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乒小花李晓霞:爱哭的女孩有股男孩气(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8:41 《乒乓世界》杂志
中国女乒小花李晓霞:爱哭的女孩有股男孩气(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李晓霞成为中国女队的一员,成就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05年中国乒超联赛——世界顶级联赛,李晓霞所在的山东鲁能俱乐部夺冠,她本人的表现分外抢眼;2006年中国乒超联赛,李晓霞个人得分率排名第二,保持了去年的辉煌。

  没有花季雨季的少女

  中学生们对“花季雨季”这类的词汇好像都有种别样的感情。算算时间,李晓霞应该是刚刚度过了自己的花季雨季。

  很好奇花季雨季的运动员是不是和学生拥有同样的心境,于是问起李晓霞有关于花季雨季的问题,她却说“运动队没有什么花季雨季,这个年纪如果不出成绩,就出不了成绩了,因此一心一意都放在事业上,这两年就是有杂念也让它没杂念。至于谈朋友那种想法倒是没有,我们这个圈里也接触不到什么人。”十几岁的孩子都经历过或正经历着叛逆期,李晓霞说自己也经历过叛逆期。只是她叛逆的方式和其他的孩子有些不同,别人是喜欢换发型之类,她则是喜欢换环境,在那段日子里,她会选择在休息的时间去游乐园等等一些新鲜的地方。

  如果说学生们要面对没完没了的考试,那么运动员们则是没完没了的比赛。和学生害怕考试一样,面对比赛李晓霞也会害怕,不过这种感情或许比学生面对考试的紧张情绪要复杂的多。学生们恨不得所有的考试都被取消才好呢,可是作为一个

乒乓球运动员,却要使尽全身力气去争取比赛的名额。名额争取到了又会害怕,怕自己在大赛上发挥不好,因为机会来之不易,而且还是下次机会的试金石。成为世界冠军以后,李晓霞心里的弦还是绷着,“在不同的位置会有不同的压力。以前可能是想着怎样能够争取到名额,现在是想怎样能够保住这个位置,向更高的目标冲击。”面对这似乎永无止尽的竞争日子,李晓霞也有过一闪念的厌倦,但是她说:“我并不觉得累,因为有一个最大的目标牵着我,每天我都会有动力去训练,去完成我自己的一些目标。”

  学生和老师之间似乎总是存在着隔阂,但运动员与教练员之间就不一样了。“打到这份上最铁最贴心的还是教练,比赛打得不好一般不太会和家里说,与教练沟通的多一些。不管自己的成绩好与坏,教练都是最明白的,哪怕一个眼神他都能知道我在想什么。”李晓霞这样说。

  虽然李晓霞说自己并不成熟,但总感觉她比同龄人多了一些沉着,尽管生活中的她并不是如此。有网友问她“你的衣服是自己洗吗?”李晓霞的回答是“我有洗衣机,小衣服自己手洗。”那是现在,从10岁起,李晓霞就开始自己洗衣服了。10岁时李晓霞离开家乡辽宁,一个人到山东练球,自己洗衣服,自己学习,自己睡觉,所有的事都自己承担。在离开父母的日子里,陪伴自己的是互相较劲的队友和又怕又爱的教练。刚离开家那阵子,她总哭,觉得父母真狠心,后来渐渐和队友熟了,投入到训练中去也就淡忘了,不过到底还是孩子,一到晚上又会害怕,又会想家想爸妈。现在李晓霞到是习惯了“单身贵族”的生活,“现在感觉在家待5天是最好的,如果再长,我就受不了了,一方面感觉不训练不踏实,但更主要还是在家不像在运动队,总是会有些顾虑,比如玩得太晚了,爸妈会担心,也不能像在队里那样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还有我妈会叫我节约用电用水……所以5天是最好的。”

  “野蛮女孩”爱耍小孩子脾气

  李晓霞的打法偏向男性化,说自己有些男孩子的性格,“平时大大咧咧,比较直爽,开的起玩笑,很多事情不会放在心上。”施之皓指导说:“就是要有些男孩的性格才能打得出来”。小时候妈妈给她买洋娃娃,她可讨厌了,想尽办法地折磨娃娃,摘了它的脑袋,拆了它的头发,遇到玩具车之类的就会将它拆开来看个究竟,听起来这果然像是男孩子所为。可是现在的李晓霞再也不是过去的那个,她执着地喜欢粉色,喜欢hellokitty,喜欢看台湾剧,胆小,爱哭……这听起来是再女人不过的了。

  她说自己不懂电脑,但是她会用QQ聊天,会上网下载音乐、电视剧,会在网上买东西,只是出现故障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说自己不喜欢琢磨这些,看来小时候那些对机械好奇的劲头已经消失了。也不再破坏可爱的娃娃了,取而代之的是喜爱。

  她最怕的动物是鸡,哪怕是一只小鸡崽,不过摆入餐盘中的鸡她倒不害怕,还可以把它放入胃囊。

  她爱去游乐园,可是她从没坐过过山车,问她害不害怕蹦极,她也说怕,但她并不恐高,而是害怕所有把人倒过来的游戏,因为怕会掉下来。

  她爱哭,不仅自己难受了会哭,看电视剧,看书都会哭,也便给自己的QQ取名为“爱哭的女孩”。

  她说自己的爱好都还是比较小孩子气的,有时候也会耍小孩子的脾气。

  李晓霞是多面的,有些地方甚至看上去有点矛盾,就连她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她喜欢心理学,她很早就说过以后念书就想学心理学,以前她以为心理学很神奇——“一个眼神就能洞察一个世界”,在和心理学老师频繁地交流过以后,感觉“更多的是自我暗示”。对心理学的感觉虽然不似从前那样神圣,但她依然没有放弃这个理想,至于学完心理学后做什么她并没有想过,只是单纯的喜欢。

  现在正是李晓霞成长的时刻,谈退役以后的生活有些不合时宜,不过她也并没有回避。李晓霞说她想做两件事,第一件是读书,体验学生的生活。正如读书的孩子们对运动员的生活充满好奇一样,李晓霞也对学生的生活充满了好奇。“希望和大家一起在集体食堂吃饭,和大家一起去洗澡,每天带着书本上课……”其实运动员不也是过这样的集体生活吗?生活都是大同小异,只是领域不同而已。李晓霞憧憬的是一个新的环境,真正渴望的是读书而不是玩,“现在这个社会没有知识就完了。”读完书,李晓霞想出国,出国无非还是打球,目的仍是去体验一个新环境、新生活,最主要的还是学习语言。最想去的便是安徒生的故乡——北欧童话王国丹麦。李晓霞希望以后自己的生活可以没有那么多烦恼,那么多压力,找个男朋友,不过她特别强调小鸟依人她可是做不出来的。

  去年

状元,今年榜眼

  2006年乒超结束了,去年李晓霞在山东

鲁能,今年在江苏无锡山禾;去年是团体状元,今年是个人排行中的榜眼。去年,或许是出于黑马的低姿态,或许是真实地反应情况,她说自己是幸运的,很多强劲的对手都没有碰上。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这个赛季开始之前,很多人都在等着看她的表现,包括她自己,也便有了“怕自己打不好,怕外界说我不行”的顾虑。虽然赛前有顾虑,有压力,但是最终李晓霞用成绩证明了实力。

  “今年联赛一开始我就遇到了一些困难。去年是我拼别人多一些,今年是别人拼我比较多,一开始自己的位置没有摆正,后来经过调整把自己的位置摆到最低去拼对方。”乒乓球队的教练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成绩从来都不是保出来的,只能靠拼!”去年山东鲁能的整体实力比较平均,“我不行还会有别人顶着,感觉总有人和我一起并肩作战。但今年无锡山禾,整体实力不是特别理想,负担比较重。”

  去年李晓霞热火朝天地打完联赛,紧接着就被访欧泼了一头冷水,“今年我在技战术,在细节上都有了新的突破,不仅是对欧洲运动员而言,而是对所有的对手,但还不够,仍要继续加强。”成为世界冠军后,回过头来再看去年,“去年存在着世界比赛名额竞争的问题,那时候急迫地想得到成绩,着急中带着消极,但当时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还没有到那个境界。今年各方面比去年都稍微成熟了一些,以前那口气总是提不上来,得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后,感觉自己在气上长了,比以前要长一些。”(实习记者许静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