛的走向。3日对墨西哥的比赛,他表示虽然墨西哥是本组最弱的对手,但在世锦赛上,任何一个对手不能轻视。所以陈忠和也决定派出最强的阵容上场。这不但因为新赛制里每一个小分都关系到最后的排名,也因为陈忠和想让主力阵容早点稳定下来。“我不担心主力队员的体力,备战期间的强度要超过比赛,所以她们的体能肯定没有问题。”不过,如果在比赛的过程中出现大比分领先或者局面僵持的情况下,陈也会考虑变阵,目前唯一没有上场比赛的宋妮娜在对墨西哥的比赛中,将很有可能赢得部分上场时间。

  在副攻的使用上,陈忠和表示,张萍目前的状态还不足以胜任激烈的对抗,“我让徐云丽打了近一年的主力,目前看来还需要保持这样的阵容。”从模拟比赛的分组看,徐云丽还将留在主力阵容中继续锻炼。

  “世锦赛才进行到这个程度,取胜的队伍不能骄傲,失利的球队同样有机会,”夜色中,陈忠和吐了一口烟圈,塞黑的两连胜是他没有想到的,这之前,陈忠和对塞黑队的了解几近于零。“还有中国台北,他们那组不强,但怎么都不会想到她们会两连胜,尤其是能赢日本!我觉得中国台北照这么打下去,进8强都有可能!”

  相关:

  强劲对手寄望中国犯错 俄罗斯女排走过卡尔波利时代

  13次国际大赛竟获全胜 意大利女排"喜欢"中国裁判

  郎平不接受陈忠和恭维:不要奢望美国队走进四强

  巴西媒体对女排夺冠信心十足 豪言世界最强队无弱点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