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罗雪娟初定亚运会后回京 心如止水眼中只有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22 法制晚报
罗雪娟初定亚运会后回京心如止水眼中只有奥运会

结束训练的罗雪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罗雪娟初定亚运会后回京心如止水眼中只有奥运会

罗雪娟的意见得到校方回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眼下,国家游泳队的队员们正兵分两路在广州和青海多巴紧张地备战亚运会;此外,还有一位被挡在亚运会门外的人,在杭州萧山"潜心修炼",她就是罗雪娟。这位一度站在"浪尖"上的"蛙后",如今已经心如止水,在她的心里只有奥运会。

  昨天,记者来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原萧山训练基地)探访,在这里见到了久违的罗罗。

  基地印象 远离闹市风光宜人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远离市区,坐落在杭州钱塘江南岸萧山高教园区内,目前园区虽然还在施工,但柳枝摇曳、小桥流水的江南风光已初具规模,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新落成的游泳馆位于学院的中心位置,波浪形的屋顶外观十分抢眼,一条约400米长的水泥路通往餐厅和运动员公寓。园区内景色最好的“江南水乡”就位于运动员公寓的前面,一条小河平静地从公寓前淌过,亭台小榭、绿树红花,江南的秋天依然绿意浓浓。在这样风景如画的园区里生活训练,绝对是一种幸福。

  闻“罗”色变 敏感人物拒绝采访

  初进游泳馆,记者就遭到了保安的盘问,记者在表明身份后,按照保安的指点来到院系办公室接洽。在与学院工作人员的谈话中,只要涉及到“罗雪娟”三个字,气氛便紧张起来。作为敏感人物,学院对罗雪娟处处保护,不希望她受到任何干扰。

  在办公室,记者向工作人员了解学院建设的基本情况时,提起罗雪娟在这里训练的事,工作人员立刻警觉起来,表示新闻发言人不在不能接受采访。问到具体问题时,他们便一概回答“不知道”。

  “罗雪娟不接受采访。”在游泳队的办公室里,值班的教练刚一听到记者提到罗雪娟的名字就下了逐客令。

  罗罗痕迹 最亮的“星”闪耀校园

  整整一上午,记者在游泳馆内并没有见到罗罗的身影,却发现了她留下的两处痕迹——宣传栏上的照片和意见本上的留言。

  在二楼训练池的门外,竞技体育二系的宣传栏上贴满了游泳队队员们训练生活的照片。在“10月8日系团总支满陇桂雨中秋活动留念”的两张照片中,罗罗一身休闲装扮,低腰仔裤,白色衬衫,披肩散发,笑得很甜,她正和队友们喝茶聊天,一副很开心的样子。

  在挂在墙壁上的意见本里,记者发现了罗罗的留言,她建议学校在更衣室里安装干手器,并且挂得高一点,用来吹干头发,以免天凉了头发擦不干容易感冒。在她的留言下面,校方的反馈写道:学校已经在上报申请了,很快就可以安装上。

  学院橱窗里的冠军名录和路旁宣传牌上的大照片中都能看到罗罗的身影。她是校园最亮的“星”。

  训练直击 强度训练最后上岸

  下午3点,午休过后的罗雪娟终于出现在训练馆里,在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力量训练后,浑身被汗水湿透的她换上泳装下水了。

  与她一同训练的队员还有三人,带队的教练是朱志根,在经过几个变换泳姿的热身后,罗罗进入到了高强度的训练。

  “罗罗,1分15秒,继续保持,不能超过15秒。”第一组100米计时游下来,朱教练站在岸边叮嘱罗罗,话刚说完,他又发出了第二组开始的口令。只有15秒短暂休息的强度耐力训练,罗罗一口气做了12组。每个队员的每次成绩,朱教练都用蓝、红两色笔记录在本上,他还站在池边,不时地提醒队员注意动作要领。

  12组100米计时训练结束后,教练又进行了四组运动员主项泳姿的计时练习。

  整个下午,罗罗和她的队友们在水里泡了一个半小时没有上岸。训练结束后,罗罗在水中慢慢游了一会儿,最后一个爬上岸。“有点累,主要是之前还做了力量训练。”罗罗说。走之前,教练嘱咐罗罗晚上去做做按摩。

  对话罗罗 初定亚运会后回京

  下午5点多,罗雪娟从更衣室里出来,她以着急回公寓为由拒绝了记者的正式采访。在从游泳馆到公寓大约400米的路途中,她与记者边走边聊,向记者透露了她最近的动向。

  “这不是染的,在发梢接的红发,还不错吧。”看到记者注意到她的新发型,罗罗自己先泄了密。她还透露,下月10日她要参加羽毛球运动员张军和胡妮的婚礼,并且担当伴娘。“这可是我第一次给人家当伴娘。”罗罗不好意思地说。

  罗罗告诉记者,现在在萧山,她一直专心训练,周末就坐学院的班车回家看看父母,“挺好的”。

  虽然无缘亚运会,但罗雪娟并没有气馁和抱怨,她现在心里想的是要参加2008年的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初步确定,亚运会后我将返回北京。”罗罗说。

  教练评价 罗罗亟待恢复自信

  从今年7月罗雪娟来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后,浙江省队教练朱志根就一直负责她的训练。昨天下午,在训练馆里,朱教练告诉记者,现在的罗雪娟亟待恢复自信。

  “她现在训练很刻苦,很自觉。”看着在水中一丝不苟训练的罗雪娟,朱教练说,“现在她每天的训练大约4个小时,其间做一些力量训练。目前她还属于恢复期,到12月份可能再考虑增加训练量。”

  朱教练希望罗雪娟尽快提高自信心,恢复状态。

  队员评价 罗姐没有一点架子

  “我们天天能看见罗姐姐训练,她经常和我们打招呼。”在餐厅,一位小运动员告诉记者。她是竞技体育二系的学生,和罗雪娟在同一个馆内训练,她们许多伙伴都把罗罗视为自己的偶像。

  “她是奥运冠军,我们都特别崇拜她,但不太敢主动和她说话,觉得我们之间的差距很大。”小运动员说,“但她经常和我们打招呼,在更衣室里还主动和我们说话,一起开玩笑,一点架子都没有。”

  文/本报记者季飞本版文并摄/(除署名外)本报记者刘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